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理论与实训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09 10:46:58

高等数学理论与实训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党中央提出的“高职百万扩招”计划,高职教育的生源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积极探讨适合学生的高等数学课程内容以及合适的教学模式非常必要,从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出发,以应用为原则探讨商务专业高等数学“理论课+实训课”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等数学;理论模式;实训模式

高等数学是高职高专商务专业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它的主要内容是微积分。高等数学对培养、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创新能力、科学精神、治学态度以及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培养实用型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己任的高职高专院校专业设置中,高等数学教学可以尝试理论教学和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1高职高专高等数学理论模式+实训教学改革研究的必要性

1.1生源的多样化。当前高职高专院校生源的变化:一是通过高考录取的统招生,这部分学生经过高考的系统学习,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但是录取分数不高,自控能力较差,学习目标不清楚;另一类是对口的中专生和单招生,他们大多存在文化基础薄弱、自我管理行为能力差等问题。还有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他们学习目标很明确,但是需要人性化的教学时间。生源结构的多样化、生源素质的多样化和生源职业的复杂性给单纯的高等数学理论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同时也给实训教学带来新的机遇。1.2高职教育人才目标的要求。教育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清晰准确地提出了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高等职业教育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基于高职教育人才目标,高职高专高等数学知识结构合要简单合适,教材内容要紧密结合生产实际,与专业群及相关的职业岗位相适应,要为学习的后继课程服务,要为学生的择业能力和自我发展的知识结构服务,要为处理实际工程中的相关问题服务等,因此,高等数学应该要讲授学生“用得上”的知识和技能。1.3大多数高等数学教学侧重于理论,缺乏实践教学的研究。自从牛顿和莱布尼茨创立了微积分,它就显示出了强大的威力和无穷的魅力,微积分的理论已经非常完善。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仍强调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具有“本科压缩型”课程体系的特点,相比之下,其思想和应用在整个课程体系中所占的比重少,导致大量的知识学而无用,不能支撑就业技能的发展需求,致使许多学生认为高等数学高攀不起。目前,虽然有少部分的高职院校将高等数学实践教学穿插在理论教学中,但都对高等数学的实践教学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学生很难从课本上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社会实践的岗位上去。因此,高职院校的高等数学教学要转变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加强实践教学,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培养实用型人才。

2高职高专高等数学实训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学校都强调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但是学校的高等数学实践教学还在起步阶段,实训方案不够系统,项目教学脱离实训过程,与工作实际需求脱节。2.1缺乏实训教材。目前,学校高等数学采用的教材主要内容是微积分,概率或者线性代数,基本上以理论教学为主。虽然部分老师也根据需要增加了MATLAB教学内容,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如缺乏学生的实训环节,缺乏实训教学规范,缺乏完整而系统的实训教学方案,缺乏实训教材,教学内容缺乏实训技能的培养等。2.2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实践性不足。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是模仿本科院校,没有改变理论教学为主的特征。这与大众化普及教育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相矛盾,学生感觉到在学校学到的高等数学知识用不上,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造成了学与用的脱节。高职院校重视理论教育,不利于学生将理论内化为能力,在面对实际问题时还是不知如何解决。2.3师资队伍实践经验不足。大多任课教师的高等数学理论知识扎实、但缺乏实践能力,能够正确指导学生完成实训任务的老师不多,实践教学基本上是年轻老师挑大梁。2.4学校在高等数学教学实践环节投入不够。当前,高校高等数学实训教学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学校对高等数学实训教学的认识不够;有些学校高等数学实训硬件设施缺乏,缺乏实训室,导致实训不能顺利开展;有些学校用在高等数学实训上的经费有限,实训环节根本无法落实,保证不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3高职高专高等数学理论与实训模式的思路

3.1建立实训师资培养制度。基于高等数学实训中对教师实践能力的要求,强化师资,要打造一支善于“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师资队伍。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双管齐下。首先,走出去,鼓励教师通过网络学习和参加企业举办的培训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邀请优秀的专业教师参与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计划设定、课程安排和实训教学工作;其次,鼓励年轻骨干教师开拓思路,解决好“教学做”一体化中的困难,给其他教师上示范课,开创一条高等数学“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的新路子,然后推广。最后,教师事先要充分了解商务专业岗位对数学知识技能的要求,结合高等数学课程知识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设计经典、恰当的教学项目和教学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相关数学知识,进而促使学生分析、讨论、思考解决相应的项目任务,使学生摆脱枯燥的纯理论知识的讲授,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效果。3.2高等数学课程内容设计。课程内容应选择适合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和商务专业学生专业需求的内容。高等数学教学[1]内容打破以往高等数学体系的完整性、系统性的思想,采用模块化教学。突出商务专业的实用性,选取理论上适度够用、知识点明确、深度适宜、专业针对性强的教学内容。同时,重视数学实训,每次理论教学后都有实训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选取的高等数学课程内容如表1所示,选取与商务专业密切相关的知识点,让学生深刻了解数学的应用,提高教学效果。3.3开展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提高教学的实效性。虽然高等数学的实践教学内容对软件以及实训室的要求并不高,但是“理论课+实训课”的教学模式还是难以大范围开展。一方面,高职高专院校的实训室数量不多,基本上只能满足专业实训的要求。另一方面,应届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多样化的高职学生上课基本集中在周末,实训难以实现。因此,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在线辅助教学[2],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自主学习,线上可以与老师、同学交流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需求。“理论课+实训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做中学、学中做,强化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和实用性,促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

4结语

高职院校高等数学“理论课+实训课”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培养学生利用数学知识、数学软件和计算机解决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教学效果,使学生学有所获,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从而为社会培养针对岗位、实用性强、业务知识结构、文化知识素质与能力要求有所侧重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洪宇.经济数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

[2]王娜玲.高职院校应对“百万扩招”的措施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20(1).

作者:汤燕 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