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01-15 09:48:31

高等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探讨

【摘要】高等数学在现代科技的发展进程中,它的应用深入渗透在各个学科和领域,无论是在高职教育还是数学专业教育中,其地位都非常重要。首先正确认识高等数学在各个领域的地位与作用,分析并结合目前数学教育的现状,对学生的数学教育进行研究分析,努力把数学教育作为最有利学生的教育,最后,对应用数学的就业前景进行分析。

【关键词】数学建模;高等数学;高职教育

高等数学是现代化科学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科技的发展进程中,高等数学的应用深入渗透在各个学科和领域,数学思想的运用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高等数学的应用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研究探索,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各方面深入剖析解读,引导学生的思维意识和行为意识相结合,培养好数学应用的能力,才能实现现阶段素质教育和向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本需要。现在,就高等数学应用的重要性和如何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高等数学在各领域的重要角色

数学建模是高等数学在学生领域的第一次实践,其根源在于将宏观的事物用抽象的数学应用得意表达。目的在于通过抽象的数学能够计算或者预测出宏观领域的发展趋势。从高等数学的应用领域我们可以看到,金融证券、经济、计算机软件等都是要用到数学理论或建立数学模型。应用到生活中较多的是电子计算机,像微软,Google,IBM等公司,无一不是靠强大的应用数学人才所引领的团队。应用数学其发展领域之广,应用手段之多样,研究层次之深是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息息相关的,所以只有发展和运用好数学才是现今社会的主题。

二、目前我国高等数学的教育现状

高等数学由于其课程的抽象话和与实际应用的差距导致数学教学课时不断减少,高等数学不受重视。目前高校教育的发展趋势主要注重学生技能型的培养,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不能将理论与实践较好的结合,导致课外实践课时的不断增加,理论应用原理却无人知晓,数学课程沦为可有可无的填充物。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校教学理念等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应用数学只应用不数学,数学来源于现实也扎根于现实,现阶段高校的高等数学应用只局限于数学建模简单基础的应用。单就数学建模来说,学术深度是很多专家都不能解读和较好运用的,但却能在高校得以发展和运用说明建模也是一个阶梯式的发展方向。其意义在于开拓学生视野和想象空间,结合理论与实际得以充分的运用。但是目前高校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由于社会的发展需要,动手实践型人才被急需,多数都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高校也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忽视了理论的培养。高校数学教育偏离正常轨道,导致现阶段应用数学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提起应用数学都觉得是云里雾里,谁还知道生活处处是数学,数学来源于现实应用于现实。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辅助本专业的学习

从实际当中介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的求职欲望,我认为学生对宏观事物的理解是强于理论的。多数高校在数学应用课程中融入了很多现实例子或者故事等,殊不知在初学者眼里从理论去理解一个实物有时却没有从实物中解释理论来的更快。所以,在高数应用教育中基本都是听懂了故事而已。在语文课本中有一个曹冲称象的故事,孩子们读了都能理解到俩个问题,一是曹冲很聪明,二是大象可以在船上称重,这何尝不是数学在应用理解上的一个突破。反过来,如果你先懂得大象的重量再拿来实物观看讲解却显得乏味。教育的方式和手法需要大家不停地创新和研究,不能只数学不应用也不能只应用不数学,更要讲究应用数学入门的方法,目前还是值得大家理解和研究的。由高职教育的职业特色决定了教学中以“必需、够用、有用、实用”为原则,重点培养能利用专业知识,走向社会,并担当技术型人才的角色。这就决定了高职教育的应用数学除了能教会学生应学会的基础知识以外,并能专业学习提供相应的基础知识及理论基础以及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思想,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高职教育专业课程中需要用到数学基础知识,面对高职院校应用数学知识量大、课时少的现状,如何将数学课程与专业相结合,并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兼顾学生的基础。高职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在课堂的应用数学教育特点,培养学生具有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能力。高职教育本身就是“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技能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四、应用数学的就业前景

一直以来,就业问题是每个大学生初入社会关心的一个大问题,而我国就业市场竞争激烈,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才是社会需要的呢,一方面是需要技术性专业比较强的人,另一方面是需要基础专业,如汉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较强的人才。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今后几年内,我国等院校教师缺口达到100余万人,其中对数学、语文等基础学科的教师需求量最大。许多省市甚至出现数学“教师荒”。全国37个大中城市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表明,数学应用型人才十分抢手。据披露,北京市将需求毕业生5万人,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需求量位居前列。陕西省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对应用数学和数学教育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旺。从上述资料分析不难看出,数学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较好。而且根据现有状况来看,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市场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其就业前景比较广阔。

参考文献

[1]胡运红,姚喜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探讨[J];运城学院学报.2011(02).

[2]陈秀,张霞,牛欣.应用型本科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大学数学.2012(01).

[3]严士健.数学教育应为面向21世纪而努力[J].数学通报.2010(11):37-40.

作者:崔蕊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