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企业营销策略

时间:2022-10-27 10:23:28

新媒体环境企业营销策略

【摘要】论文从当前企业营销的概况出发,阐述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主要机遇,分析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现存问题,并对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具体策略进行探究,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些帮助和建议,更好地开展企业营销工作,从而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提高企业营销效果,促进企业在新媒体时代的平稳、快速发展。

【关键词】营销策略;企业营销;新媒体

1引言

伴随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类型的新媒体大量涌现并推陈出新,这使得人们传播信息的方法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同时信息传播规律、传播媒介形态也相应改变。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开展营销工作时需要注重新媒体的作用与影响,充分发挥其特点和优势,对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从始至终进行掌握,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因此,研究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具体策略意义重大。

2当前企业营销的概况

进入21世纪后,世界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其发展中的改革和创新也从未停止,这意味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处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唯有营销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无论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如何,企业都应采用营销手段确保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掌握和相关部门、相关企业间的有效沟通方法。与小企业相比,大企业对营销的需要更加突出。由于大企业的资本较为雄厚、经验相对丰富且优秀人才数量多,因此,其具备市场竞争的先天性优势。相比之下,小企业的资源、人脉、资金都较少,这使得如何通过企业营销发挥出经营潜力变得愈发重要,需要借助较高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将更多经济效益发挥出来。基于新媒体,企业营销出现了全新的方法和模式,但是因新媒体营销机制仍未建立健全,起步较晚,使新媒体下的企业营销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3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主要机遇

新媒体下,企业营销迎来了大量发展机遇。一方面,扩展了营销平台和营销渠道。受新媒体的推动,各种传播媒介、平台发展迅猛,这使得传统媒介不再是企业营销的唯一途径。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互联网媒体的功能日益完善,其产生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逐渐成为企业营销传播的绝佳方式,不管是小型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能借助相对较低的资金投入来塑造和展现企业形象、进行产品宣传、提供消费者服务。另一方面,新媒体提高了消费群体和企业间交互的便利性、互动性,其一对一互动形式挣脱了传统媒体的一对多传播局限,使互动既是一种传播和交流,又是一种营销、价值创造的手段。不可否认的是,新媒体时代注重个性化、参与感和体验感,符合企业现代化营销的需求和理念,让精准营销更易于实现。

4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现存问题

企业在新媒体时代面临着多种营销困境。首先,传播主体多、内容复杂,分散了消费群体的精力。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网站数量高达几百万个,且呈现出逐渐增长的态势。由于传播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信息数量爆炸性增长,使得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快捷性、准确性受到一定影响,分散了其个人精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常规的企业营销广告通常会被新媒体的信息洪流淹没,难以引起消费群体的注意,无法达到企业营销的目的。其次,新媒体的普及和发展改变了人民群众接触信息的习惯,这使传统媒体的传播效果大幅降低,企业通过传统媒体开展的营销工作无法充分地达到预期效果。最后,企业营销时存在诸多难以控制的影响因素,再加上消费者自主意识加强,使企业形象十分容易受到新媒体下负面评论的影响。

5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具体策略

5.1改变企业营销思想

自新媒体诞生以来,企业营销便获得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客观来讲,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与良好的物质生活是新媒体出现的基础和前提,在新媒体时代,市场得到进一步细分,受众得到进一步细化。当今社会,既没有全能的媒体,又没有垄断的产品与品牌,也就是说,不存在能够达到任何人需求的媒体,同时也不存在能够借助媒体独占市场的品牌。人们群众受新媒体的行为影响、观念影响、思想影响正在不断深入,影响程度甚至能够与传统媒体相媲美,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必须加强对新媒体的认识,能够积极、主动、及时地采取有效举措。例如,蒙牛企业品牌广告不仅在以往的传统媒体中出现,而且也在新媒体中出现,借助新媒体投放精准这一特点,提高了产品推广的效果,优酸乳作为该企业的全新产品种类,一经推出便同时在短信、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社交软件等新媒体上投放广告进行营销,对营销渠道进行了整合,从而成功地实现了企业营销。改变企业营销思想不单单是重视、认识新媒体,更是重新认识营销传播手段的一个过程。以往的企业营销理论和观点虽然将消费者作为营销的核心,但是,具体营销传播时却重在控制企业营销过程,消费者处于一个产品信息、企业信息被动获取的局面,企业仍具有市场主导大权,未能对消费者需求有一个真实的了解。新媒体产生后,消费者自主占据市场的能力被唤醒,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主动权,能够借助不同渠道和方法得到自身所需的信息,可以和企业展开沟通、交流、反馈等互动,能够在消费时将个人意愿与想法完整、全面地表达出来。简言之,市场控制力实现了由营销人员向消费群体的转变。基于该变化,企业必须对市场营销中消费者主体地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能够对消费者实际需求进行有效把握,利用多种途径服务消费者。

5.2精准定位消费群体

企业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营销时,由于企业内部资源有限且消费群体存在相似性、异质性的消费需求,因此,企业应细化消费者和自身产品,以此来加强企业营销的针对性。同时,应分析细化后的消费心理、消费需求,将其作为依据来设计企业营销方案并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为此,企业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对于广大互联网用户和众多新媒体,企业应根据行为习惯、社会层次、性别、职业、年龄等差异来明确主要营销群体。其次,消费者群体确定后,企业应按照群体分布特点、群体消费心理等对营销重点进行确定。最后,应对适合自身的新媒体营销方法进行选取,对详细的企业营销计划展开制定。这样一来,借助确定新媒体受众、详细划分市场等途径,针对性地制定产品销售策略并塑造良好的企业品牌,从而达到企业精准营销这一目的,让自身的营销效果大幅提升。

