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的作用

时间:2022-01-15 09:46:19

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的作用

【摘要】我国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正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对于人才的需求非常强烈。但是,人才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的工作,要坚持从长远的角度来完成,这样才能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努力获得更好的成绩。文章针对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数学;教育;人才培养;作用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数学教育的开展,能够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运转,促使他们在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不断的让自身的思维保持在灵活的状态。与此同时,数学知识与很多的科目学习、锻炼,都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以数学教育为桥梁,能够加快人才培养的速度和质量。

一、中职人才培养现状

从国家现有的发展来看,很多中职院校都对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整体上的发展表现为良性循环的状态,在各个方面的工作实施中,未出现严重的缺失和不足。分析认为,中职人才培养现状,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职培养人才数量不断增加。伴随着社会行业的发展以及经济建设的稳步提升,中职院校对于人才培养,正不断的从可持续角度来完成,涉及到的行业也不断增加,为国家的人才团队建设,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第二,中职人才的培养,还是在传统的手段上应用较多,虽然在效果上比较值得肯定,但是在时代的进步过程中,如果不对传统培养方法做出积极的变革,肯定会在日后的工作中,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这一点必须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注意,绝对不能出现任何的缺失与隐患。第三,中职院校对于人才培养而言,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文化课的教育,要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坚持加强数学教育,促使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获得更好的成绩。

二、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1.优化人才的培养路径。中职人才培养过程中,为了在今后努力获得更好的成绩,必须对人才的培养路径做出良好的优化处理,这样才能为国家的综合建设,提供更多的帮助。结合以往的教育经验和当下的教育标准,认为数学教育的开展,能够将人才培养路径更好的拓宽,促使中职学生在知识学习、掌握、运用的层面上,可以不断的获得更好的成绩,最大限度的改善固有教育的不足,创造出较高的教育价值。例如,将《高等数学》分成2个模块进行分层教学,并将每个模块的教学计划进行了适当地调整。分级教学遵循如下原则:根据基础,设计起点;根据需要,设计内容;根据能力,设计进度和方法;根据兴趣,设计设计教学环节。从而做到基础扎实的学生培养特色,基础薄弱的学生稳步发展。目前,只在A类中进行分级教学。通过实施这样的数学教育方法,能够让中职学生将数学知识,与自身所学习的专业更好融合,最大限度的改善固有的不足,提高教育的可行性。2.提高网络学习平台的应用。中职教育体系当中,人才培养并不是按照单一的模式来完成,对于数学教育而言,其在应用过程中,还能够更好的促进网络学习平台的运用。从数学的角度来分析,任何知识的学习和运用,都可以利用多元化的方法来完成。我们在积极开展数学教育的时候,需要对学生的思维做出更好的开拓处理。例如,网络学习平台的运用,能够让中职学生在自己比较喜欢的领域,或者是在自己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加强网络知识的锻炼和掌握,这样就可以进一步的丰富技术体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的学习方法,可以让学生自主探寻数学与自身专业的关系,尤其是在一些比较高端的领域内,通过自主拓展学习后,中职人才的培养质量,能够大幅度的提升,对于既往的培养不足,做出更好的处理,为今后的长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学习平台的运用,必须循序渐进的开展,探索其中的规律。3.推动实践教学向前发展。除了上述的几项作用外,数学教育的实施,还可以推动中职人才培养不断的朝着实践的层面来努力。现代化的人才教育,倘若仅仅在理论上完成,肯定无法得到理想的效果,必须在实践内容上积极的巩固。数学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很容易让学生发现,大多数的数学猜想和公理、定理等,都是在不断的实践推导以后得到的结论。那么在自身的专业学习上,同样要加强应用,要坚持在不同的领域内去观察和探索,了解到专业的优势和就业趋向,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而更好的改善教育工作中的不足,提高教育的水平。

三、总结

本文对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展开讨论,现阶段的教育工作发展,在整体上获得了很大的进展,各方面未出现严重的缺失和不足。日后,应继续在数学教育的应用上,坚持按照拓展原则来完成,要加强数学教育与不同专业的深入融合,改善传统教育的不足,推动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数学教育在开展过程中,必须注重教育的强度和比例安排。

参考文献:

[1]王宏艳,杨玉敏.数学教育在经济领域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经济类高校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探索[J].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4(02):38-40.

[2]张清年,叶晓枫.大学数学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27(04):150-152.

[3]李素峰.浅谈高等数学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J].才智,2011,(16):76-77.

作者:张庆明 单位: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