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培优补差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10 10:49:56

初中数学培优补差工作思考

摘要:数学学科知识点繁多,各个知识之间联系比较紧密,对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是学生学习过程中难度非常大的学科之一。进入初中阶段的学习之后,学生会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性,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对数学学科比较感兴趣的学生,往往会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而另一部分学生效果则相对学习较差。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培优补差工作的进行应该贯彻到数学教学的各个阶段,本文对该工作的实施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初中数学;培优补差;教学工作

初中优差生之间最大的差异不是学生学习能力方面的问题,而是学生自身学习兴趣与学习态度。培优主要是将学优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层次,帮助他们解决数学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补差是指针对学困生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采取相对应的策略,增进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使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进而能够在学习过程中保持较高的热情和参与度。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应当自觉承担起培优补差的任务,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完成具体的教学设计[1-2]。

一、明确培优补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设计是教师进行完整教学设计的重要依据,根据教学目标对学生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教师可以在完成课堂教学的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由于培优补差工作的进行要求教师不仅考虑到教学内容本身,还要将学优生的能力提升与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明确培优补差教学目标时,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了解学优生需要提升的具体方面和学困生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然后将之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在明确教学目标之后,由于数学课堂主要以简单知识讲解和题目分析为主,教师应该根据学优生和学困生之间的差异,确保他们都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在讲解基础数学知识时,充分照顾到学困生的理解能力,保证班级内的全体学生都能理解这些内容,在组织例题分析时,对于难度较小的题目,重点提升差生的掌握,对于难度较大的题目,要重点观察学优生的反应,对其进行拔高训练。

二、设计侧重点不同的练习任务

将基础数学知识应用到题目的解答过程中是数学教学的重点,也是衡量学生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除了完成基础知识教学,教师也要花费一定的课堂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典型例题分析,培养学生良好的创新思维与解题思路,在将培优补差工作贯穿到练习过程中时,教师应该设计侧重点不同的练习任务,即使学优生完成难度较大、对其自身能力提高有较大帮助的题目,使学困生完成符合自身学习情况、侧重基础巩固方面的题目。在对学生某一具体知识点掌握情况的考查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到学优生和学困生之间的差异,设计难度不同的学习任务。虽然这一教学方式的实施加大了教师要完成的工作量,但对培优补差工作的完成来说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值得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完善。例如在完成“几何”这一模块的知识教学之后,为了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记忆的准确性,并将之应用到具体的题目解答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专项练习。在具体的练习过程中,为了提高培优补差工作的效率,教师可以让学优生完成需要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完成的题目,也可以让学生思考同一问题的不同证明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而在设计适合学困生完成的题目时,则可以尽可能使题目考查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当班级内学困生对基础知识都有较扎实的掌握之后,再逐步提高题目的难度。

三、组织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是影响学生数学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会使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优生取得较好成绩的原因与其学习方法得当有关,学困生学习情况难以改善也与其学习方法不够科学有关。为了促进培优补差工作的有效进行,组织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一种方法,在学优生讲解自己学习经验时,学困生能够将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之比较,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进一步的学习过程中提高自我。对于学优生自身来说,每一个学优生的学习方法也是不同的,听别人讲解的过程也是自己查缺补漏的过程,并可以在进一步的学习过程中解决自身已经存在的学习问题。例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在学期中与学期末分别举行一次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学期中的学习交流主要集中于前一阶段所学习具体知识的经验,由于不同单元的知识体系不同,对学生的要求有所差异,学习方法也是不同的,学期中的学习经验交流有利于增进学生的学习意识,也可以帮助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学期末的交流活动主要集中于整册书以及整个学期的数学学习,对于学生的整体学习能力提高来说有较大的帮助。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期末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对学生自身有较大的激励性作用,学优生能够获得自身学习所带来的成就感,提高数学学习信心,学困生也能够在听取别人学习经验的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闪光点。

四、结束语

培优补差教学目标的设计不仅要求教师考虑到知识本身的特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还要充分结合每一个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设计与学生自身相匹配的学习目标,使学生能够在完成不同内容、不同阶段的数学学习是逐步提升自我与完善自我。具体的教学过程涉及侧重点不同的练习任务,有利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是培优补差工作有效进行的重要途径。除此之外,考虑到优差生之间在学习经验、学习效率方面的差异,组织经验交流会促进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参考文献:

[1]李晓云.浅析如何做好初中数学课堂教学[J].新课程(中),2018(7).

[2]柳绪论.关于初中数学“培优辅差”有效思考[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5).

作者:陈茗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财经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