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舞台剧的人物表现

时间:2022-05-09 04:02:00

小议舞台剧的人物表现

概述

舞台灯光在舞台上的作用从其根本意义上来说可以是一种造型。一方面是对舞台空间的造型,另一方面是对舞台心理空间的造型。

舞台灯光的心理空间造型主要是通过对剧中人物的心理描写与提示来实现的。在戏剧演出表现人物的心理状态,以演员的表演为主,但光在表现心理方面是表演的得力助手,它运用视觉的种种现象和光色的情感来表现出它的美丽。特别在现代,随着戏剧艺术的发展,整体观念的加强改变了旧时比较低层次的合作关系,使参与戏剧动作的各个部门具有强烈的整体意识从超越自身的范围去思考全剧,力求艺术构思发挥其创造力和想象力,从整体开始进行多元素、多方位的对话。局部必须从属整体,是整体更为充实。

本文旨在着重讨论舞台灯光和演员,其实是和剧中角色的综合关系。它包括外在的表现和内在的体现两个层面。具体来说有:服装、化装,形体,特征,内心情感,命运,隐喻等等。

当灯光暗去,整个舞台立刻就变得像逝去的庞贝城一般,而在前一刻,他们还是那么恢弘和美好。

引言

舞台美术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戏剧的起源时期,但其各组成部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最早参与进来的是和表演相关的服装、化妆、道具,然后才有了布景,灯光则是最后参加到演出中来的造型因素。虽说灯光介入戏剧的历史很短,但是,随着科学技术以及戏剧艺术的不断发展,舞台灯光无论在技术层面或是艺术层面上都有突飞猛进的进步,灯光已成为现代戏剧演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通过历代设计者们的不懈努力和及时的经验总结,让我们对舞台灯光的现代功能有了明确的了解。作为视觉艺术的一种,舞台灯光永远是和视觉形象联系在一起的。(包括空间形象,人物形象等等。)然而他并不是形象的附属品,而是视觉形象的创造者之一。光在戏剧演出中参与了视觉表现的各个方面。其功能之强大是有目共睹的。历史发展到今天,戏剧不再以对白式的听觉语言为基础,它要求通过演员肢体的动作、舞台上布景灯光的视觉形象、声响的听觉效果直接冲击观众的感官,猛烈地袭击观众,将观众吞没。

“没有服装和布景,戏剧能存在吗?是的,能存在。

没有音乐配合戏剧情节,戏剧能存在吗?能。

没有灯光布景,戏剧能存在吗?当然能。

那么没有剧本呢?能,戏剧史上证明了这一点。在戏剧艺术的演变中,剧本是最后加上去的一个成分。”

格洛托夫斯基运用排除法将不是必不可少的戏剧成分一一排除,只剩下演员与观众。

这种排除法过于极端,然而毫无疑问的是,在戏剧演出中,演员的确是占主导因素的元素。而在舞台上,演员是以剧中任务这一载体而存在的。鉴于此,本文旨在从灯光对戏剧人物的表现的视角切入,阐述舞台灯光的现代设计手法及其审美意义。

表现的定义

我们知道,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艺术理论是希腊人的“模仿说”。希腊人认为,“艺术乃自然的直接复现或对自然的模仿”。这一观点,是西方延续时间最长的一种艺术概念。如果用一个词来说明的话,即是再现。

而本文所论述的“表现”,并不同于以上所说的“再现”。而是一个相对现代的概念——认为艺术基本上是一种“情感表现”的概念。

在现代戏剧范畴中,作为艺术品的戏剧是融合了各种因素的“公共表演”,而他所唤起的感情或情绪,则是在人的身体和头脑中产生的隐蔽的心理活动。我们怎么能说前者表现了后者呢?

