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创新高中数学教学方法

时间:2022-06-22 03:16:40

新媒体技术创新高中数学教学方法

摘要: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普遍很大,虽然教师和学生都在不断努力,但是整体的学习效率却没有明显意义上的提高,这就需要教育做出相应的改革,改变创新教学的方法。高中的数学教学,从学科难易的角度来看,属于非常抽象的学科,学生学习起来难度比较大,给数学教学的工作也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而在新媒体的背景下,新媒体技术给高中数学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与发展机遇,因此,在教学的适当环节中融入该技术有其重要性的作用。教学过程中融入新媒体技术,是教学方法的突破与创新。新媒体技术是利用网络创新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对现有教学模式的有效调整,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关键词:新媒体;高中数学;数学教学

高中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压力都比较大,会面临着以后高考的问题,加上在自我认知上认为数学的学习本身就很难,导致无法提起数学学习的兴趣。以往数学教学的方法比较枯燥单一,在讲解数学题方面更多的是做练习题,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负责讲解解题思路,影响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学生只能机械地参与学习,教师让做题就做题,安排什么学习任务就完成什么学习任务,学生没有自己的主见,进而产生数学学习的逆反心理。在科学技术进步,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新媒体技术日益成熟,数学教学的方法得到了全面的创新。在数学课堂应用新媒体技术,一改以往教学形式的不足,推动教学的创新发展。同时,进一步构建新媒体网络课堂,教师可以在线解答学生提出的数学问题,从而让数学的整体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一、高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数学是逻辑性强、需要计算和分析的学科,该学科是考试必考科目,也是高中阶段学习的重点知识。其实很多学生都知道,高中数学有一定的学习难度,学生在学校的数学学习,基本上都处于比较被动的学习状态,只是单纯依赖教师传统意义上的讲解,并把依赖深化成为习惯,一旦独立思考,独立面对问题分析时就会没有自信,害怕自己把题做错,担心教师的批评,像这样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利于数学的学习。比如,把数学的学习当成一种任务,本质上没有半点学习的兴趣,也没有数学学习的具体方法。除此之外,以往数学教学的形式比较单一,师生之间几乎没有深入性的交流,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其实都有很多不足之处。

(一)学生自身的原因

高中生的理智只能是表面上的一种现象,本质上其实是比较难引导的群体。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年龄上正处在比较叛逆的时候,教师如不做出正向、积极的引导,学生就会产生学习的逆反心理,只有遇到喜欢学习的学科、喜欢的教师,才有兴趣学知识,才会主动认真去对待。针对不喜欢学的知识就从内心上产生抵触的情绪,也有的学生拒绝学习不喜欢的学科内容。而高中数学这门课难度较大,在众多教学实践中不难发现,数学确实并不容易学习,需要学生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课堂与课下都要全力以赴。若是无法及时找到数学学习的重点内容、学习的难点内容,长此以往下去,学生的学习问题就会日益突显,学生也就没有心情去学习,致使教学更加没有办法达到实际预期想要的效果。与此同时,一旦学生养成被动接受学习的习惯,内心只能依赖教师的讲解,从而不会自主学习。

(二)课堂教学的不足之处

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要想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提前做充足的准备,进而发挥出教学方面的长处,避免教学上的短处。以往课堂教学工作并没有产生良好的数学学习效果,主要由于教学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传统意义上的数学教学工作,学生听教师传授知识,没有办法形成自己的学习自主性,枯燥的数学课堂难免会让学生的学习兴趣慢慢减弱。第一,过去数学教学的着力点主要是依托于数学教材的内容,教师只是通过板书来完成具体化的数学教学工作。学生对这样刻板的数学学习形式没有什么兴趣,学习积极性更是无从谈起。第二,教师讲解数学课的整个过程中,在黑板上写板书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就给保证数学教学目标完成的质量和速度带来了难度。第三,以往的数学教学是依托书本来进行的,教师讲解的内容全部来自教材的相关知识点,缺少数学方面拓展性的知识内容,对数学教学工作的开展没有实质性的帮助。

二、利用新媒体技术创新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具体途径

教育承载着培养人才、加快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教育事业也在蓬勃发展中,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大量涌现,教育教学运用新媒体教学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重视,完全弥补了传统教育教学的诸多不足,应用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以有效地解决数学教育遇到的相关问题,全面提高数学学习效率的同时,促使学生产生数学学习的兴趣。另外,关于新媒体的数学教学工作,本身是一种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与突破,可以在充实学生数学知识的基础上,丰富学生的学习实践,也能为数学教学目标的实现更好地服务。

