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戏剧用词探析

时间:2022-05-09 04:00:00

曹禺戏剧用词探析

【摘要】:《雷雨》以其抒情性、含蓄美和音乐感的语言,生动地表达了人物在感情上的相互交锋和内心中的激烈交战,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揭示了当时人的生存困境和人类的心灵困境。这种独特的语言风格,赢得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关键词】:《雷雨》语言特色抒情性含蓄美音乐感

戏剧是门语言的艺术,要写好它不易!但曹禺却在这一领域里表现出杰出的才能,尤其是他的代表作《雷雨》。通过《雷雨》,可以看到曹禹戏剧语言之所以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主要在于它具有浓厚的抒情性、深沉的含蓄美和强烈的音乐感的语言,这些特色无不让人折服。下面我想就这部作品谈谈对曹禺剧作的语言艺术的点滴认识。

一、浓厚的抒情性

曹禺剧作深得莎士比亚、契诃夫戏剧艺术之精妙,也颇具中国传统戏曲及古典诗词长于抒情的风华,有着浓郁的诗意。这诗意从根本上源于他清丽含蓄、色彩鲜明的戏剧语言以及由这语言所营造的深邃意境和诗情氛围。因而钱谷融先生说:“曹禺本质上是一个诗人。”“诗人”的素质,促成作家将剧作的语言锤炼得极富抒情性。

其抒情性主要表现在:

1、意境深邃的潜台词。

曹禺戏剧语言的抒情性潜藏在戏剧冲突之中,也隐含在经过作家巧妙艺术处理的人物对白中。别林斯基说:戏剧应是“最高一类的诗”。曹禺恰以其语言的抒情性构筑着他剧作诗的大厦,才使他的戏剧语言具有了抒情性。

由于曹禺笔下的人物大多长期处在痛苦的压抑中,心头总是郁结着苦闷;但又受着环境和某种情绪的束缚,不敢大胆地宣泄,即令有万语千言也只作片言只语;然语短情长,他们局促拘谨的言词中包含着复杂的内心活动。“总是这么偷偷摸摸的。”《雷雨》中四凤同周萍幽会时的这句台词既像日常人们说的话,又像诗一样着实让人回味。“总是”隐含的长久,“偷偷摸摸”意味的私密以及包裹在里头的爱、怨、忧、怕都是其它的语言难以替代的。

曹禺就是这样惯于赋予他的人物以简约凝练的戏剧语言,这些语言的情感分量远远超过它们的字面意思:深情含蓄,富有委婉隽永的诗的抒情意味。

2、浓郁的心理语言和抒情独白。

曹禺能够深入到人物的灵魂世界并善于用艺术的语言揭开他们的内心奥秘。在心理语言和抒情独白中渗透人物细致的所思所感和曲折的情感意志,这是他戏剧语言抒情性的一个突出特点。《雷雨》中繁漪在第二幕中那段著名的独白,简直就是一首贮满愤懑与渴望的抒情诗:

“热极了,闷极了,这里真是再也不能住的。我希望我今天变成火山的口、热烈烈地冒一次,什么我都烧个干净,当时我就再掉在冰川里,冻成死灰,一生只热热地烧一次,也就算够了。我过去的是完了,希望大概也是死了的。哼,什么我都预备好了,来吧,恨我的人,来吧,叫我失望的人,叫我忌妒的人,都来吧,我在等候着你们。”

繁漪在“宇宙残酷的井里”拼死攀援的艰辛与焦灼、压抑与烦闷,“爱起你来像一团火”,“恨起你来也像一团火”的炽烈阴鸷的个性也都熔铸在这诗里。

3、意味深长的标点符号。

曹禺戏剧语言具有浓厚的抒情性,这种表意效果,还得力于他采用省略、停顿等方法。在戏剧作品中,省略和停顿是一种特殊的语言,所谓含蓄和潜台词大都包含其中,有着最独特的诗情、诗味和抒情的韵律节奏。曹禺的具体做法是将省略、停顿安置在整个戏剧动作的进展过程中,使之成为人物心理动作线上的一个重要环节,用它们来表现人物内心活动最激动最紧张的一瞬,发挥出意想不到的艺术作用。

来看看《雷雨》中周萍羞愤自杀的细节。枪声传来,随之是一个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静场。周朴园所不愿相信也不敢相信的可怕预感被繁漪一声“啊!”证实了。望着倒在血泊中的情人,繁漪没来得及判明他的死活,一阵疑惑地“狂喊”:“他……他……”其间同样有着丰富的内涵。周朴园也许是深感罪孽的深重,命运将他捉弄得“呆立”在那里。繁漪的思绪则可能乱如麻团他死了吗?还能活过来吗?但不管怎样,这一声枪响破灭了一切的幻想;这一滩腥血染没了所有情怨……她的一番“困兽之斗”可以到此结束了。可见这里停顿和省略是何等的精妙,正如曹禺所言:“节制或沉静在舞台上更是为人所欣赏。”因为它富有诗美。

二、深沉的含蓄美

凝炼含蓄是曹禺戏剧语言的一大特色。好的语言,总要文字浅易,而意义又深远,这样才能更好地表达深邃的思想和强烈的感情。这在《雷雨》中,主要表现在含蓄、蕴籍,耐人寻味的潜台词上。《雷雨》第二幕周朴园与侍萍相见那场戏,当周朴园还不知道站在他面前的就是侍萍时,表现出一种眷念、忏悔之情,当认出侍萍后,便露出了资产阶级伪君子的真相。

周朴园(忽然严厉地)你来干什么?

