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化教学模式提升高中数学教学效率

时间:2022-06-22 03:16:20

精准化教学模式提升高中数学教学效率

摘要:在课程改革的大环境下,高中数学教学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实践呼唤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引导模式。精准化教学模式的出现为高中数学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将有助于实现良好教学效果。基于此,有必要从高中数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分析,从而融入精准化教学的意义分析,具体阐述融入的意义与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精准化教学;高中数学;数学教学

数学是基础性学科,对学生学习其他学科能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如何提高数学教学的效率是值得数学教师不断思考并分析的问题。而融入精准化教学模式,将有助于在结合个体化情况下展开教学指导,并在结合课堂的多个视角分析的过程中,精准化地开展课堂教学,从而在教师的科学引导中推动信息化改革,提高高中数学的教学效率。

一、在高中数学教学中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的意义

精准化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时代中被赋予了新的活力,也开始影响着高中数学教学的发展。经过实践分析后得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融入精准化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如下意义。

(一)有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开展精准化教学引导,可以针对学生个体的情况为学生提供精准化的教学指引,从而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数学知识的深刻含义。同时,针对学生不理解的地方,教师也可以适当地采用针对性的教学引导方式帮助学生明确地认识学习中的问题,从而对学生的个体情况展开针对性的引导,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有助于促进学生形成良好习惯

良好的习惯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效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开展教学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找出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在分析学生实际情况的同时,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要点。当学生在教师的精准化指导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之后,其学习的积极性也会得到调动和激发。同时,学生在教师的精准化引导中,也会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继而不断发扬,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数学思维是高中数学教学中需要关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指导中,结合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情况,可以适当融入精准化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指导,可以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做出一些改变,突显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教师也可以更加多方面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并结合学生的个性制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引导方法,促进学生数学思维的有效提升。

二、在高中数学教学中采用精准化教学模式的策略

在高中教学中想要契合学生个体开展精准化教学引导,与备课、施教、练习和评价等多个环节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课堂引导中,教师需要结合教学的内容分析,并结合学生个体情况科学开展精准化教学指导,从而帮助学生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

(一)契合学生实际精准备课

备课情况与教学效果息息相关。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开展精准化教学,需要以学生个体为基础,精准布置有助于学生成长的教学素材,从而明确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帮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中完善教学的素材。因此,在备课阶段,首先,教师要明确课程标准,在新课标的引导下精准备课,提高学生的能力。然后,借助大数据,分析目前学生在班级中的学习表现情况,充分了解社会发展对学生的要求,从而找到教学的方向,明确备课的内容。最后,结合本班学生个体的实际概况,找出备课中需要完善的素材科学备课,从而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例如,在讲解《集合的表示》部分知识的时候,为保证备课的效果,教师可以先结合本章教学的目标分析,明确教学的预期目标。考虑到这部分知识是学生后期学习函数、提高学生数学思维的基础,因此,教师可以先结合大数据分析高一阶段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借助测试卷分析学生的数学基础。当发现学生的分析汇总情况不佳时,则可以从简单的知识入手备课指导;当发现学生们对知识掌握情况符合预期要求时,则可以适当拓展教学的内容,讲解一些与实践相关的素材。通过结合学生情况精准备课,可以为后期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借助信息技术精准施教

在高中阶段,学生面临着不断充实知识的情况,尤其是与小学和初中教学的知识相比,高中阶段学生接触的数学知识更加困难。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精准化教学模式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大环境做好精准施教引导。教师结合信息技术主动穿插多种教学模式的引导,一方面可以丰富教学的模式,让一些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具体,从而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理解数学知识。另一方面可以找出有助于学生理解的素材分析,通过微课引导、分层推送教学作业等方式,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学生进行精准施教育。在教师的积极探索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也会在学生积极参与的过程中获得质的提升。例如,在讲解《立体几何初步》部分知识的时候,由于部分学生的立体感比较差,教师可以分层次引导学生,从而帮助学生在互动中更加全面、充分地理解知识的要点。为此,在施教阶段,教师可以找出适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不同的视角传授立体几何知识,从而帮助学生从多个视角分析并懂得立体几何知识的真谛。为了帮助学生感受到空间实物模型并概括出圆柱、圆锥、球等特征结构,教师可以先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推动有关的学习视频指导学生,并要求学生在观看完视频之后,完成课前导学作业。然后,教师再结合学生的观看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分析,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呈现出具体的内容。最后,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精准推送不同的视频指导分析。在教师结合学生情况进行分层次的引导中,学生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理解立体几何的知识,并在进一步自主学习和探究中巩固知识。

