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化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04 04:12:41

差异化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数学学科作为初中教育的基础内容,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知识课程。差异化教学方式在数学教学中应用,满足所有学生的不同需求,提高学生数学学习效果。文章以差异化教学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为研究对象,对如何实现差异化教学,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对相关人士提供帮助。

【关键词】差异化教学;初中;数学教学;教学目标

初中数学教学中,采用差异化教学进行课堂教学,可以培养学生个性,促使学生数学能力形成。新课改要求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培养,以适应时展脚步。差异化教学,与新课程教学理念相符,能够推动学生更好的学习成长。本文就该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应用进行分析。

一、教学目标分层,明确分层教学目的

初中数学教学中,为了展示差异化教学的优势,需要改变传统教学目标设计方式,通过有层次的学习目标,让学生真正感受数学学习乐趣,提高数学教学效果。教学目标分层的前,应对学生学习情况与个性进行分析,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并让学生在有层次教学目标的引导下学习数学知识。通过个性化教学目标,可以让不同基础学生参与学习中,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升。以全等三角形这一内容为例,通过对课本知识的分析,发现该知识点要求学生掌握什么样的两个图形是全等三角形,了解全等三角形的概念及表示方法与性质[1]。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将学习目标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内容:第一层次教学目标为简单基础组,可以设计为:了解什么样的两个图形是全等形,掌握全等三角形的概念、表示方法与性质。第二组教学则是在第一组基础上,增加一些难度,如掌握全等三角形的基本内容,并学会图形转换形成几何意识,可以利用全等三角形的性质进行一些基础的计算等内容。第三组教学目标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目的: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实践操作确定三角形对应顶点、对应边、对应角,借此分析三角形的性质,感受图形转换过程形成。坚固的基础能力。当教学目标设计结束后,则进行理论知识教学,让学生学习基础知识学习,了解什么是全等三角形,并掌握学习方法。通过教学目标分层,将教学过程简单化,提高学生知识学习效果。

二、学生分层,实现个性化教学

学生分层是层次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因材施教的关键。课堂上,利用考试排名、日常表现、数学基础等进行分层,将学生分为三个不同的层次[3]。第一组为学习成绩好,课堂表现积极,学习能力强的学生;第二组为学习成绩中等、学习热情高,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第三组为学习基础、成绩相对弱一些的学生。教师应注意,学生的分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课堂表现调整分组情况,以此保证差异性教学实施的作用。分组结束后,则设计教学活动,制定科学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习中数学能力与应用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

三、教学方法分层,培养学生学习意识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改变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学习情况,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数学能力与思维能力得到提升,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3]。以问题教学法为例,该方法的应用,可以将数学知识转化成一个单独的小问题,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知识获取能力与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利用该方法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是合计不同类型的问题,从简单到复杂,从浅入深的方式设计问题,让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思维与问题意识得到提升。进行《一次函数》教学时,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以下问题:什么是一次函数?一次函数公式如何表达?你能否根据已知条件写出一次函数表达式?一次函数与正比函数有何异同?然后让学生自主探究,结合教材内容,分析学习知识,以此提高理论知识学习效果。通过难易程度不同问题的应用,开发学生思维,使学生在适合的环境中学习知识,以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形成。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加强对教学目标、学生主体、教学方法的分析,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层,采用不同目标、方法进行个性化教学,实现学生数学素质与能力培养。通过层次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数学教育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邢九菊.新课程初中数学“学案导学分层施教”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22):91.

[2]韩天英.高效课堂下初中数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的差异化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45):135.

[3]徐渊财,王晓琴.初中数学“导学案”教学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3):165.

作者:严小松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