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22 03:12:12

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研究

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数学习题,这就需要学生准确解答各类数学习题,避免学生在解答各类数学习题时出现思维混乱和实际学习能力下降等习题。而对于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存在的习题来说,就应结合各项习题的表现形式制定完善的培养策略,保证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策略的合理性,培养初中生解题思维,为学生解答数学习题提供有力支持。对学生进行解题思维培养时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这就影响学生数学解题思维的合理性和稳定性,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时也会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学生数学知识学习能力和实际思维状况。这就应从初中数学科目教学的角度出发规划针对性培养策略,解决学生解题思维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彰显培养学生解题思维的现实意义,将解题思维模式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中的作用体现出来。

1解题思维模式的概述

解题思维模式是指学生在解答各类问题时产生的思维模式。而且初中数学教学通常通过数学习题引导学生全面参与到相应教学氛围当中,并在学生解答数学习题的条件下学习各项知识,这对于保障学生数学知识学习意识和解题能力培养效果显得至关重要。对解题思维模式进行研究,其对学生发散性思维模式和创新性思维模式有很高要求,这就应在保证学生各项思维达到合理状态时对其开展解题思维培养,突出解题思维模式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中的作用。

2培养学生解题思维的意义

对学生进行解题思维培养具有明显现实意义,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通过培养学生解题思维,可以强化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中的参与力度,促使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的过程中深入学习各项知识,避免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受到自身固有思维干扰,从而彰显解题思维模式培养优势和现实作用,以此推进初中数学科目教学高效、合理地开展。其次,不同学生的学习思维和解题能力存在很大差异,这就应在考虑学生实际学习状态和各项数学知识教学情况对其进行解题思维培养,促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数学习题解答目标,并在合理目标支持下促进学生准确解答相关习题,并在学生解答数学习题过程中锻炼其自身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最后,培养学生解题思维还能改善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产生的思维僵局,确保学生可以严谨地学习各项数学知识和解答相应习题。保证各类数学习题解答与数学科目教学之间的关联性,并将初中数学科目教学顺利开展的目标落到实处。

3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的困境

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解题思维时还存在一定困境,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对学生进行解题思维培养之前,没有结合相关习题涉及的知识点创设项目模式,这就影响学生对解题目标的掌握力度,这就影响初中数学科目教学效果,学生也难以应用自身所掌握的数学知识解答相应习题,学生解题思维培养受到限制,解题思维模式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中的作用效果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第二,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时缺乏严谨的思维,这就影响学生对数学习题的统筹兼顾能力,无形中加大学生在解答各类数学习题时出现各项问题的可能性,学生解题思维培养和解题思维模式现实作用下降,学生也难以在解题过程中学习各项数学知识。第三,不同数学习题涉及的知识和解答依据存在一定差异,如果学生难以抓住解题的中心主旨,就会影响学生解题素养和实际学习水平,解题思维模式培养效果变差,相关模式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中的现实作用受到限制,学生解题能力和实际学习能力难以满足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要求。第四,对于较为复杂的数学习题来说,学生独自解答相应习题时往往会受到一定限制,导致学生解题思维出现混乱现象,这就影响学生实际思维状况,影响学生学习各项数学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较为复杂的习题也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4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的培养策略

4.1把握准确解题目标

为保证学生可以快速地解答数学习题,就应在考虑数学习题内容和已知条件的情况下引导学生精准把握相关习题的解答目标,确保学生可以在合理目标支持下精准解答相应习题,并促使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时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从而避免学生在实际学习和解题过程中出现思维混乱和解题能力下降等问题。而且不同数学习题的解答程序和涉及的知识点存在一定差异,这就应在考虑各项差异条件下明确解题目标,并在精准目标支持下降低学生解题难度,更好培养学生自身解题思维,彰显解题思维模式与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要求之间的关联性,并将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的优势全面表现出来。比如已知直角三角形的斜边边长为8cm,直角三角形的内切圆半径为2cm,试问该直角三角形的周长为多少?这就需要学生按照学生前期学习过程掌握的知识调整其解答数学习题时遇到的阻碍,并从直角三角形相关知识入手引导学生准确解答相关问题。同时还应按照数学习题表现形式以及相关要求确定合理解题目标,使得学生可以按照相关目标和习题表现确定合理解答程序。要求学生按照合理思维解答相关习题。这就可以提高学生在习题解答中的参与力度和综合素养,使得学生可以在精确解答各项问题的条件下学习与其相关的数学知识。彰显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解题思维模式培养优势,满足新课改对初中数学科目教学和学生解题思维提出的要求。

