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联网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时间:2022-11-10 10:58:24

运用互联网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我们生活和学习带来了巨大的转变,我国各学科教育也逐渐向信息化教育转变。本文以初中数学教学为例,阐述互联网时代给初中数学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探究互联网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改革策略。旨在通过本文的论述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全面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效率。

关键词:互联网;初中数学;教学改革

数学是我国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学科之一,同时也是贯穿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学科。初中作为数学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也正是学生数学思维培养以及数学空间模型建立的重要时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初中数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作为初中数学教师如何正确地认识互联网、应用互联网提高教学效率成为我们共同探究的课题[1-2]。

一、互联网给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带来的机遇

首先,从教学模式上看,互联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让学生从传统黑板+粉笔的教学中脱离出来,利用互联网中的多媒体教学给予学生声光电影等多感官刺激,从而让整个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活泼、有趣,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从教学内容上看,互联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依托的是整个大数据中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突破了传统教材和辅材的束缚,从而更好地拓宽学生眼界,锻炼学生思维。再有,从教学形式上看,互联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让初中数学突破了传统时间和空间上的束缚,实现了学生随时随地的学习。这样一来,既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又能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实现个性化学习。最后,从作业模式上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综合性教学和练习,师生不仅可以随时查看错题还能对错题进行反复强化,对于学生而言,无疑是非常新颖的作业方式[3-4]。

二、互联网给初中数学教学改革带来的挑战

鉴于数学的学科特点和初中生的年龄特点,互联网教学给我们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首先,从教师的角度看,互联网教学的应用实施,让教师从传统教学形式中转变。不仅要求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的教学水平,还需要有电子化教学设备、计算机应用的能力,这对于一些教师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其次,从学生的角度看,初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叛逆的青春期,此时期的学生往往很容易被外界的新鲜事物所吸引,从而影响其学习效率。而互联网教学给学生提供的是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如果监督不到位,很容易将学生带偏,从而影响其身心发展和学习效率。

三、互联网下初中数学教学改革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营造学习情境。多媒体是互联网下常用的教学设备之一,也逐渐成为各初中教学中的标准配置。通过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通过图像、图形的方式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还能通过情境构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所以教师在互联网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构建教学情境,让学生可以从中感受数学的乐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合并同类项与移项”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构建相应的教学情境。首先,教师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不同的图片,让学生为其进行分类,像文具类、水果类、书籍类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热情,并以此来导入合并同类项的课程,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二)利用微课强化重点难点。微课是互联网下衍生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其核心在于“小而微”,其目的是通过短时间的视频来讲某一个内容讲解的更加具体,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认识。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微课来强化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从一个问题的多个角度来学习和探究,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勾股定理”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往往记住了勾股定理的内容但是不明白勾股定理是从何而来。那么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来进行勾股定理的讲解和推导,以此来加深学生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为学生日后学习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三)利用翻转课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翻转课堂也是互联网下提倡的一种教学方式,其核心在于线上线下的相结合。首先引导学生通过线上来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并记录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其次,教师通过线下的练习和交流来实现学生对知识的巩固和强化。通过翻转课堂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还能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全面提高初中数学学习效率。(四)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互联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和传统教学最大的区别是突破了传统教学课堂的束缚,让初中数学教学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45分钟。所以在互联网应用过程中,教师还可以为学生构建网络化的教学平台,将日常教学的PPT、微课等上传其中,让学生可以在课下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反复观看和学习,这样一来,既可以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同时还能将学生碎片时间更好地利用,提高学习效率。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在互联网教学平台中开设练习、互动环节,一方面可以随时对学生的错题进行有效的监管,找到学生不明白的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强化;另一方面还能实现师生之间的随时互动,学生遇到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解决,从而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是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初中数学教师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充分利用互联网中的多媒体教学、微课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和网络化教学平台练习来进行初中数学教学全面改革,更好地促进初中数学教学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蒋栋才.互联网视域下改进初中数学教学的策略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8.

[2]万春丽.“互联网+”背景下初中数学教学模式创新发展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9):214.

[3]张延发.互联网+时代初中数学信息化教学的利弊分析[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2):141-142.

[4]李海花.“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甘肃教育,2019(8):75.

作者:张帆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