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分析

时间:2022-08-17 11:17:41

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分析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进行和监督,作为组成之一的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与企业和国家长远发展利益有关。因而,密切关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全人民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这需要国家领导人、企业领导人、党执政能力以及党政治地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新形势背景下,国有企业各级都应高度重视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难点所在

(1)缺乏廉政思想十八大召开以来,廉政建设口号已经打响,现在最重要的是反腐倡廉,但是某些党员干部受腐败毒害深,无法自拔,短时间内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可实施性不高,甚至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打草惊蛇,破坏党风廉政建设的初衷。一些企业无视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宣传教育工作更不加以重视,自身党政能力差,党政思想缺乏。(2)廉政建设执行力较差在如今新形势情况下,我国国有企业对于廉政建设的执行力度强调性不高,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规章制度制定上。虽说理论指导实践,但理论并不等于实践,两者相互融合,理论实践相结合,才能保证廉政建设的高效执行。我国对于廉政建设的执行,参考了很多国外的经验,但并没有在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基础上进行制度调整和执行力度提升。因而规章制度缺乏实践论证,不具备指导能力。此外,廉政建设也需要依据我国国情进行,不能生搬硬套,只有适合本国发展的才是最正确的。由于廉政建设实践性低,执行不具说服力,缺乏信心,无法准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廉政监督能力不够我国的某些监测管理部门,自身约束力较低,且由于监测结果与己无关,监督精度和监督力度下降,容易出现监测空档期。对于已监测的工作,也只是做表面文章,重点全放在了报告整合、材料梳理上,并没有进行实际调查走访,监测结果缺乏实践性。由于监督走访工作的不确定性,使得工作人员抵触心理严重,调查结果愈加不如人意,对于出现问题的情况也没有精于责任追究,从而使得监督力度越来越差,群众响应反对声音增强。甚至一些企业由于害怕得罪人而对监测工作不了了之,更甚者以权谋私,恶意中伤监督工作。

2.加大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的主要方法分析

(1)加强国有煤炭企业的党风廉政教育提升我国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必须明确党政建设的方向、态度、目的和建设方式。还要针对全体员工进行廉政教育,提升员工自身素质。在此基础上加强廉政教育工作的计划性、实施性和针对性,以持续扩展党风廉政建设力度。针对我国煤炭企业,由于接触内容为煤炭,工作人员中很大一批为农民工,这就需要各阶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逐渐提升农民工的思想意识高度,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整个企业共同努力进步。此外。还要加上创新思维意识,对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新型反腐教材解读,从而让国有企业之间互相监督管理,以纪律性、基础性为前提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加良好的法律意识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加强国有煤炭企业的党风廉政责任制度第一,提升科学管理制度本身的可行性以及合理性,在明确责任意识和责任制度后进行类别区分,通过分类处理的方法确定制度化进程。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一个操作规范、事件处理基础站点,进行系统分析,确定责任一方;第二,进行责任划分界限处理,首先明确问题症结所在,通过界限划分确定可行性,以增强范围内的可实施性,提升执法队的公正性和正确性;第三,对于不同责任意识要区别对待,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以惩罚措施为手段进行法律责任追究。(3)进一步完善国有煤炭企业党风廉政相关政策建设若想提升煤炭企业一系列党政建设工作,就必须提升源头治理能力,保证国有企业能够优化完善的进行制度管理,并对反腐倡廉持支持态度。在遇到新情况时,要有能够依据规章条例处理事物的能力,而不是只会观望,纸上谈兵。加强公开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形成严密、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网络系统,保证我国的所有党员干部都遵循这一大前提,尤其领导干部必须保证自身监督力度。再则,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把事后监督改为事前监督,提高监督综合能力,通过监督能力提升,监督领域扩展,消除监督难点。

3.对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几点创新建议

(1)加强并落实廉政思想教育 廉政思想说的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履行自身职责的时候秉公办理,不以权谋私,秉持公正公开的正确思想。在这种思想领导下,形式的公共权利就属于廉洁从政,即所谓的“廉政”。社会腐败之风盛行的一个原因就是某些地方政府官员在思想认识和道德品质以及生活作风上觉悟较低。若不加以惩治,腐败之风将会继续盛行,还可能与思想觉悟高度挂钩。“制度制定的好,坏人无法继续作恶,危害社会,但是制度确立不好,就可能使好人无法做好人,社会状况愈来愈差。”就实际情况而言,现在所说的腐败主要以制度性腐败为主,腐败产生的原因根本在于制度不完善,漏洞过多。所以,必须深刻认识腐败问题,剖析其症结所在,以扎实的社会理论实践基础与腐败做长期斗争,进行制度化处理,尽可能取得成果。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力度,通过传播十八大以来的一些反腐倡廉成功案例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宣传反腐倡廉工作的材料也要时常更新,保证反腐倡廉标杆的高度正确性,并以此提升企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和感知,宣传角度、宣传方式、宣传意义要与时俱进,以创新思维吸引大众目光,更具现实性。(2)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可完成,它需要各监督部门、监督工作人员的长期坚持和努力,必须以最高的监测强度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若想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速度,就必须加强责任制度,强调权利和责任的互利关系。党中央只有加强责任制度。明确各国有企业各部门的领导责任,并将廉政建设范围分散进行,落实到每个人手中和每件工作上。扩大监督力度的追究能力,保证惩罚透明化,以显示责任制度的公平公正公开,只有每个人都具备责任意识,才能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度施行。另外。规章制度的建立,也需要更加细致的处理,并依据各企业单位的不同进行适度调整和考量,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实用性,统一工作标准,以制度化管理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和实施。(3)保持廉政监督的责任与民主 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民主性歌责任意识。为保证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就必须提升监督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和执法权力,对各国有单位进行不定期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严肃处理,保证态度坚定。在监督人员所辖范围内,所出现问题,其他责任人也要接受惩罚,提升监督力度的民主化和集中性。此外,人民群众也可以作为监测人员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依靠民众力量提升监督强度,并以网络媒体为载体,公布腐败事件,监督部门还要做好民众调查工作,了解民众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和看法。

4.结语

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需长期坚持且工作量大、复杂性高的系统性工作,确保顺利建设和逐渐完善制度是保证国有企业资产的重要依据和手段。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所必须坚持的道路。党风廉政建设建设的重点工作在于包括基层在内的建设,只有全面~正确、高度集中的对待这一问题,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积极伊藤主动考虑对策,从基础工作开始进行,逐渐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一个崭新的高度。

作者:张静峰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公司店坪煤矿

【参考文献】

[1]庄琳.以“两学一做”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J].党史博采(理论),2017,(01):37-38.

[2]吴泽莲.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国企改革发展的作用分析[J].商,2016,(27):113.

[3]沈明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进国企党风廉政建设[J].企业文明,2016,(06):27-31.

[4]王丽丽,张馨月.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J].现代国企研究,2015,(18):199.

[5]邬洁冰.探究党风廉政建设在国企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性[J].法制与社会,2015,(17):179-180.

[6]张文硕.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3,(23):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