鲁侍萍不是我要来的。

周朴园谁指使你来的?

鲁侍萍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来的!

周朴园(冷冷地)三十年的工夫,你还是找到这来了。

他严厉地责问:“你来干什么?”“谁指使你来的?”这两句从下意识中冒出来的话,是有内心语言和潜台词的,前一句话“你来干什么?”的潜台词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你大可不必到这儿来;其二是一种威胁之意,你想来敲诈我吗?后一句话“谁指使你来的?”的潜台词是:不是你,那一定是鲁贵指使你来敲诈我的。他非常害怕他和侍萍的事暴露在鲁贵这个下人面前,这对他的名誉、社会地位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这两句“言外之意”“话中有话”的潜台词,不仅对于表现周朴园的虚伪性格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且这种特定的言内之意,给观众和读者留有回味的余地。联想的空间。

另外,“言不由衷”,即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语言,在《雷雨》中也是频繁出现。当鲁侍萍提出要见“萍儿”时,剧中有这样一段话:

周朴园:他现在在楼上陪着他的母亲看病,我叫他,他就可以下来见你:不过是——(顿)他很大了,并且他以为他母亲早死了。

周朴园的回答可谓言不由衷,他表面上答应了侍萍见儿子,实际上他怕侍萍的出现破坏了周家的宁静,透过这段话看到周朴园虚伪、圆滑的本质。

这些对话的潜台词,由于是一种弦外之音,因而使戏剧显得分外含蓄、深沉,分外耐人寻味。这远非那种直来直去、浅出浅入的台词所能比拟。曹禺戏剧语言的这一特色,我们不妨再与著名的剧作家、语言大师老舍那种以“白描”、朴素见长的语言进行比较一下,从中进一步的体会曹禺戏剧语言深沉的含蓄美。在《雷雨》中,周朴园的虚情假意、冷漠无情,鲁侍萍的情不自禁和内心刚强。她控诉周朴园的罪行,她对周朴园,刚强中有软弱,怨恨中有情丝,但她最终没有向周朴园屈服。剧中情节含蓄、深沉,令人回味无穷。《茶馆》中,身为掌柜的王利发,句句平白朴素具有地方色彩的语言,使作品更具特点,更真实。对社会的讽刺、批判和对劳动人民的同情更是在无形中形成,给人以带泪的笑。

三、强烈的音乐感

曹禺剧作的语言,朴素自然而又简洁明净、念来顺口,听来悦耳。剧中人的对话很少长篇大论,决不腿砌词藻,可是鲜明的性格和复杂的情感却在及简短的语言中表露无疑。由于曹禺的剧作语言富有诗意,这就使得语言更加鲜明,具有音乐性。例如《雷雨》中繁漪在第二幕中那段著名的独白,简直就是一首贮满愤懑与渴望的抒情诗,具有强烈的音乐美感。

“热极了,闷极了,这里真是再也不能住的。我希望我今天变成火山的口、热烈烈地冒一次,什么我都烧个干净,当时我就再掉在冰川里,冻成死灰,一生只热热地烧一次,也就算够了。我过去的是完了,希望大概也是死了的。哼,什么我都预备好了,来吧,恨我的人,来吧,叫我失望的人,叫我忌妒的人,都来吧,我在等候着你们。”

这是一段形象生动而气势非凡的独白,充分将蘩漪的郁闷、热烈、大胆、无畏表现出来,也将她非理性的性情和火一样的性格映照出来。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作者借助于多种表现手法:一是比喻的运用,“火山的口”是对蘩漪情感饥渴、宁可玉碎不为瓦全性格的最好注解。二是排比的运用,作者连续使用三个“来吧”,前加上了“都”字,既表现了作者一吐为快的内心世界,也突出了这段戏剧语言的音乐的美感。

总之,曹禺其戏剧语言的艺术成就和优点是历数不尽的,非常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他那抒情、含蓄、音乐性的语言特色将一直滋养哺育着后代,永葆光芒!

参考文献:

(1)华忱之:《曹禺剧作艺术探索》,四川文艺出版社.

(2)孙庆升:《曹禺剧作的语言成就》,北京大学出版社.

(3)辛宪锡:《曹禺的戏剧艺术》,上海文艺出版社.

(4)臧恩钰:《〈雷雨〉导读》,辽宁大学出版社.

(5)王兆胜:《解读〈雷雨〉》,京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