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学渗透数学文化的意义

时间:2022-12-18 10:16:53

高中数学教学渗透数学文化的意义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数学文化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地位有着明显的提升。在日常的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将数学知识与相关文化知识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时,也能了解到数学知识的文化背景。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融入文化知识能够培养学生的数学情感,有利于数学教学的顺利展开。这对于大多数数学教师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本文主要阐述了将数学文化融入日常教学中的意义与应用策略。

关键词:高中数学;数学文化;意义;途径

一、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的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理解能力与空间想象能力。因而,大部分的高中生都认为数学这门学科学习难度较大。目前,数学课堂的教学形式就是教师讲授知识,然后通过做练习题来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点的强化。这样的数学课堂教学就会比较枯燥,加之高中数学题目的难度较大,使得很多学生无法对高中数学产生学习兴趣,数学成绩也不会大幅度的提升。如果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就能够改变数学这门学科在学生心中的印象,从而有效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比如,教师在讲解数学定理时,在讲解定理之前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下数学家的背景知识,以及这个定理发展的整个过程。这样,学生会对数学家的背景感兴趣。数学文化的渗透也能有效活跃数学课堂的氛围,并且能减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抗拒心理。教师对数学定理的讲解也会更加顺利地展开。(二)有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我国教育正在从应试教育逐渐转变为素质教育。数学作为高中教学最基本的科目之一,其学习目的主要是使学生具备一定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如果学生想要取得较高的数学成绩,就要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高中数学的学习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的逻辑思维能力。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之下,教师占用了大量的课堂时间进行知识讲解,并利用题海战术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这样不仅不能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其逻辑思维能力也难以得到培养,还让教师无法完成素质教育下的教学目标。对此,教师应当转变自身的教学方法,给予学生更多机会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从而提高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能够让学生慢慢地对数学知识的学习产生兴趣,并且能消除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畏难心理。

二、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的策略

(一)创设教学情境,渗透数学文化。每当学生接触到新的数学知识时,他们就会对数学知识产生一定的好奇心,并对这些新知识产生一定的疑惑。比如,“生活中如何运用这些定理呢?”“为什么要学习这些数学知识呢?”这些问题尽管看似简单,又和日常教学没有太大的关联性。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如果学生不能从教师口中得到满意的答案,那么,学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就会带着疑惑,不清楚学习这个数学知识的意义何在。因而,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就不会特别用心。为了解决学生心中的困惑,教师需要在讲解新知识之前向学生渗透相关的数学文化,让学生了解某个知识的起源与发展,并知道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有效方法。比如,一些学生会对房顶是三角形的支撑框架产生一些疑惑,或者不清晰某些时间发生的概率,面对这些问题,教师都可以利用数学原理向学生解释。只有当学生理解了数学原理的本质,才能更灵活地使用这些原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二)通过知识生成渗透数学文化。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为了使数学教学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知识,还要让学生了解知识形成的原因。数学知识形成的主要过程是“产生、发展、应用”。数学知识不仅包括正确的运算方法和相应的解题步骤,还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文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尽可能地再现知识发现的过程,在课堂上讲解数学家的探索历程,让学生明白该知识的由来。比如,在学习“数系的扩充和复数的概念”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就可以把数学知识和数学史进行结合,让学生对数学家的思想进行思考并将其作为探究的线索。在此过程中,学生会对数的形成产生正确的认知,能够正确地认识到实际需求与数学内部矛盾在数系扩充中的作用。这样的教学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深地理解数学知识,还能让学生灵活地运用相应的数学方法来解决问题,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水平。

三、通过概念理解渗透数学文化

数学概念的学习要求学生要明确数学概念的本质,能够清楚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尝试利用不同的方法与手段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并在概念讲解中向学生渗透数学文化,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蕴含的文化价值。比如,在学习“仰角和俯角”的相关概念时,教师可以利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句诗帮助学生理解相关概念;在学习三视图时,教师可以利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诗,帮助学生理解从不同方向观看同一图形会有所不同的原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灵活运用相关诗词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概念。这样不仅让学生对概念的理解更加轻松,增加学生的文化底蕴,也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中蕴含的文化魅力,从而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消除在数学学习方面的畏难情绪。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数学知识与数学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数学知识离我们的日常活动并不遥远,它可以实实在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教师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能够培养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使数学课堂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进而提高学生在数学方面的综合素养。

作者:赵莉莉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