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的作用及应用

时间:2022-08-22 02:36:28

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的作用及应用

摘要:钢琴是西洋乐器中最重要的一种,其以清丽、动人的音色赢得了大批音乐家的青睐,在世界范围内备受推崇。当前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极为常见,其能够帮助艺术歌曲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强化艺术歌曲的表现力,加深艺术歌曲的艺术内涵。鉴于此,本文主要就钢琴在艺术歌曲中的作用及应用进行研究,希望通过笔者的努力能够对钢琴伴奏有所了解,优化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的应用,推进艺术歌曲表现力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钢琴伴奏;艺术歌曲;作用;应用

在对艺术歌曲进行表现的过程中,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歌曲本身的演绎,一个则是伴奏的选择。通过对当代艺术歌曲进行分析和了解,我们可以发现钢琴伴奏占据着较大的比重,绝大多数的创作者都会选择通过钢琴来对艺术歌曲所蕴含的感情和思想进行表达。因此在对艺术歌曲伴奏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应有侧重的对钢琴伴奏进行分析和探究,提升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伴奏中的应用水平,将艺术歌曲所要表达的核心情感进行更加生动具体的诠释。

一、概述

(一)钢琴伴奏。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在世界范围内有着较为广泛的受众,其中钢琴伴奏经过不断的发展也成为了音乐艺术中重要的一种。纵观钢琴伴奏的发展,其最初并没有受到音乐艺术家的重视,仅作为声乐的附属品,当作一种音乐背景进行应用。但是与一般的伴奏不同,钢琴伴奏的特点突出,渲染效果极佳,因此在长期应用过程中其作用逐渐被挖掘出来,并摆脱了伴奏本身的限制,在对艺术歌曲进行伴奏的同时,也成功的融入进了艺术歌曲之中,不再以附属品的形式存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钢琴伴奏艺术如何发展,其与艺术歌曲之间都难以拆分,二者之间长期保持着较高的契合度。(二)艺术歌曲。当前针对艺术歌曲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艺术歌曲更加注重音乐艺术性的凸显,脱离了民歌以及流行歌曲的限制。伴奏是艺术歌曲中的必备要素,为了凸显艺术歌曲的严肃性,绝大多数艺术歌曲的伴奏都出自作曲家之手,需要经过反复的推敲才得以应用,这与一般的即兴伴奏有着很大的区别。艺术歌曲具有较强的欣赏价值,其能够给听众以美的享受,通常情况下艺术歌曲都由个人进行表演,并配之以伴奏,这种表演形式虽然单一,但是却能让听众体会到更纯粹的音乐艺术,在伴奏的烘托下引导听众进入艺术歌曲所营造的世界。(三)二者关系。钢琴作为一种乐器要早于艺术歌曲的出现,并且在艺术歌曲与钢琴伴奏结合之前,钢琴就已经在声乐表演中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当然,与艺术歌曲表演相比,声乐表演对钢琴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钢琴伴奏仅是声乐表演的附属品。而随着声乐表演的不断发展,艺术歌曲的出现使得钢琴与声乐的结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钢琴伴奏除了帮助艺术歌曲进行氛围烘托外,还能够增加艺术歌曲的表现力,赋予艺术歌曲新的灵魂。而艺术歌曲也为钢琴伴奏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得创作者可以从艺术歌曲中获得灵感,推出更多优秀的钢琴乐曲。由此可见,钢琴伴奏与艺术歌曲已经脱离了之前的从属关系,二者之间相互为伴,且可以互相促进,相互完善。

二、作用分析

钢琴伴奏在日常配乐中较为常见,很多耳熟能详的艺术歌曲都选择了钢琴作为主要的伴奏乐器。而众多音乐创作者之所以对钢琴伴奏如此青睐,主要与钢琴伴奏在歌曲表现上的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其能够通过旋律的演奏,将听众带入歌曲的世界,也可以利用音符的转换,对艺术歌曲的内涵进行进一步的升华,因此钢琴伴奏与艺术歌曲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不可分割的关系,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钢琴伴奏都是艺术歌曲的首选。具体来说,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加速音乐融合,深化乐曲表达。钢琴虽然产生于国外,但是在我国音乐界却占有着重要的位置。在中国近代,钢琴伴奏就已经在我国逐渐普及,很多优秀的作曲家都在这一时期涌现出来,并创造了大量经典的音乐作用。通过对我国近代的音乐作品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钢琴伴奏对于艺术歌曲最早的作用是加速音乐与诗歌之间的融合,将钢琴伴奏作为一种催化剂,使得优美的辞藻,如诗的语言能够通过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在这一时期,钢琴伴奏的出现调和了诗歌与音乐之间的不协调性,使得音乐与诗歌的美感都能够通过艺术歌曲的方式得以展现。不仅如此,钢琴伴奏还能够对乐曲的表达进行一定的深化。从钢琴本身来说,其只是没有生命的乐器,但是作曲家以及演奏者为钢琴注入了生命的活力,因此使得钢琴伴奏具有了种类丰富,声色饱满的特点。所以很多艺术歌曲在进行表现的过程中,抓住了钢琴伴奏的这一特点,将钢琴伴奏作为情感表达的主要出口,通过明快或者低沉的琴声对听众的情绪进行感染。例如,以经典艺术歌曲《踏雪寻梅》为例,该首歌曲的情感基调较为欢快,因此在应用钢琴伴奏的过程中节奏感较强,节拍较为轻巧,给人一种如沐春风,欢欣鼓舞的感觉。让听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艺术歌曲所营造的情景中去,强化艺术歌曲对人的感染力。(二)突出艺术特色,强化听觉效果。钢琴伴奏带有着较强的艺术属性,可以对音乐艺术进行有效的诠释。纵观外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钢琴伴奏对艺术歌曲有着较强的推动作用。以德国艺术歌曲为例,因为有了钢琴伴奏的支持,艺术歌曲的艺术特色逐渐凸显出来,并形成了具有德国艺术色彩的钢琴伴奏。其中很多德国艺术歌曲在钢琴伴奏的创作上都突出了前后旋律上的对比性,通过前后不同风格的诠释,增加歌曲的冲击力,强化观众的听觉效果,使得观众在欣赏艺术歌曲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视听上的震撼。

