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策略

时间:2022-03-15 05:05:25

培养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策略

摘要:在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中,除了加强对小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还把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逐步融入到小学数学教育工作当中。而在当前的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应该把握当前局势,做好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工作。

关键词: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对小学生的教育工作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小学数学教育不再仅局限于知识及能力的培养,而更注重对学生数学思维以及数学学科素养的培养。在当前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通过建立基本的学科核心素养体系,可以为学生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就以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主旨,结合笔者多年的从教经验,探讨当前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具体的实施策略。

一、培养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意义

在我国小学教育当中,开展相应的数学教学,主要途径是通过相应的数学问题及数学模型,帮助小学生建立数学思维。如果学生只是单纯学习数学知识,由于小学数学知识点相对比较简单,在课程教学当中,并没有涉及太多科学性的理论知识,那么这样有利于教师授课,也便于小学生理解。但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当中,所涉及的不仅是理论知识概念,更多的是数学模型及数学思维,这就需要通过小学数学核心素养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加强对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工作,能够激发小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进而建立起相应的数学思维,使得小学生在面临具体的数学问题时,能够以相应的数学思维来思考问题,进而有效提升小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达到小学数学的教学目的。

二、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内容

把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总结出来,大致分为三个方面。结合小学生的实际状况,把相应的数学知识、数学思维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等三方面的内容,通过小学数学教学传授给学生。(一)以数学视角去认识世界。实际生活当中充满了数学问题,这对小学生的数学思维是很好的锻炼。在面临具体的生活问题时,小学生能否将其转化为具体的数学问题,能否借助相应的数学知识去看待某一个具体的问题,这对学生是个考验。生活中充满了数学,教师应该让小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认识周围的事物,并借用数学语言来表达与交流;让小学生从数学的视角出发,有效地加深小学生对数学的理解和领悟。在此基础上,加深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使其体会到数学无处不在,并且能直观地感受到数学的价值和作用,从而激发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二)建立以数学为基础的思维方式。在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当中,其主要的教学目的是通过相应的数学教学,为小学生建立相应的数学思维,进而保证小学生在面临具体的数学问题时,有足够的能力来解决相应的数学问题。数学学科更多的是抽象的理论和知识概念,这是对学生思维的考验和锻炼。通过加强对小学生数学思维的锻炼,能够有效激发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并有效提升小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联想能力和敏感度,进而培养小学生的数学能力,建立数学思维结构,引导孩子走出单纯的知识记忆,并轻松获得观察性思维能力、分析性思维能力、判断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动手协调能力等多方面综合性的思维能力。(三)用数学方法解决数学问题。在培养学生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过程当中,通过对小学生数学思维的建立,以及数学能力的培养,可以帮助小学生形成数学学科意识。在生活当中,学生能够有意识地把相应的数学方法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并借助相应的数学方法来解决具体的数学问题。在小学数学教学当中,通过对小学生数学思维及数学能力的培养,可以强化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这是培养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根本目的,因为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最终应用于生活。加强对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建立,能够帮助小学生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从而提升学生对数学学科的认识和理解,形成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

三、培养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实施策略

(一)动手操作,加深数学思维。在当前的小学数学教学工作中,教师首先要尊重个体差异,能够根据小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及不同的思维方式,采教海泛舟(小学教学)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同时还可以通过加强动手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够自主参与到数学学习过程当中,有效调动学生多感官参与,这样有助于小学生正确、全面、深刻地感知数学、认识数学、理解数学的意义和作用,从而帮助小学生建立良好的数学学科素养。例如,在教学“数的认识”时,可以让小学生数小木棒,了解大数和小数之间的关系,如10就是比9多了一根小木棒,比11少了一根小木棒。在数学思维的影响下进行相应的加减运算,就能有效加深小学生对数的认识和理解。因此,在小学数学素养的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对小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二)帮助小学生养成提问的好习惯。在小学数学学科素养的培养工作当中,要加强小学生的问题意识,使他们养成提问的好习惯。数学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要求学生能够自主运用数学知识去发现问题,并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去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小学数学教师在授课的过程当中,鼓励学生勤思考、敢提问,从而在提问的环节当中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例如教学“小学乘法和加法的综合应用”时,提问:鸡和兔子同在一个笼子里,一共有40个头,120只脚,那么鸡和兔子各有多少只?这样的问题富有生活气息,同时又充满了数学趣味性,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他们认真思考,积极解决问题。(三)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新课标强调:要使小学生能够初步学会用数学的视角去观察,分析并解决现实生活当中的数学问题,即增强小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这就需要小学数学教师结合小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调整。教师要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对学生学习态度及学习能力的培养。在小学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过程当中,最主要是加强学生自身的数学学习观念,同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要增强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理解,学会运用相应的数学语言。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有意识地设置相应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

总之,在小学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工作当中,需要任课教师及时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自身工作方式及教学模式,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加强对小学数学知识的理解和领悟,培养数学思维,为学生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曾剑雯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北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