而现实生活中的无数例子,说明这一表现不仅仅是可能的,而且正是广大戏剧艺术工作者孜孜追求的。让我们举一个绘画中的例子,当我们说到马蒂斯的画亲切可爱时,如果仔细分析和推敲,就可以把这一判断改为“它使我感到亲切……”严格来说,只有人才有亲切的感情。

在戏剧艺术中,对人物的表现可以用另一个更直观的概念来表示,——“造型”。

戏剧人物的造型包括广义和狭义的两种。前者不仅指服装设计、化妆设计和发型设计等对舞台人物穿着打扮的规定,还包括舞台上所有元素对人物的社会属性,性格脾气及心理状态等各方面的处理,包括演员自身对剧中人物的创造和处理。

灯光之于人物的造型表现除了能帮助展现剧中人物的面貌,形体,表情等等,更是对人物,情感,命运的一种外化和推进。是一种创造,一种解读。确切的说,是一种表现,而不是再现。

我们可以从这种具有创造意味的表现中得到两层含义:首先是肯定有一个原形象存在。因为如果没有原形象,这种表现也就完全没有必要;其次他是一种再造过程,而这种再造活动肯定是建立在对原形象的再定义的基础上的。这种方法是创造性的、自由的、表现的,看似是漫不经心的随意之作,其实无一不是精心推敲的产物。真正符合戏剧演出注意的“人物造型”不但能体现设计者的思想和创痍,而且还能够折射出新的意义。

表现的方式

在舞台灯光的设计步骤中,通常剧本、导演意图和舞台设计是先与灯光设计展开的,也就是说,灯光设计者在开始构思之前就已经被置于一个有形的框架中了。舞台、布景、服化、演员调度等等因素注定了灯光在施展拳脚的同时在许多方面也束缚住了手脚。怎样尽量表现出剧中人物的特性,设计者不得不殚精竭虑地去考虑这个问题。

这种表现总要通过一些途径,借助一些手法才能最终实现。灯光对人物的表现,大致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划分:

1.外在形象

这里的表现,可以分成三个层次:弱化——模仿——强化。顾名思义,在戏剧演出中,为了适应不同的戏剧风格,满足不同的剧情,表达不同的含义,灯光设计者在利用灯光塑造人物的时候会有意识地不同程度地显现人物的外在形象。这里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模仿,并不是纯粹地为了模仿而模仿,而是一种有意识的“再现”,一种主观能动的“再现”,是“表现”的一种。

一般来说,对灯光来说,人物的外在形象主要有以下几点:

服装、化装

灯光对服装和化装的再现最常规的作用便是用白光、浅色光来显现人物,再造形象(化妆),呈现人物的服装(服装的颜色、材质、结构、组成等)。

此外,灯光的着色作用在这一方面也表现得尤为突出。不同颜色、质地的服装在不同的灯光的照射下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有时是有助与表现服装、化装的,考虑得不周到却会适得其反。

在这里,我想用我们三年级时搞的实习作品《女人的一生》作为例子。在认真研究了剧本和舞台设计之后,我们在班主任徐明老师的带领下决定以制造类似日本画的那种干干净净的感觉为出发点进行灯光设计。在这出戏中,我们只在每一场的开头和结尾进行灯光变化,在每一场的中间都着力于用灯光制造出一副画面。这里,灯光所发挥的作用,主要就是表现演员的服装化妆,另外还有再现当时的自然状况。

以下是《女人的一生》的两张剧照,左图中穿红色衣服的少女在代表阳光的橙色灯光的照射下尤为动人、活泼。她身上的大红色和服在灯光的作用下也显得格外鲜艳。而在右图中,身穿兰色和服的圭在蓝色逆光的作用下显得凝重、严肃。灯光对这两个人物的服装都起到了很恰如其分的表现。

灯光对服装、化妆的表现既要忠于服装化妆本身的设计,又应当溶入整个场景。从整体的美感上去考虑,使他们在灯光的帮助下和整个戏剧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形体

服装、化装即是利用灯光的造型作用表现人物的特定形体。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师往往偏重于用一些会产生特殊效果的灯光,运用一些较特殊的灯位,颜色,强弱对对象进行塑造。

如左图中就运用了两中不同的手法对舞台上的两个人物进行了塑造。一个是用侧逆光勾勒出了人物的轮廓,另一个则更有代表性,用背景的灯光来衬托窗前的人物,造成了剪影的效果。