(三)结合个体情况精准训练

课堂练习是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并巩固知识的重要途径。在精准化教学理念的影响下,教学引导要注重穿插一些有助于学生成长的内容分析,从而帮助学生缓解学习中的抵触情绪,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在开展教学指导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学习阶段的情况和学习后的表现展开精准化教学引导,并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练习效果、学生情况等多种模式探讨,并采用精准到知识点和题型的途径指导学生,从而帮助学生在体会训练乐趣的同时,掌握数学知识。例如,在讲解《圆与方程》的时候,为帮助学生充分掌握圆和方程的知识点,教师可以结合课堂教学的内容布置课堂教学习题。为保证习题训练的精准性,教师可以选择基础性、中等性和拓展性习题,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对圆的基础知识和方程的掌握情况充分理解知识的要点。在学生完成基本练习之后,对学生练习的结果展开细致地分析。在完成作业训练分析之后,针对学生认为比较简单且易错的圆的概念、特点等基础性的知识点,可以组织学生小组分析探讨解决,从而巩固知识。针对解圆的方程等复杂的问题,在提出基础内容引导后,教师可以适当做出来练习方向指导,再鼓励学生自主探究,从而加深学生对圆的方程有关知识的理解。等到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针对性的练习之后,不管对错,都需要先关注学生的成长需求,然后组织学生在预设的试题下分析探究,从而消除学生对数学练习和测试的抵触情绪,继而促进学生对“圆与方程”有关的知识点的充分理解。

(四)结合学生考试情况精准评价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部分学生会对考试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有的学生比较担心自己的成绩,这些都会影响高中数学教学的效果,导致学生在参加考试的过程中对考试产生一些抵触情绪。在精准化的大背景下,教师需要努力改变教学中出现的不良现状,选择一段时间关注学生的学习水平,并引导学生正视考试,并在教师引导中减少对考试的不良情感,从而帮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在学生完成考试以后,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汇总学生的考试成绩,并与学生日常表现对比分析,从而更加精确地定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并给予学生精准评价,从而帮助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例如,在每一次月考、期中、期末测验之后,教师都需要结合学生的成绩制作一个分析报考。通过成绩分析报告,让每一名学生都可以拥有一个信息档案,并为教师后续教学引导和课堂评价打下良好的基础。然后,教师再结合数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分析,针对学生学习的难点和误区进行详细地讲解,从而让学生可以在教师的细致引导中懂得本次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并在进一步指导中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针对进步较大的学生,要以个体为单位公开表扬;针对有所退步的学生,要先找出学生的优点,并以优点为评价导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并尝试着引导学生及时改正自己的缺点。通过教师的积极引导和学生主动探索,学生知识的盲区和误区也会在教师的精准评价中得到解答。

三、结语

综上所述,数学对于高中生而言是一门基础性的学科也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因此,教师要紧跟时展的潮流,尝试着将精准化教学模式等先进的教学模式和理念融入到课堂教学引导中,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让高中数学教学朝着更加理想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红娟.大数据支持下高中数学精准化辅导的策略研究[J].中学教学参考,2017(35):6—7.

[2]唐雪芳.高中数学概念的特质与“精准化建构”策略[J].数学教学通讯,2016(36):43—44.

[3]张红娟.基于测试和大数据系统的高中数学精准化辅导[J].教育研究与评论(课堂观察),2018(2):38—41.

[4]郭伟.大数据技术支持下高中数学的精准教学[J].安徽教育科研,2018(8):4—5.

作者:钱俞君 单位:山东省淄博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