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利弊分析

时间:2022-12-18 10:19:01

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利弊分析

所谓网络教学,是指在一定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思想指导下,应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教师、学生、媒体等多方、多向的互动和对多种媒体教学信息的收集、处理、传输、共享,来实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模式。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学模式的改革,要将以教师为主体、以面授教学为主导的单一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师生教、学积极性的多元教学模式。采用多元教学模式就是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实现高等数学教学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此推动教学朝着个性化、自主性方向发展。改革后的教学模式并非完全摒弃传统教学模式,而是将面授教学与网络教学有机结合,切实提高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一、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优势分析

在高职院校借助网络进行高等数学课程教学,有助于建立以学生为主导、教师为指导的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优化教学效果。(一)网络教学的开放性,打破传统教学的时空限制。传统面授课程的形式使得学生必须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参加课程学习。由于高等数学课程比较抽象,一些高职学生的数学基础不够扎实,导致上课的效果不理想,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网络教学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教学资源放在能长期动态存储信息的服务器上,学生可以自由合理地安排学习进度,疑难知识点通过反复学习学懂学透。同时,通过网络在线与教师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二)网络教学的交互性,促进教与学的双向交流。传统面授课程由于时间有限、高等数学课程自身特点以及高职学生数学基础不扎实,普遍都是教师“一言堂”,经常会出现学生跟不上教师节奏的情况。所以即使教师提问,也只有少部分学生能真正参与进来,如果让学生提问,学生又会有所顾忌,担心问题简单不好意思问,可以说高等数学课程的面授课严重缺乏双向交流。而网络教学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将学习任务提前布置,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在提问时学生就可以胸有成竹,提升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私聊的方式与教师沟通,克服学习困难。网络教学的交互性,促使师生的双向交流更具个性化,更有针对性。(三)网络教学的共享性,拓宽教学的深度与广度。传统面授课程授课内容基本由教师课前选定,主要载体就是课本,即使课堂扩展也会因时间、学情等客观原因受到限制。而网络教学中,教学载体是网络,教师可以随时更新网络学习服务器中的内容,不断拓宽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高等数学的升本、考研考试指导、数学应用方面的提升,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打实数学基础,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同时,在网络上师生可以进行更广泛的讨论、交流,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

二、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弊端分析

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的优点是毋庸置疑的,但高职学生普遍自控力不够,如果没有教师的正确引导、合理监管,网络教学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导致少数学生沉迷网络,无心学业。(一)高等数学课程的抽象性,影响网络教学参与的积极性。高等数学课程内容比较抽象,高职学生普遍数学基础不够扎实,教师完全不参与网络教学,而由学生独立完成网络学习的难度比较高,必然会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所以,高等数学课程的网络教学教师必须全程参与加以指导,指出学习的重难点、注意点,让学生能有的放矢、抓住重点,同时与学生积极互动,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这样才能保证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二)高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导致网络教学效果相去甚远。高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差异比较大,有的学生主观能动性强,认真学习,积极与老师互动,通过网络教学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有的学生主观能动性不够,网络学习可能就会自我屏蔽课堂,不与老师互动,再高超的电子技术也很难扫描到众生百相。这就导致一次课下来,教学效果相去甚远。而传统教学的互动课堂学风浓,便于班级整体学习状态的提高。这正如鲇鱼效应,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会带动消极状态的学生。(三)网络技术的客观局限性,制约网络教学的参与效果。网络教学是一种基于现代高科技的教育技术,无论在设备上还是技术上都需要一笔数量可观的资金投入。网络技术的客观局限性,例如网络传输的速度、服务器的并发控制,都会影响学生网络教学的参与效果。在实际教学中,边远偏僻地区的学生由于实际条件的限制,很难保证课程的参与度。另外,网络教育不全是在线直播,教师无法通过学生的神情、问题响应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由于时间、空间的制约,教师很难及时得到反馈信息,也就无法有效地提升教学效率。

三、合理使用高等数学课程网络教学

传统面授教学、网络教学对于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各有各的优势,只有在教学过程中将两者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自动应答等现代技术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将先进的教学手段与科学的教学方法相结合才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一)针对教学内容,灵活采用面授教学模式与网络教学模式。在传统面授教学的情况下,将高等数学课程的预习工作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开展。上课前,通过班级学习交流群,布置下次学习内容,提供相应的学习资料,提醒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准备。课堂面授时通过提问等方式检查学生的预习效果,这样,使学生既能熟悉要学习的内容,降低学习的陌生度,从而使课堂教学更顺畅,又有利于增强学生对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信心。在基础高等数学知识面授的情况下,将高等数学课程的课外拓展部分以网络教学的方式进行。高职院校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有转本的意愿,而高等数学是理工科升本的必考科目,仅仅依靠课本知识的学习还不够,可以将升本的内容以网络教学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学习时间灵活、师生交流方式多样、资源丰富、可重复等特点,满足学生的转本需求。此外,高等数学课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也是高职院校课程改革的一个方向,在学生有了一定的高等数学基础后,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与专业结合,为专业所用,可以就数学建模方面的内容开展网络教学,针对不同专业提供学习资料、学习指导[1-2]。(二)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升网络教学质量。现在,学生对网络课程的每一次点击、观看或评论都可以被完整记录,产生各式各样的数据,这些数据多多少少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是否感兴趣、掌握理解程度如何、是否达到了我们预设的教学目的。教师通过整理、分析这些学习数据,就可以知晓学生对某个知识点是否存在疑惑,是否出现理解偏差,进而可以制定相应的辅导措施,及时纠正学生的问题。所以,高等数学课程结束时可以通过学生在线学习的时长、课程回看的次数、提出问题的数量等数据,对学生的网络学习情况给出客观的评价,指出学习的薄弱点、注意点,让学生可以有的放矢地巩固所学知识。(三)采用自动应答方式,增强网络教学互动。网络教学情况下,教师没有精力,也没有可能与所有学生进行实时互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经验,结合教学目标,对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可能出现的错误进行分类、归纳,设置好应答的内容,将其放入网络数据库。学生提问或解题出错时,系统自动识别,并将教师设置的应答内容回复给学生,从而增强网络教学的实时交互性,保证学生学习的可持续性,不会因为某个问题的出现而导致网络学习受阻[3-4]。

四、结束语

总之,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只有将传统面授与网络教学形式相结合,将大数据、自动应答等现代技术服务于网络教学,不断提高网络教学的质量,才能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参考文献:

[1]唐瓷,赖麟.现代教育技术基础[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9

[2]霍瑞超.网络教育局限性与对策——基于大数据视角[J].现代商贸工业,2016(18):169.

[3]王景利.高等院校网络教学与传统教学优势互补研究[J].金融理论与教学,2018,148(2):103-105+7.

[4]吴奇英,朱嵩宇.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高职高专课程改革的探索与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7):136-137.

作者:顾莹燕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