在话剧《商鞅》中,设计者大量运用整排的地逆,对人物进的形体进行刻画,显得整齐划一而又气势滂沱。

右边是小剧场话剧《香水》中的一个场景,是女主角在得知男友对自己不忠后的一段内心独白。我用了单独的一个成像灯作顶光来表现女主角内心的孤独和凄凉、悲哀。主人公的形态在这种灯光的表现的确让人感觉很孤单且无助。

在一般的戏剧演出中,导演常常会根据剧情的需要,安排一些特定的形体动作,表现一种特定的意境。这往往是灯光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这时灯光应当恰如其分地协助演员来表达出这份情感,是演员的形体表演更加丰满,表达地更加清晰。

特征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就更没有两个相同的人了。灯光在表现人物的特征方面是有其象征意义的。拿颜色来说:红色描绘人物的赤胆忠心,兰色象征智勇刚毅和强悍,白色表示生性奸诈狠毒,而黄色则意味着残暴。当然,这些象征意义不是绝对的,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时代所象征的含义也会截然不同。这就要求灯光设计从剧本出发,对人物的特征进行刻画。

2.内心,情感

由于戏剧艺术的特定表演形式,一般来说,演员和观众之间总是保留比较远的距离。和电影、电视相比,由于距离的存在,演员的很多细腻的内心情感的表现往往不能被观众所察觉,这样一来,也使得观众在很多情况下对整部作品的体味大大打了折扣。在这种局限性下,灯光毫无疑问地充当了将演员的内心、情感外化,进行有效的放大、传递给观众,增强感染力,加大震撼力。

右图中,在强烈的金色顶逆光的照射下,一群信男善女的虔诚可见一般。在宏伟气势的灯光的烘托下,人物内心的对神灵的景仰,尊敬得到了充分的表现。让观众也不由得感到心灵的震撼,不由自主地产生敬重感。若没有灯光的烘托,这种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冲击力就远远达不到这种效果了。

《都是我儿子》中,有一段讲述的是安妮和克里斯的爱情,可以说是这个悲剧中唯一比较暖人的东西。我们用了粉红色的顶光将他们两包围在其中,这个时候,任凭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他们只是存在与属于他们两的世界中,心中满怀的是对对方的热爱。

在毕业大戏《残酷的游戏》中,我们在卡伊收到了母亲冷冰冰的来信后发泄的那一段中用了频闪灯制造效果,配合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反映当时主人公内心的极度的不满。给观众的印象非常深刻。

右图是话剧《商鞅》的一个画面,设计师利用成像灯在墙上投出的光影,表示了两个人的针锋相对,和面对昔日的朋友今日的敌人时内心的杂乱、复杂。

从以上的例子中不难看出,灯光对人物内心、情感的刻画从总体上来说可以分为动的和静的两种。利用静态的灯光场景表现人物的情感状态,有的时候,半寸的光或阴影,就足以表现一个人物的不同心情;利用动态的灯光变化来表现人物情绪的变化、起伏,这个时候,灯光的表现对人物的表演往往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灯光设计不应过分夸大这一功能,否则会适得其反。

3.命运

一般来说,一个戏的剧情的发展都是和剧中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而灯光设计所要做的是通过灯光场景或灯光变化来表现人物命运的动态或状态。

左图是《都是我儿子》中的一个场景,当父亲知道了是自己的不负责任害死了自己的儿子,这时,舞台两侧的红色流动灯照在父亲身上,随着一声雷声,在视觉和听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双重震撼,暗示这个家庭即将面临的血光之灾,也暗示了父亲最后的命运。

《都是我儿子》的最后,当一声枪响结束了一个家庭的纷乱,舞台前部的灯光暗去,只有背景处的灯光凸显了出来,任凭这个家中发生了多大的变故,在这个属于几个人的小世界之外的那个大世界中,生活依然在不紧不慢的继续着。将剧本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导演系的毕业大戏《安道尔》中,戏的一开始,随着大幕的拉开,安道尔就出现在一个血红的十字架前,这个时候,在曼延的红色中,他的悲惨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在《香水》的这段戏里,我用昏暗的桃红色的成像灯制造出一种虚幻迷离的效果。和戏中的其他地方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事后女主角会得知,这段戏里所发生的都是无中生有的事情。

