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理念下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0 10:53:33

全面发展理念下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

摘要:现如今在我国新形势的影响下,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全面发展观念已在初中数学教育中达成普遍共识。但现阶段由于受到众多外部因素的影响,无法在实际的数学教学课堂中践行全面发展理念。基于此教师普遍在数学课堂、课后评价等教学过程中采取分层教学模式,尽可能地实现所有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本文主要从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应用分层教学模式的积极影响着手分析,再将实际分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分析解决,最终提出行之有效的分层教学应用策略。

关键词:初中数学;分层教学;全面发展;实践研究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资源的不断升级,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逐渐清晰明显。为适应时展,学校的教学目标也必须随之改变,更为注重对学生知识掌握与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趋于培养全面发展型学生。但众所周知,学生之间是存在个体差异性的,需要根据学生性格、学习能力等因素的不同来划分层级。除此之外,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在初中阶段可谓是重难点,必须格外重视初中数学课堂上的分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应用,对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1-3]。

一、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践行分层教学模式的积极影响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数学这一学科的综合难度较高,既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又需要学生拥有良好的数学学习能力,譬如反应能力与计算能力。不同学生在学习能力与接受能力上是有不同的,传统不分层的教学模式不仅不能解决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还会在统一的教学中逐渐拉大学生间的差距。因此必须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上践行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性格、学习能力等因素的不同来划分层级,并且具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分层教育,扬长避短。这样一来,表面上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其实不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差异,从整体上把握学生的普遍特征与独特风格,整理出对应的教学方案与目标。从长远来看既调动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与课堂积极性,又优化了教师的资源配置,有助于提高数学教学的传授与学习效率。

二、实际分层模式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应用分层教学后,学生按照一定的特定因素而被分化到同一组,但可能由于性格问题或关系不熟等原因,并不能团结合作、组别的凝聚力明显不足。因此为增强各种组间的竞争关系,可以课后为各组别评分并排名,在促进竞争的同时也可以增强组员之间的凝聚力与相互配合。学习优异的同学会关心小组成绩,在努力提升自己成绩的同时帮助组内成绩不好的同学。部分学困生也会为了集体荣誉而努力学习。

三、全面发展观念影响的分层教学应用策略

分层教学模式的本质便是根据学生的性格、学习能力、成绩等不同因素进行不同层级的划分,再针对性地制订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方案,因材施教。但该分层教学模式又不是刻板地将所有目标整体分层,而是秉承着科学合理的原则,将必要目标与分层目标相统一。换言之,便是必要目标就是所有学生都要达成,而需要分层的不必要目标便对不同阶段学生做出不同要求。适当降低对数学基础较弱学生的要求与标准,有利于增强其自信心与数学兴趣,进而促进初中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数学课堂的分层概述。一般来说,教师需要提前对数学教材做出一定的研究分析,在备课时便划分好教学层次。教学课堂中的分层一般可分为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时间分布两个部分。就教学目标而言对成绩优异学生便可注重创新思维与数学应用方面的培养,而基础薄弱的学生便要求掌握基础知识并举一反三即可。就教学时间分布问题来说,并不是完全分层,对不同层级的学生进行单独授课。而是合理分布课堂教学时间。比如使用课堂前20分钟传授数学基础知识,使得全体学生都能掌握并融会贯通。然后再运用后20分钟讲授教材重点、难点,帮助成绩优异的学生拓展知识,培养数学思维。这样逐渐从易到难有助于帮助全体学生获得共同进步的机会[4-5]。(二)教学评价的分层概述。教学评价是现代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占据着重要地位。一般来说,教学评价包括试卷考核、教师评语等内容。教学评价有利于帮助教师考核学生的数学知识掌握与应用能力,判断该学生在本学期的学习态度与学习质量。因此在分层教学模式中,也要对教学评价进行分层分析。试卷考核是最直观看出该学生的学习情况的方法,同时结合教师与家长在日常的观察,综合学生期末的自我评价分析,得出最为客观全面的课后评价,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与科学性,可以根据该评价为该学生以后的学习计划作出更为针对性的制定。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教师评价对其的帮助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有些成绩欠佳的同学得到了教师鼓励性的评价后,可能发现自身闪光点与不足之处,从而更加努力学习,争取获得老师的表扬。而对于中等以及优秀等级的同学,要适当找出学习缺陷,激励其向上发展,争取提高到更严谨、更灵活的层次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课堂上采用分层教学的模式能够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具有众多优势及意义。分层需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知识储备、学习成绩划分为多个等级或层次。对于学习较好的学生也需要做好心理辅导,避免出现过分骄傲的情况;同时也需要照顾到学困生的心理,尽可能多地为其找寻教师与同学的关注与温暖。如果应用分层教学的教师不能进行合理分层,将给学生造成较大心理压力,轻则影响学生对数学课程的学习兴趣,重则将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富堂.分层教学法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语数外学习(数学教育),2013(11):132.

[2]许志军.分层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考试周刊,2014(68):77-78.

[3]苗春玲.浅谈分层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时代报告(学术版),2012(3):181.

[4]王丽娟.引导若有方感悟自热成[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8(6).

[5]刘华为.创新:不仅在于形式,更要注重内容[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7(7).

作者:姚春红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陈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