(一)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中注重情境融入

在新媒体的大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要有效结合教学与生活实际。第一,教师要让学生的数学思维不断得到拓展,切实体现数学知识的实用与有趣。第二,学生在任何一门学科当中的学习都渴望有成就感,学习数学同样也是如此,需要学生挑战难题,虽然不太容易完成,但教师此时可从数学教学的具体环节上加以调整,梳理好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讲解时应用形象生动化的事物来做具体化的表述。第三,整个讲解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总结出自己的想法。所以,教师可针对要学习的知识,设置相应的教学情境,这样学生就能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了。

(二)创新教学方式

1.利用新媒体设备展示制作的课件数学课堂的教学特点和其他课堂不一样,不需要反复强调某句话,只要能够简洁、清晰地将数学的概念表达出来就可以。以函数与映射这两个概念作为例子,函数是非空数集,映射为非空集合,其在意义方面有所不同,如果阐述得不够明白就会把两个概念弄淆。第一,应用新媒体技术,学生和教师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消除师生之间的距离感,从而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第二,关于新媒体的应用,主要是利用幻灯片辅助教学,教师有效结合网络图片,网络上的故事,以生动形象、有趣的方法来讲解数学知识,有效减少大量书写板书的时间。第三,关于新媒体技术的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家里轻松地学习,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网络与教师交流,进而让遇到的学习问题能得到有效的解答。2.利用网络课堂的构建,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网络的日益发展壮大,给师生的生活带来了变化,教师可以在家里录制视频课程,学生可以在课下随时复习。而目前的数学教学,普遍都有时间上的限制,教师为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可能会占用学生下课的时间做数学题练习,以此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传统的数学教学形式,课堂教学效果在本质上并不是很理想。在新媒体的背景下,利用新媒体技术,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中,可以给学生播放已经录制好的视频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巩固学习到的数学知识。通过网络形式构建的网络课堂,学生更容易产生对数学知识的深入理解,也能做好相应的数学知识复习,进而深化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内容。3.教师和学生利用网络进行互动在新媒体的大背景下,通过网络可以让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感。针对数学知识的有效学习,教师应该在合理有效的时间下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而学生的数学思维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加以引导,帮助学生形成有逻辑的数学思维理念。完成课堂数学知识的教学以后,再让学生在课后做相应的数学知识练习。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可利用新媒体技术软件,实现同学生之间的在线互动,并在学习平台上定期给学生数学的知识,数学的练习内容。另外,学生可以依据网络课堂同教师直接做在线的互动与交流,并能够让遇到的数学问题得到迅速的解决。

三、在数学教学中应用新媒体技术要注意的问题

新媒体不断发展,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应用新媒体技术,某种程度而言有利也有弊。新媒体技术作为辅助数学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方法,能够把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化,这是有利且积极的一面。在此背景下,新媒体技术也有弊端存在。有的数学教师可能依赖于新媒体的教学形式,不管讲什么内容都会让新媒体发挥出重要性的作用,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弱化了传统教学的形式,某种程度上其实并不可行。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的学习,或是上微课,虽然不受时间与地域上的限制,但是缺少有效监督,学习效果不容易保证。所以,教师要依据数学学科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好新媒体的相关技术,扬长避短,避免产生数学教学上的负面性影响。为此,实施网络化教学的整个过程当中,要全方位掌握学生的数学学习动态,有效减少网络给学生带来的负面作用。

四、结语

关于高中数学的教学工作,整体教学的方法其实有很多,最为重要的就是在新媒体背景下加强对于数学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方式的不断创新,一方面要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增加,另一方面也能让课堂学习的效果得到全面增强,进而促进数学教学目标的良好实现。在高中数学教学当中,应用新媒体技术是一种教学意义上的辅助,要有效结合数学实际的情况,同传统数学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避免师生对网络的依赖。综上所述,数学是高中学习的重点科目,教师在课堂应用新媒体技术的时候,要不断调整数学教学的具体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方面的知识。

参考文献:

[1]林捷.在新课改深入推进的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学路径探索[J].教育观察,2018(12):111—112.

[2]王劲松.新媒体环境对高中数学教学信息化教育的启示[J].信息记录材料,2018(11):154—155. 

作者:郭圣荣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