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综述

时间:2022-09-04 04:14:33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综述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其中,由于数学这一门学科有着严谨的逻辑性和很强的实用性,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实现数学课堂的高效性成为了国家教育部和相关教育工作者甚至是整个社会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该文通过对“初中数学教学现状”“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这两个方面的探究,强调了实现初中数学课堂高效性的重要性,传递了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一些实施建议,希望能够对初中数学教育事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方法;实施策略

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新课标的出台都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是未来时代的接班人,是促进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而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关键人物,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要想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教师必须不断探索、不断尝试,找到高效课堂的最佳教学方法,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还应该不断培养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多位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经验,笔者深刻地感悟到利用好数学课堂这40min的时间是多么重要。课堂实效性越高,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吸收到的知识就越多,自然而然发展也就最快。初中数学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差,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果学生对于教师所讲的内容毫无兴趣和热情,那么数学教师在讲台上不论讲得多卖力也不会产生理想的教育效果。此外,如果学生在数学课堂上感觉到非常辛苦和难熬,那么学生在这一堂数学课上的收获也会不尽人意。这些现象都会导致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逐渐降低。基于这种情况,教师要积极分析初中数学教学的现状,并针对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1初中数学教学现状

1.1教学理念落后。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数学教师总是一手拿着课本,一手拿着粉笔,在讲台讲着;而学生们也只是在台下听着,做着笔记。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会在数学课堂上营造一种枯燥无聊的学习氛围,长久下去,学生一直处于低迷的学习状态,自然对数学课堂丧失了兴趣和热情。除此之外,由于传统数学教学理念根深蒂固,部分数学教师还是倾向于运用难度较大的问题来展开数学教学,这就导致了大部分学生不能够跟上教师的教学进程,长久下去,不仅没有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还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比如,部分教师在讲解数学公式的时候运用任务教学法,这种抽象的教学方法没有运用得当,不仅不能够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还影响学生的惯有思维,从而严重阻碍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发展。1.2脱离实际。让学生对学习数学产生抵抗心理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究其本质的原因,那就是在数学课堂和实际生活的融入环节上出了问题。为了让学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很多数学教师都只是一味地要求学生对数学公式等知识进行背诵和反复运用,然而教师却忽视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的学习质量和效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记忆,而是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如果数学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严重脱离实际,不仅不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还可能使学生逐渐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从而影响初中数学课堂的高效性。长久下去,逐渐与教育的最终目标相背离。

2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

2.1创设问题情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践证明,将情境创设教学法融入初中数学课堂有利于提高数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首先,在数学课堂上运用情境创设教学法能够快速地吸引学生们的眼球,在最大程度上集中学生们的注意力,在无形中引导学生往全方位发展,使学生不仅能够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学知识体系,还可以逐渐明确自身的思路,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极大地提高数学教师的教学效率。比如,在讲到“线段比”的相关知识时,数学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在开展教学前,数学教师可以首先创设与线段比相关知识的问题,然后再慢慢引入教学内容,使学生不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还可能使他们在脑海中构建出线段相关的知识。教师可以问:地图上的比例尺和线段代表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标注?通过问题的创设,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带着问题来参与数学课堂,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充分贯彻落实了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实施策略。2.2分组学习,强化交流与合作。在新课程标准对数学教学方面的要求中提到,学生不仅仅要具备专业的数学知识,更要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各项能力。其中的能力就包括与人交往的能力。因此,教师要注重学生的交际能力,不断加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在实际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们分组学习,不断强化学生交流与合作,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意识、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比如,在进行“对称轴图形”的相关知识时,数学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进行分组学习。首先,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学习能力、认知水平等因素,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然后要求学生们以小组为单元收集一定数量的对称轴图形并总结对称轴图形的特征。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积极性高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收集了许多对称轴图形,并在全班面前针对每个图形都进行了适当的讲解和总结。通过小组学习,学生不仅养成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合作能力和交际能力。分组学习有效地改善了传统教学模式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是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重要手段。2.3利用生活化的方式教学。提高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教育的最终目标之一。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这一能力,数学教师要积极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通过与学生实际的生活相结合,不仅仅能够激发学生对数学课堂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还可以进一步拓展课堂,从而提高数学教师的教学效率。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数学教师要将抽象、复杂的数学知识通过生活化的方式展现在学生们面前,使学生能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记忆和理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质量和效率。比如,在学到“统计”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行调查全班同学喜欢的歌曲并做好分类,在这一过程中逐渐领会统计的概念和特征。

3结语

由此可见,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不仅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还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此之外,初中数学高效课堂为学生们营造的良好的学习氛围还能够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初中数学教师,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根据初中学生的实际特征和现实情况,找到与此相对应的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断提高初中数学课堂的高效性,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数学教学之路固然是非常艰辛的,但是这其中也少不了因为良好的教学效果而感受到的快乐。为了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应该在这条道路上不畏困难、永不放弃、勇往直前。

参考文献

[1]马正雄.浅谈如何构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J].数码设计,2019(12):96-97.

[2]梁秀芬.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1):132-133.

[3]黄山嵩.新课改下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探索与思考[J].散文百家,2019(12):204.

[4]豆忠臣.课堂提问对初中生数学学业发展影响的实证研究[D].河南大学,2018.

[5]罗美秀.“361”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数学课中的应用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8.

[6]谢慧霞.初中数学“405”课堂模式的创新实践与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8.

[7]王凌路.初中数学高校课堂教学方法探讨[J].才智,2016(26):51.

作者:杨建霞 单位: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