人物的命运往往主导了整部戏的发展,而演员对命运的把握和表现都是通过台词,动作等来体现,这往往显得单薄。这时就需加入一些其他的因素来强化他。

和表现人物的内心、情感一样,灯光对人物命运的体现也可以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静的暗示人物的命运和生活状态;动的表现人物命运的变化起伏。

4.取代和隐喻

有时,当光与某些台词或剧情紧密结合时,灯光具有明显的指代作用。

例如在漆黑的舞台上,演员面临一道光束,他的一句台词“上帝啊!”就会让人感到那光束就是上帝之光,此时的这道光束既指代了上帝。

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的昆剧《牡丹亭》中有一出戏,几排强烈的银白色逆光显现在舞台上,光束后面的景物显得朦胧、虚无,有一种无限的空间感,男女主人公背对观众,面迎光束叩拜:“谢主龙恩!”君王的声音在空中回荡,这时的逆光充分地体现了高高在上的君王,把高贵威严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

无论是从客观上的可能或是主观上的需要来说,剧本中的人物,物体往往不可能统统出现在舞台上,而灯光对表现这种东西则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灯光的这种指代,有时是具体的,有时是抽象的。所谓的具体是指在剧本中存在的角色,即取代;而抽象的指代则是一种隐喻,代表了想象中的人物,甚至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

以上的几作用并不是孤立的。灯光在发挥其中的一个作用对演员产生影响的同时,毫不影响其他作用的发挥。同时,不管是哪一种作用,都必须与演员的表演节奏相一致,与剧情气氛相统一。倘若它游离于剧情之外,那只能陷入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形式主义。在这一点上,从灯光的角度来说,演员就是我们灯光的生命。

不能否认的是,在光对演员发挥作用的同时,演员也在对灯光起着反作用。我们不能片面地夸大灯光的作用,而忽略演员对灯光的反作用。客观地说,在戏剧舞台上,脱离了演员的灯光,完全不能称作是灯光艺术。

演员通过表演,将灯光的含义外化。试想,在空空如也的舞台上,只有灯光在做着无序的变化,颜色,范围,亮度。在观众的眼中,这些变化是毫无章法,毫无意义的。不知道在表现什么,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变化。与其说是戏剧,不如说是某一个厂家的灯具展示会来的更为妥当。更或者,会让人觉得是这个剧院的电路出了故障。

另外,演员的表演也限制了灯光的“表演”。灯光必须与其相一致。我相信大家有可能遇到过这种情况,在一场演出中,由于操作的失误,有某个变化早了,或是晚了,或是错了,一定会给人非常不舒服的感觉。这时的灯光就“跳”了出来游离于戏剧之外,不仅不能起到促进作用,反而显得画蛇添足,破坏了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表演。

对于一个有经验的演员来说,他对舞台上灯光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不合时宜的变化会破坏他的激情和感觉,阻碍他的表演。

尾声

限制性是舞台空间的基本特点,舞台的表演空间是有限的,而艺术表现和反映的生活范围又是无限的。舞台美术就是要在有限的舞台空间表现无限的演出空间。由于客观的原因,舞台布景很难给予演员的运动和姿态的价值,而灯光给予演员以立体造型的价值,不仅可以改变时间和空间,同时也可塑造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

光具有一种精神幅射作用,一旦它渗透到戏剧感情的波涛中与表演溶为一体时,舞台光就能给观众一种感觉,一种唤起,从而产生心理共鸣和思维联想。光色的变化要和表演的情绪,情感相结合。光的意境创造是舞台光的升华,夸张、内涵和深化的艺术体现,从外部的视觉直观,向心理、内心世界和借光传情的方面,寻求舞台光的表现力。舞台光的意境创造,千言万语,集中于一点,就是传情。意境创造使舞台人物、景物、情调、气氛,注入情字的“新血液”使观众在艺术鉴赏中,增添了丰富多彩的联想和享受。同时,充实了舞台光的表现语汇,使舞台演出更生动、更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