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的应用

时间:2022-11-30 10:25:07

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的应用

摘要:为应对新时代大学生学情新变化,增强高校思政课实效性,有必要将“学习强国”App融入高校思政课。“学习强国”App具有强大的学习功能,与高校思政课有较强的契合性,在内容上满足高校思政课教学素材的需求,在形式上满足大学生的使用需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通过巧妙导入激发学习兴趣;通过理论升华,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人物事迹分享,提高精神追求;通过法律案例,培养法治思维,这些方式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助力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学习强国”App;高校思政课;基础课

年1月1日,由推出的“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在内容上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教育、法律等诸多资源领域,对于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平台包括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终端两部分,其中,手机客户端由于更加便捷使用率更高,更具研究的现实需要。“学习强国”App满足了当前高校教育的快节奏发展需求,有助于开展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本文分析“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中应用的必要性及二者的契合性,并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为例,探讨“学习强国”App在基础课中的具体应用。

一、“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中应用的必要性

(一)增强高校思政课实效性的要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重视思政课建设,思政课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在意识形态斗争日益复杂的新形势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对培养社会主义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高校思政课教师面临的时代课题。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改善课堂教学状况,防止形式化、表面化。”发挥“学习强国”App的资源优势和政治导向作用,是创造性地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益探索。思政课教师应积极主动抢占新媒体市场,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讲好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应对新时代大学生学情新变化

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对大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以更好地引导学生提升精神境界,涵养家国情怀,激励使命担当。“0后”“00后”青年大学生是思想非常活跃的群体。但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同时具有新变化和新特点。当代大学生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熟练掌握互联网操作技能,知识面涉猎广泛,自主意识强烈。“学习强国”App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强大的学习功能,顺应了互联网条件下高校学生新的学习需求和教师的教学需求,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载体。高校思政课充分挖掘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资源,能够进一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二、“学习强国”App与高校思政课的契合性分析

(一)内容上满足高校思政课教学素材要求

首先,“学习强国”App内容具有丰富性。“学习强国”App开设了强国通、百灵、学习、电视台和电台五个板块,开启了人们学习的新方式。其中,学习板块设有要闻、新思想、法治中国、科技、国际、经济、教育、文化等个一级栏目;电视台板块设有联播频道、看理论、看党史、看教育、看慕课、看法治等18个一级栏目;电台板块有听原著、听报摘、听英语等12个一级栏目。各一级栏目下还设有较多的二级栏目,内容资源极具丰富性和综合性,并且大部分内容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性。高校思政课涉及国计民生、内政外交、理论实践等诸多内容,因此,“学习强国”App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思政课教师对学习资源的需求,二者具有较高的契合性。“学习强国”App聚合了丰富的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服务于思政课教师的课程教学:一方面,该App有助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可以积极建立网络资源与课程教学的有机联系,运用丰富的教学素材帮助大学生理解教材,掌握知识。其次,“学习强国”App内容具有时效性。“学习强国”时政新闻内容更新及时,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时效性。而思政课教学的内容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时效性,并且需要思政课教师对新形势、新要求进行透彻的学理性分析,增强对现实问题的回应,以起到更好的育人效果。因为国内外形势以及党和国家的发展变化迅速,思政课教学内容只有不断更新完善,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思政课教师通过“学习强国”App,可以及时更新时政知识,将社会热点与大学生关注点聚焦对接,“第一时间将政策热点、改革焦点、创新要点、发展亮点带进课堂,用鲜活的素材引导学生用心感受时代的脉动和进步。”[1]最后,“学习强国”App内容具有权威性。“学习强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以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涵盖中央精神、决策部署、政策法规等内容,并由中国主流媒体、中央单位、省级地方平台提供,具有权威性和准确性,政治站位高,是科学理论的学习阵地。[2]“学习强国”App无商业广告分散注意力,无“标题党”吸引人的眼球,内容严谨、权威、公信力强。思政课教师可充分学习“学习强国”App上的资源,了解社会新闻、时事政治、国家政策,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并将学习资源结合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二)形式上满足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使用需求