4.2构建严谨解题思维

保证学生自身解题思维的严谨性,不仅可以改善学生解题时遇到的阻碍,还可以促使学生依靠自身掌握的各项知识对数学习题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帮助学生在细致分析数学习题的过程中将相关概念、定理和公理等数学知识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展现出来,确保学生可以在灵活运用各项数学知识的条件下严谨的解答数学习题,并在学生解答相关习题过程中巩固自身掌握的数学知识。降低学生解答各项数学习题的错误率,确保学生可以在不断解答数学习题的过程中锻炼自身解题思维。逐步提升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解题思维模式培养力度,保证解题模式下初中数学科目教学效果。比如当方程(n2-2)y2-2(n-1)y+1=0有实数根时,n的取值范围是多少?由于该数学习题涉及的知识较为复杂,学生在解答相关数学习题时很有可能会因为自身基础知识掌握不足而出现问题。这就应结合相关数学知识以及习题解答方式严谨学生自身思维,确保学生可以在严谨思维支持下精准解答相关习题。同时还应促使学生将前期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思维导图方式呈现出来,之后促使学生依照严谨的思维解答相应习题,改善学生解答数学习题时遇到的问题,彰显解题思维在学生实际学习中的作用效果。

4.3抓住解题中心主旨

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需要引导学生利用自身掌握的数学知识精准解答相关数学习题,还应按照新课程改革要求引导学生通过解题过程看透相应数学习题的本质,并促使学生根据题干中已知条件积极探究解题中心主旨,避免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时出现思维偏颇现象,有效提升学生解题能力,确保学生数学解题思维培养效果有所提升。此外,还应保证解题中心主旨的合理性,保证相应中心主旨与解题思维模式构建和学生实际学习能力培养的关联性,将学生解答习题时出现思维短路和基础知识应用不足的问题降到最低。同时还应强化各项数学知识之间结合力度,表明各项数学知识的现实作用,引导学生通过数学知识在短时间内掌握习题中心主旨。比如反比例函数y=(2m-1)xm2,,当x>0时,y随x增大而增大,那么m的取值是多少?在解答该习题时,必须保证学生对该数学习题的中心主旨相关数学内容有所了解,要求学生从反比例函数概念以及相关知识入手精准解答相关数学习题,以此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与反比例函数相关的数学知识。在学生紧抓解题中心主旨的条件下可以改善学生解题思维培养缺陷,确保学生可以简单得出数学习题答案。逐步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为培养学生解题思维和推进初中数学科目教学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4.4构建合作解题小组

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过程中,还涉及一些较为复杂的知识点,这就会形成与之关联的数学习题,而学生在解答各类复杂数学习题时可能会受到一定阻碍,这就影响学生在数学习题解答中的参与力度。基于此,就应在考虑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要求和相关知识的实际表现构建合作解题小组,确保学习小组成员可以在相互合作条件下详细解答教师提出的数学习题,避免学生在解答习题时因自身思维过于单一而出现问题。而且构建合作解题小组,还能改善学生实际解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培养学生解题思维,彰显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的实际作用。比如有两个口袋,甲袋中盛有2个白球1个黑球;乙袋中盛有1个白球2个黑球。由甲袋任取一球放入乙袋,再从乙袋中取出一球,求取到白球的概率。由于该数学习题在实际解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这就影响在学生全面掌握各项知识的条件下构建合理的合作解题小组,确保学习小组学生可以在相互合作条件下准确解答各项数学习题,避免学生在实际解题过程中受到自身固有思维限制,准确解答相应习题,并保证学习小组学生可以在相互合作条件下学习各项数学知识,提高学生解题思维培养水平和数学科目各项知识教学效率。降低初中阶段数学科目教学难度,发挥解题思维模式在初中数学科目教学和学生逻辑思维培养中的作用效果。

5结语

为提高学生数学解题能力,不仅需要按照各项要求对学生进行解题思维指导,还应按照初中数学科目教学要求强化学生解题思维模式培养力度,避免学生在解答数学习题时出现思维混乱和实际学习能力下降等习题。同时还应提出解题思维模式培养策略,解决初中数学解题思维模式培养过程中不合理的地方。彰显培养学生解题思维的意义,确保学生可以依照准确思维解答各类数学习题。

作者:李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