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教学模式在中学数学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6-10 11:06:04

游戏化教学模式在中学数学课堂的运用

【摘要】中学数学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过程中,更倾向于使用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对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更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现阶段,应通过游戏化方式引入新课,使用游戏化环节开展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借助游戏来巩固复习,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关键词】中学数学;游戏化;教学模式

一、游戏化教学模式

所谓游戏化教学模式,就是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设计合理的游戏活动环节,并将其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此环节改变了传统数学课堂沉闷的氛围,增加了课堂趣味性,有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辅助课堂教学的开展。目前,游戏化教学模式是中学生所喜欢的教学方法之一,它可以使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有趣的游戏互动知识,充分体验学习的乐趣,从而增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获取感和满足感。在进行游戏教学之前,教师需要仔细分析学生的具体学习状况,对学生的自我认识结构体系以及对于数学知识的接受程度进行充分的了解,结合学生的个性特征对游戏互动进行设计,保障课堂教学的进度,提高教学效率。

二、游戏化教学模式融入中学数学课堂的意义

中学数学游戏化教学模式的运用,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以及对舍生关系的建立上都发挥着主观重要的作用。(一)培养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在新课改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教师对教学内容要进行合理的设计,注重结合学情。教师要关注学生在此阶段中发展的个性特征,针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认知结构进行教学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其学习兴趣,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在进行课堂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需要合理的设置游戏活动环节,在缩短师生距离的基础上增进师生亲和感,且引导学生在游戏互动环节当中,拉近与数学理论知识之间的距离,体会数学的知识魅力。生活实际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游戏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并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传统教学课堂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与吸收。此模式下,教师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缺乏对学生个体特征进行正确认识,课堂成为教师的“一言堂”,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长远来看,会引起学生的反抗和抵触,不利于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同时,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缺乏课堂趣味性,枯燥的理论学习无法长时间聚焦学生的注意力,不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然而,将游戏化教学模式应用进课堂教学,营造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题讨论,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三、游戏化教学模式开展策略

游戏化教学模式在中学课堂中的应用策略,可以从新课程的开展、利用游戏互动进行课程巩固复习以及培养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探讨,创造和谐的课堂氛围。(一)依托游戏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合理的导。入环节有利于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课前导入的趣味性对学生具有启发意义,激发其探究欲望。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前导入时可进行合理的游戏互动,以此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相关的思维活动,牢牢把握知识点,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二)利用游戏开展教学,营造和谐师生氛围。教师应通。过各种游戏活动对枯燥乏味的课堂环境进行改善,营造出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告便心态,提升舒适度。教师在设计游戏互动时,要将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与学生的个性特征有机结合起来,保证游戏环节为课堂教学服务,具有针对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外,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将理论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必将应用进生活。因此,教师在进行游戏设计时要加入生活元素,拉近学生与数学之间的距离,并将其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从而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三)通过游戏互动进行复习巩固,提高教学效率。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深入掌握有赖于课后的复习与巩固。能够帮助学生及时填补学习上的空白,并帮助学生巩固知识。但是单调的复习导致学生极易产生应付学习的心理,若任课教师在复习知识时能够采用游戏化的方式,则会极大的增强学习效果。课后,教师可以组织学习小组开展多种形式的游戏环节,如背诵比赛、使用记忆卡、游戏接龙等,教师引导学生不断参与进游戏,在游戏中达到对理论知识的二次学习,加强记忆,使学生对知识进行真正掌握并能够有效利用。

新课程理念的影响下,游戏化教学模式在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应用得到了教师的广泛欢迎,该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中枯燥苦闷的教学氛围,为学生提供了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抵触心理,激发其学习兴趣,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有效地提升了教学的实效性,为学生打造了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江峰.数学游戏引入中学课堂教学的思考[D].华中师范大学,2012.

[2]严碧友.中学数学游戏教学的调查与反思及其教学原则[J].数学教育学报,2013(6).

[3]丁芸.游戏在中学数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2(11).

作者:于娟 单位:德惠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