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性提问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10 10:47:31

启发性提问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提问式的教学手段被广泛地运用到教学中。通过提问的方式,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自由发挥,积极思考,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教师通过问问题还能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印象,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在高中课堂中,数学是比较抽象的学科。很多抽象的知识对于学生来讲是不好理解的。学生的思维能力要比较强,才能充分理解。教师应该懂得运用启发性提问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对数学学科里抽象的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思考力、思维能力、想象力等。

关键词:启发性提问;高中数学;教学应用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启发性的提问是必不可少的。教师要通过提出启发性的问题帮助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学生对数学学科有更深入的研究,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然而,根据现状来看,高中数学的教学方式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传统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倦的心理。综上所述,高中数学教师应该要跟随新课程的改革不断进行创新,及时研究出对新一代教学有帮助的教学策略,将启发性提问与高中数学教学相结合,提升教学水平。本文将围绕启发性提问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一、高中数学教学现状

(一)教学模式单一。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化,这是高中数学普遍存在的一现象。因此,改变教学模式是很有必要的。很多高中教师为了迅速提高学生的成绩,往往会采用一味灌输的教学方式,缺少创新的教育方式,甚至会觉得不能耽误一点学习的时间。然而,这样也会不利于学生学习的展开,降低了学生的启发性思考能力,对高中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会有消极影响。(二)课程设置不够。高中数学的难度系数还是很高的。想要教好这门课,教师就要提升学生的思维力和逻辑力。然而,很多学生数学的基础很差。因为学习能力的不足,所以学习数学对他们来讲是很困难的。对于这种现象,教师应该要合理设置课程,否则会让学生对数学产生恐惧感,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下降。

二、提问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一)课堂提问具有针对性的作用。在高中所有学科中,数学是一门比较难掌握的课程,需要学生的逻辑性特别强,也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问时的目的性非常明确,能帮助学生明确教师的教学目的,帮助学生有一个清晰的学习思路,对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二)有助于教学内容在课堂展现得更加完整。上课之前,教师可以用导入式提问的方法辅助教学。在课堂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做出变动,提问学生。这样能够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在上完课后,教师可以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课下思考,锻炼学生的思考力,将教材内容进行延伸,帮助学生进行理解,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丰富课堂内容。

三、启发性提问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激发学生对启发性问题的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兴趣对于学习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兴趣会影响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如果是学生感兴趣的科目,那么他就会自主地去学习,对于课堂提出的问题也会积极回应。兴趣直接关系到他对学习的热情。根据现在的教学情况来看,很多学生对数学并不感兴趣,甚至对数学有厌倦情绪,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觉得学习数学很枯燥。数学中,很多知识都是比较抽象的。时间久了,这样会降低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影响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应该调动学生对启发性问题的积极性,让学生对其感兴趣。现在的科技技术比较先进。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激发学生回答启发性问题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学习微积分的时候,高中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与其相关的知识,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1](二)合理控制问题的难易程度。教师要合理运用启发性提问这种教学手段。对于一些不必要的问题,教师可以不做提问,因为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教师一定要把控好上课的时间。因为高中数学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教师应该把握好启发性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可以提问超出教学范围的问题。这样会让学生觉得数学很难。这样的教学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当然,在提出问题时,教师要注意难度也不能太低。这会让学生过于骄傲,从而丧失思考的能力。高中数学教师要掌握好启发型提问的难易程度,让课堂变得更加有效率,从而真正体现启发性提问的价值和意义。例如,在学习函数的时候,教师就要结合课本素材进行引申。(三)掌握启提问的相关技巧。所有的提问都是有技巧性的。掌握好技巧才能提升效率。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在采用启发性问题策略时,应探究出其中的技巧,让课堂变得高效。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应该把握好提问的时间,在最合理的时机提出问题,让学生对其产生兴趣,都能参与到对问题的思考中,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不熟悉的知识。[2]

四、结束语

总的来讲,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对启发性提问的策略予以高度重视,发挥其在教学中的优势,达到教学目的,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思考力、探究力,促进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得到提升,从而提高数学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杨贞贞.高中数学课堂中教师提出问题水平与学生回答水平一致性研究[D].信阳师范学院,2018.

[2]于红燕.高中数学探究教学案例研究[D].天水师范学院,2017.

作者:王小平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市华亭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