智能手机已经在大学生群体中非常普及,是大学生开展娱乐、学习的重要工具。如何将思政课教学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是高校思政课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学习强国”App在学习上具备的便捷性与灵活性,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首先,“学习强国”App满足大学生便捷化学习需求。“学习强国”App排版简洁,板块罗列清晰,还可以收藏学习素材,获取学习资源十分便捷。思政课教师布置课后作业,“学习强国”App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获取资源的渠道。与此同时,便捷化还体现在技术的先进性上。其次,“学习强国”App满足大学生碎片化学习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利用零碎时间的碎片化学习已经成为现代人学习新知的新常态。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提高学习的获得感。尤其是“学习强国”App中的答题积分设置,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驱动性和黏性,实现自我激励和自我强化,进而为深度学习的养成奠定基础。再次,“学习强国”App满足大学生自助式学习需求。网络环境下,受众的主体性、差异性、选择性和参与性不断增强,“学习强国”学习资源种类繁多,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知识结构和基础,自主选择学习内容,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不同受众的学习需求。例如,对于慕课资源的学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课堂教学中集体学习的不足,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理论知识的不同需求。

三、“学习强国”App应用在高校基础课的教学实践

用好“学习强国”App,前提在“学”,重点在“用”。如何将“学习强国”App具体应用在思政课中,以基础课的教学实践为例,做如下探索。

(一)巧妙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导入是教学设计中的重要一环,一个好的导入可以起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探究学习的欲望。“学习强国”App内容丰富,并且表现形式多样,有文字、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思政课教师可基于其资源的丰富性和时效性强的特点,深入挖掘资料,设置好课程导入。在讲授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时,可以导入人民群众对袁隆平院士悼念的例子,进而抛出为什么袁隆平院士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什么样的追求才是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我们应该向袁隆平院士学习什么的问题,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思考,得出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结论。这样有助于实现理论学习有深度、有温度,激发青年学子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点燃他们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

(二)理论升华,坚定理想信念

讲好思政课需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习强国”App中有丰富的理论资源,在理论栏目中,包括文汇、理论著作导读、思想理论研究、党史研究、国际研究等内容,对开展理论教育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撑。崇高的理想信念这一节内容的讲解,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储备和理论水平,因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学习平台上的资源可以帮助思政课教师开展系列学习,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在课堂教学中,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将所学到的知识进行提炼总结,做到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例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好中国共产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并从理论上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用事实帮助学生分析形势,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此外,还可以模仿“学习强国”App中的挑战答题环节,根据知识点设置挑战答题题目,检测并巩固学生理论学习的成果。

(三)人物分享,提高精神追求

基础课重在价值观引导,需要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离不开生动的人物故事案例,以更好地与大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情感互动。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道:“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课就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3]“学习强国”App人物栏目中有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板块,既有历史人物的荡气回肠,也有身边人的感动,素材生动丰富,契合中国精神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章节的内容。例如,在讲解时代精神时,引用“学习强国”App中的视频《时代楷模黄文秀:大山的女儿》,通过五分钟生动的视频,让大家在感动之余进一步了解了黄文秀的事迹,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时代楷模,生动地体现了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并且黄文秀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是一位贴近大学生实际的榜样人物,更能激励大学生弘扬中国精神,提高精神追求。

(四)法律案例,培养法治思维

基础课法律部分内容重在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但是这部分内容理论性较强,需要用充实、恰当的法律案例加深学生们对教材的理解。“学习强国”App法治中国栏目中包括法治新闻、法治时评、普法课堂、以案释法、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板块,对于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法治思维的培养颇有助益。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强国”App上的庭审现场,让学生们感受法律权威;通过观看视频《恋爱期间的财产赠予,分手后能否要求返还》,引导大学生从身边小事开始培养理性习惯,树立法律意识。此外,引用学习平台中具体的法律案例,如男童拍打损坏银幕,赔偿事宜引纠纷,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最终再答疑解惑。这一过程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同时也加深了学生们对法律的理性认识。总之,借助“学习强国”App,结合教材内容开展教学,增强了教学的生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对法律章节学习的期待,有助于较好地实现教学目标。

四、结语

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需要顺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中具有积极的应用价值,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手段和新机遇。高校思政课教师有必要积极探索“学习强国”App在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形式,助力创造生动活泼的思政课,以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

参考文献

[1]周芳检.用“学习强国”平台打造“四有”思政课[N].中国社会科学报,0-11-(8).

[2]张晓丽.“学习强国”平台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契合性浅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0(8):-1.

[3].论中国共产党历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31.

作者:马文杉 孙艺娟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