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探究

时间:2022-10-21 08:42:44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探究

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相关概述

1、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概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世界化、民族化、本土化的一大亮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运用中,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特色思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是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人将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外交事务中不断实践而形成的特色化理论体系。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基本特征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具有继承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有选择性的吸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想理论。在理论品质和内容体系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贯穿其中,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体系更具连贯性,也充分体现了其深刻的继承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具有科学性。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充分的展现出了外交的规律性,要求外交政策制定时要深入考虑国内外形势和时代要求,保证外交工作的灵活性。抓住外交实际,由近代屈辱外交转向现今和平外交,并构建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思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是在我国外交实践中被证明、确认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具备科学性的外交思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具有创新性。时代的进步使中国外交面临着众多新挑战和新任务,探索和创新成为外交思想建设的重点。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正是结合中国国情,对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它能够跟随时代的脚步,面对新问题积极研究解决,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坚持开拓创新,探索外交规律,不断将中国外交思想提升到新的高度。

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主要内容

1、时代主题

时代观是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基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内容,密切联系了时代主题,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合作,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相互合作、和谐相处,促进世界和平共处、团结合作、共同发展。

2、外交目的和目标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国家利益,其目标是构建和谐世界。中国在外交事务中,坚持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结合世界发展形势,追求长久和平、共同繁荣。

3、外交原则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包含着重要的外交原则。要求在外交事务中,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和平共处和外交政策灵活性等原则,确保我国外交思想坚定不移的立场,在坚持各项原则的基础上,为中国创造和平的发展环境。

4、外交途径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中,包含了大量的外交途径,除了传统途径外,还加入了平等协商、对话合作,统一战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等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特色化途径。

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发展要求

1、集中党和人民智慧,力求减少失误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是在不断实践中形成的思想体系,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的智慧结晶。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发展中,要充分吸取历史经验,总结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积极吸收正确的外交思想,坚持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国外交的根本宗旨,推动我国外交的持续、健康发展。

2、明确国内国际形势

在进行外交政策制定时,需要明确国内国际形势,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现阶段的时代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我国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强对国内国际形式的研究,从中发现联系和规律,把握正确方向,结合国际国内资源,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国家外交整体实力。新时期的中国外交,要严格遵照党的部署,坚持与世界的紧密联系,制定科学的外交政策,提高国内国际形势的判断水平和战略思维水平,对世界形势进行准确判断,掌握全局,加强外交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我国外交能力,在新时期实现中国外交思想的新突破。

3、加强创新

我国外交思想一直以来都坚持着与时俱进的精神,跟随着时代的脚步,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外交工作的新方法、新机制,主动与各国交流外交经验,注重国家利益和良好的国际形象。新时期的外交思想需要继承传统的外交思想理念,并进一步研究国外优秀理论,总结国际国内外交中的经验教训,促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持续发展。

4、发挥国际外交作用

从自身出发总结经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并加强国际合作,响应构建和谐世界的号召,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坚实的保障。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推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示范性作用,更需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充分发挥国际外交作用,与各国团结合作,努力吸取更多的外交经验,以促进各国共同成长,保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健康发展。四、结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是结合中国国情及发展需求,对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继承和创新,在我国对外交往上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需要不断深入研究,充分了解其思想特征和主要内容,遵照发展要求,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外交思想的稳定、健康发展,促进我国外交能力的提高,力求实现各国共同进步,世界和平发展的目标。

作者:李晓旭 单位: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