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11:07:38

合作学习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的应用

合作学习是一种基于学习小组的学习模式,是利用教学过程中动态的因素相互合作来促进彼此的学习,同时将合作小组的具体分数作为相应的评价标准,从而实现了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而且激发了教学因素之间的互动,为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一、合作学习模式融入中学数学教学的意义

由于在教学过程中每个数学问题都有许多解决方案,因此教师很难在有限的教学中逐步回答所有解决方案,因此,合作学习模式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学生可以互相帮助,分享想法并弥补自己的不足,然后将分组进行竞争性对抗和协作学习。在合作学习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协调发展。同时,合作学习模式不仅有效地改善了无聊的课堂氛围,而且增加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提高了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二、合作学习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问题分析

(一)灵活划分合作学习小组。在中学数学教学的实际开展中,尽管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相互合作和小组对抗的教学方法在小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教师应注意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并不适用于中学数学的所有教学课程。例如,在解决问题的难度较小的过程中,学生可以独立地回答问题,以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解决难题时,以小组形式讨论和分析的形式集中对数学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二)科学设置讨论题难易度。例如,当学习几何题时,每个班级成员对此感觉到的难度程度是不同的。一些学生认为该课程的内容非常简单,一些学生则认为几何题难度系数是很高的。因此,教师应选择适当的测试问题进行讨论,并尽可能照顾每个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教师应做好学生的学习调查,了解每个学生的水平,并对课堂学习能力做出一般性判断,以使讨论问题的选择或设计能够满足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需求。(三)合理控制合作学习时间。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个别教师盲目地进行合作学习,整个课程都以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从长远来看,学生会对教学感到厌倦,即使开始时很有趣,但长此以往,也会变得无聊。因此,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应该有足够的时间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讨论找出问题的根源并解决遇到的问题。讨论时,讨论时间不应太长,这样每个学生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

三、合作学习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合理划分小组成员,确定学习任务。小组成员的划分是合作学习中的重点,教师不能使用“一刀切”的方式,要尊重学生的意愿,划分的标准不仅基于数学成绩,而且还基于非智力因素,例如学生的兴趣爱好、沟通技巧、自律能力等,这样就能让每个小组成员,在能力差异的前提下,完成相互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中。完成分组后,教师还要确定小组中每个学生的职责,包括组长、发言人、记录员等,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小组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小组内部联系,增强集体责任感。(二)设置教学目标,鼓励学生合作学习。教学目标对指导学生学习以及促进学生相互协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数学教学环节中,首先教师要为学生设置对应的教学目标,并为不同的学习小组划分不同的学习任务,以便在合作中竞争,竞争中完成合作,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热情。其次,教师还应在合作学习过程中观察每一位学生,以保证学生能够有序的进行合作。比如:在学习“同底数幂的乘法”的过程中,先要给每组学生提出详细的目标:然后指导学生进一步学习相同底数幂与来源的乘法规则;需要学生全面的理解底数、幂以及指数的概念;巧妙地应用同底数幂的乘法法则去进行同底数幂的乘法运算。在每个目标下,教师都设计了特定的学习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团队可以掌握知识的关键点并实现高效学习。(三)加强合作沟通,注重方法引导。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对学生合作过程的方法进行指导,让学生有条不紊地沟通和交流,从而真正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例如,在合作指导中,教师可以适时指出学生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以便学生在僵局的情况下重新思考,并认真反思合作。此外,教师不应在合作学习中扮演“旁观者”的角色,应积极参与其中,在与学生互动中增进情感,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与教师互动的场所。(四)按照合作过程,制定适合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测评,也是对教师教学质量的反馈,通过教学评价教师能够清楚的认识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优化教学设计,有利于提升整个教学效率。教师要按照学生的合作过程,为学生制定适合的教学评价系统,比如,在学习“平方差公式”时,教师首先需要结合教学目标,检测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然后对每组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自我反思,同时能够让学生从合作的基础上了解自身的价值,获得小组以及教师的肯定。

在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已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欢迎,在合作中,首先教师需要为学生设计合作的情境,同时还要强化方法指导的合作与交流,并根据学生的状况改进完善评价机制,使学生能够真正融入合作学习,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邵善兵.合作学习模式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09).

[2]唐道树.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学的合作学习问题探究[J].教育理论研究,2019(08).

作者:吕国丹 单位:德惠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