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4 03:05:16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产业结构也在随之进行着一定程度上的调整与改革。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现代经济社会,我国各类企业也不断顺应改革潮流,为经济发展助力。国有企业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始终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促进国有企业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才能够充分满足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本篇文章就是从国有企业改革的角度出发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探究分析。

关键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模式探究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阶段,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国的经济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为了能够充分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必须真正意义上把握企业发展的整体方向,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而言,国有经济作为市场经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企业结构的分布,也对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国有企业作为构成国有经济的关键部分,在企业管理方面也更应该遵循市场的发展需要。

一、如何完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一)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意识。国有企业作为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参与主体,随着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也逐渐进行着调整升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人们的思想意识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在企业管理方面,也逐渐接触到西方较为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但由于国有企业特殊的性质,使得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并不能够真正意义上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甚至导致了“铁饭碗”思想的泛滥。为了能够充分满足国有企业发展的整体需要,必须充分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意识,从思想的角度出发,充分把握当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够改善原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顺应时展的潮流,才能够真正意义上为人力资源的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二)健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现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调整,人们越来越重视企业管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经济的总体发展方向,也在企业管理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国有企业特殊的管理模式,使得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能够真正意义上符合企业管理的基本方向,由此使得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间的发展差距逐渐拉大,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健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从管理的角度出发,真正意义上打破传统国有企业管理的客观束缚。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满足国有企业改革的现实性要求,才能够使得现代经济制度有着更高层次的提高,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整体性需要。(三)明确人力资源管理权责体系。面对不断发展的经济社会,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也不断进行着发展完善。对于现代国有经济的发展而言,只有通过不断的调整升级,才能够最大限度上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顺应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趋势。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有经济体制的改革调整也进行着不断的调整升级。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始终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能够健全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必须充分明确人力资源管理权责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到个人,才能够真正符合人才管理的重要目的。

二、完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选拔了优秀的企业人才。对于现代经济发展而言,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对于人才资源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国有企业作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力资源的管理方面也有着较高的标准与要求。完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选拔了优秀的企业人才,为国有企业的发展管理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在一定意义上满足了当前国有企业发展的整体趋势,为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另外,也从另一角度出发打破了原本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真正做到了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摆脱了管理的客观束缚。(二)提升了企业人员的能力素质。对于企业的管理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始终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影响着企业整体业务的运行,也关系到企业的长远性发展。而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充分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有企业人员整体素质,也从一定意义上满足了当前企业结构改革的现实需要。通过对企业人员能力的测评,才能够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有着较为清晰的了解,才能够准确地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也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管理层级的人才管理意识,真正意义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

由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建立,国有企业也应该逐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形势,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对于企业管理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系统中的作用始终不能够忽视。为了能够最大限度上满足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整体趋势,必须针对国有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调整升级。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当前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关系到企业内部管理运行体制的整体发挥,另一方面也对国有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探究当前时代大背景下国有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就显得极为重要。

参考文献:

[1]冯荣珍.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例[J].河北职业教育,2018,2(04):56-58+62.

[2]王奕君.“互联网+”时代创新管理类课程教学模式的思考——由人力资源管理课堂讨论引发的教学反思[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31(07):69-72.

[3]冯琳.基于三支柱模式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角色转型与组织绩效关系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

作者:张丽佳 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