乡镇群防群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2 11:13:00

乡镇群防群治工作总结

**镇位于**东南,地处**、南县、泉州区三县市交界地带,距**、只有十多公里,交通极为便利,同时人员流动性大,社情比较复杂。辖区内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娱乐服务从业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也很多,非凡的地理位置,在繁荣当地经济的同时,也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自开展“无毒镇”创建以来,**镇坚持"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按照"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以及"积小区为大区,积大胜为全胜"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历年来在"无毒镇"创建活动中,始终榜上有名,全镇6村“无毒村”达标率达100,确保了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的"四无"禁毒成果及"无毒镇"、"无毒村"、"无毒单位"的目标,确保了全镇创建并巩固"无毒镇"的工作目标及"四无"的禁毒成果,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及实现我镇经济超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促进了全镇农村社会安定、政治稳定的经济发展。回顾近年来的“无毒镇”创建和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禁毒舆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民群众防毒禁毒意识镇综治办广泛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宣传对国家、家庭、个人带来的极大危害。为真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及拒毒、防毒和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能力,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秘密摸底与公开宣传相结合,清查与教育双管齐下。在打造禁毒声势,做好宣传工作方面,镇上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和张贴通告、建立禁毒警示碑、书写禁毒标语等各种形式进行禁毒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镇集市日及"6.26"国际禁毒日,利用广播、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坚持开展了对《禁毒宣传提纲》、《刑法》中有关禁毒的条款、《强制戒毒办法》、《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查禁的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禁毒通令》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危害的典型事例的宣传。镇广播站累计播放禁毒宣传材料18次,每次30分钟,共出黑板报6起,悬挂横幅4幅,张贴标语300多张,散发传单2000多份。让百姓明白搞好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搞好禁毒工作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吸毒是自杀,贩毒是杀人"等观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二是邀请市禁毒办**镇农贸市场举办禁毒展览一次,张挂100多张禁毒宣传图片,警示人们牢记是万恶之魔,一旦粘染将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极大的危害;三是加强了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各中、小学利用每周一次的法制教育课,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起拒绝,珍惜生命的意识,提高警觉,防止受骗上当,被侵害四是是镇上利用综治委、综治办会议及每周二的镇机关干部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了禁毒材料,提高了各级干部的禁毒、拒毒、防毒意识。四是在镇街道及各村共建立固定的永久性禁毒宣传广告牌7块。通过以上经常性的宣传工作,使全镇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熟知了的危害,了解了党和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树立了远离和与犯罪做斗争的决心。为全镇创建"无毒镇村"造成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积极探索禁毒工作思路,大力开展创建"无毒镇村"创建巩固工作。

镇党委、政府将禁毒工作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无毒村组"结合起来,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整体推进。大力发展地方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增强村民勤劳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文艺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群众从意识上、思想上、源头上抵制的侵蚀。为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镇上召开了全镇政法工作会议,按照"有毒治毒创无毒、无毒防毒保净土"的原则提出了创建"无毒镇"的工作措施,镇上及各村、驻镇各单位均成立了创建无毒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无毒市工作实施方案》,镇村两级领导机构依据上级禁毒工作的指示精神及制定的规划,将禁毒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工作做到了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镇政府与各村及镇属单位等23个单位签订了禁毒工作目标治理责任书,实行党政领导责任制,确定镇党政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镇属及驻镇各单位负责人为巩固"无毒镇"、"无毒村"、"无毒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到个人,形成村、组、学校、治保小组、家庭五级禁毒工作网络。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片挂钩到各村,按照"无毒防毒保净土"的要求,认真负责的开展工作。各村工作组以挂钩领导任组长,以组长为第一责任人,以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实绩考核,同时将巩固工作与农村经济工作、社会治安工作同步抓,同治理,同考核,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人员检查工作目标落实情况,确保了全镇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深入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禁毒工作格局。

为了认真贯彻"四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确保我镇"四无"禁毒成果,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了治理。(一)、实行"四包"责任制。即"单位包职工"、"学校包学生"、"镇村包农户"、"家庭包成员"。单位、学校、镇村、家庭保证了本单位职工、学生、农户家庭成员不发生涉毒问题。发现涉毒问题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并向镇综治委、综治办报告,不答应将涉毒人员推向社会。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涉毒问题严重,完不成禁毒工作任务的,要严格追究领导责任,真正做到了联合行动,群防群治。(二)、深入调查,随时把握涉毒情况。虽然我镇无种毒、制毒、贩毒、吸毒现象的存在,但我们没有掉以轻心而放松警惕,我们严格按照"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方针,重点以防为主,严禁源植物的种植。镇村两级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经常进行不定期的调查摸底工作,尤其是在春播期间,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紧密配合,加强联防,要求对种植源植物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制止,并对有关人员进行教育或处理。派出所坚持全面清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娱乐服务从业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的清理登记,摸清其有无涉毒情况,严防传入小湾,对集镇及双泉开发区周边、公路沿线重点检查,不留后患。同时,对一些流动人口、暂住人口严格登记造册,加强治理,以防吸毒、贩毒现象在我镇滋生和蔓延。

**镇“无毒镇”创建巩固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镇的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稳定社会环境,今后我们将树立禁毒无宁日的长期作战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抓苗头、抓防范上,超前做好基础工作,把"无毒村镇"创建与创建社会治安安全镇、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四五"普法工作和公安工作相结合,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发动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做到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突出重点,落实"宣、戒、帮、控、查"五大措施,构筑防毒工作的铜墙铁壁全面加强各项禁毒工作,确保"无毒镇"长期巩固加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足的总体目标,不断开创全镇禁毒工作的新局面,为**镇的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文明法制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