三、应用分析

艺术歌曲与钢琴伴奏之间可以达到很好的协同效果,在钢琴伴奏的应用下形成了艺术歌曲独特的艺术魅力。不过应该意识到的是,虽然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的应用并不是随意的,为了更好的促进艺术歌曲与钢琴伴奏之间的贴合,音乐创作者应在钢琴伴奏的应用方面下功夫,通过对钢琴伴奏进行不断的革新和发展,才能让钢琴伴奏的作用在艺术歌曲中不断凸显出来,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音乐盛宴。(一)把握音乐风格,抓住作品特点。钢琴乐曲虽然具有着较强的独立性,能够进行独立的演绎,但是在艺术作品中钢琴乐曲的这种独立性应适当的进行消弱,肩负起伴奏的职能。因此,为了使钢琴伴奏更加符合艺术作品的需要,在对钢琴伴奏进行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对作品的特点进行把握。所谓作品的特点包括作品产生的时间、时代背景、音乐特色、思想内涵、作者特征等等,这些都是构成一个艺术歌曲的关键性内涵。除此之外,在很多艺术歌曲中还会涉及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内容,因此在进行钢琴伴奏应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对这些进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钢琴伴奏与艺术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内容等相一致。例如,一首具有宗教色彩的艺术歌曲,其在选择钢琴伴奏时就要注重伴奏的沉稳、清晰,而不能过分的追求音符上的跳跃和节奏上的欢快;其次,要把握音乐的风格。随着世界音乐的不断发展,当前我们在对音乐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可以按照不同的类别对音乐进行划分,而这些类别多半都以音乐的风格作为划分依据。不同的音乐风格其所表现出来的艺术特色有所不同,其中最常见的风格分类包括,古典音乐,现代音乐等等。在艺术歌曲演绎过程中要想将不同风格的音乐准确的表现出来,就一定要在钢琴伴奏方面下功夫,迎合艺术作品的实质性需要,对钢琴伴奏的音色、速度、力度等进行合理的调整。(二)掌握演奏技巧,重视基础练习。影响钢琴伴奏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乐曲创作的质量,还有演奏者演奏的能力和水平。首先,演奏者要能够掌握演奏过程中的各种技巧,能够应对一些对演奏技艺要求较高的曲目。其中著名的音乐作品《魔王》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创作者在进行作曲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对歌曲进行诠释,增加了乐曲演奏过程中的难度,需要演奏者能够熟练的对钢琴进行应用,具有较强的音乐驾驭能力,否则在进行演奏的过程中,部分演奏者会因为基本功过于薄弱而难以维系演奏的连贯性;其次,演奏人员要重视基础练习,所有的钢琴演奏都需要应用到基础的指法,只有打好基础才能追求更好的演奏技艺。所以,在选择演奏者的过程中应注重对演奏者的基础技法进行考量,用演奏者扎实的演奏基础保证钢琴伴奏的顺利进行。

四、结语

综上所述,钢琴伴奏能够促进艺术歌曲的升华与完善,让艺术歌曲迸发出更大的艺术魅力。在实际的生活中,为了进一步强化钢琴伴奏与艺术歌曲之间的融合,我们可以加大对钢琴伴奏作用的研究,进而从多个角度入手深化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之中的应用,为我国艺术歌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力量。

[参考文献]

[1]余宇.浅谈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的重要性[J].科技信息,2010,15:349.

[2]檀伯才.钢琴伴奏在艺术歌曲中的角色体现—以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为例[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3:158-162.

[3]孙思冰.浅谈艺术歌曲中的钢琴伴奏[J].北方音乐,2010,15:62-64.

作者:赵敏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