5.3把握新媒体内在规律

新媒体时代下,使用人数的日益增多让新媒体产生的影响力不断提高,这要求企业把握并探寻新媒体的内在规律,发挥其优势和特点。企业把握新媒体内在规律可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把握新媒体技术手段。应了解和熟悉微博、博客等传播形态,这些新兴网络传播形态的使用愈发广泛而深入;应掌握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融合后出现的各种延伸功能,了解其未来发展方向。第二,把握新媒体传播内容。应把握新媒体用户互动的内容、信息的兴趣和关心的领域,应科学测评影响力较高的用户博客,对产生舆论的过程进行整理和观察,预测并分析未来的舆论动向,从而对新媒体舆论规律进行把握。第三,应对运行新媒体的方式方法展开系统的了解。目前,部分企业营销工作人员未能对新媒体渠道进行充分利用,这使得企业负面影响的消除和企业品牌的建设效果大大降低,当网络中存在企业负面新闻时,这些营销工作人员经常毫无对策,从原因上看,其把握新媒体程度较低,未能掌握新媒体未来发展情况。

5.4坚持消费者导向

信息时代下,人们的交流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各种类型的网络用户可汇聚于一处进行沟通,表现出了较强的聚合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了使营销效益最大化,就应具备广泛的新媒体受众,借助大量的交互,使自身能够以新媒体平台为媒介进行企业营销,将新媒体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为此,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应吸引大量新媒体受众关注,使其能够关注自身产品、企业品牌等,应合理运作QQ、微博、企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增加关注者,能够在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时向其精准传播,从而实现及时的企业营销;第二,应利用新媒体平台所具备的社交性,和人民群众之间长期、近距离保持交流,借助各类企业营销计划对产品展开进一步宣传,实现互联网受众和企业自身的自由式交互;第三,企业应健全并完善自身和消费者间的有效互动机制,能够根据实际经营状况来优化企业营销策略,始终坚持消费者导向,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企业营销体系。

5.5创新企业营销方法

以往的企业营销方法通常是基于媒体开展广告宣传、销售人员上门销售来实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激发其购买欲望。当今时代,仅依靠传统企业营销方法已经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企业营销需求,伴随新媒体的诞生和演变,市场控制权、主动权开始向消费群体转移,由于媒体传播方法不断改变,因此,企业营销方法的创新与变革也迫在眉睫。基于新媒体,营销事件、渗透焦点、传递精准、体验互动以及反向沟通等类型的企业营销方法大量涌现,营销方法的关键就在于新媒体特征和优势的有效运用,和潜在消费群体展开沟通、交互,通过深入了解来加强营销服务,建立和消费群体间的密切联系,使其服务需求、产品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可否认的是,变革和创新以往的企业营销方法并不简单,许多企业在具体实施中会存在一定阻碍,不过,企业营销方法创新势在必行,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制定并实施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法与传播策略。

5.6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基于新媒体的企业营销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其危机应对水平。伴随新媒体的发展和信息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各种企业事件,留下对于相应企业产品、形象、品牌的客观认知。企业通过新媒体开展营销工作时,应建立全面的危机公关制度,有效地塑造、维护自身品牌形象。要想做到这一点,应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应构建新媒体营销的危机预防制度。企业应不断挖掘和探索企业口碑营销的方式方法,塑造并引导好自身的企业形象、企业品牌,应构建新媒体信息检测制度,能够对实时发生的情况作出预警,让营销人员随时把握企业发展动态,一旦出现营销危机能够第一时间消除与应对。第二,应将受众沟通、企业态度作为导向,构建一个新媒体危机控制制度,利用新媒体引导思想、传递信息等功能,塑造和宣传认真、负责、真诚的企业经营态度,对于偶发的危机事件积极与广大消费群体展开沟通,最大限度地防止自身企业形象、企业品牌不断恶化。第三,应构建品牌重塑制度,及时重塑危机事件发生后的企业形象与企业品牌。企业可通过网络舆论的及时处理和有效控制,使用新媒体对企业前景、企业理念等内容进行展示宣传,从而让人民群众心中以往的企业地位、企业形象尽快恢复,减少企业营销过程中受到的阻碍。

5.7新旧媒体整体利用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既存在有利因素,又会有不利影响。企业对新媒体心境选取的过程中,不能盲目地推崇其优点而对可能造成的不利情况视而不见。以往的传统媒体经过常年的发展已经完全成熟,企业能够很好地把握传统媒体的优势和缺点来广告,部分企业只看到了传统媒体广告的低廉价格和见效快的特点,经常将其缺点忽略,作为一名企业营销工作人员必须注意这一点。相比之下,新媒体也具有风险高、稳定性低的缺点,企业在利用时应对自身经营活动受到的稳定性影响进行全面的考虑。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对成熟的传统媒体还是便利的新兴媒体,企业都要有清醒、充分的认知,投放广告时应对企业信誉、影响力、产品价格等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如若不然,自身企业形象与品牌将会存在受损的风险。

6结语

总而言之,研究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策略具有重要的意义。相关人员应对当前企业营销的概况有一个全面了解,充分把握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主要机遇,熟悉新媒体下企业营销的现存问题,能够通过改变企业营销思想、精准定位消费群体、把握新媒体内在规律、坚持消费者导向、创新企业营销方法、塑造良好企业形象、新旧媒体整体利用等方式更好地开展企业营销工作,从而发挥出新媒体的优势,提高企业营销效果,促进企业在新媒体时代的平稳、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苏翎清,黎敏仪.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饲料企业物流发展———评《饲料营销有方法:策略案例工具》[J].中国饲料,2021(15):152.

【2】Echo.眼镜企业如何更好地玩转KOL营销——《2020~2021广告主KOL营销市场盘点及趋势预测》报告解读[J].中国眼镜科技杂志,2021(07):25-27.

【3】卢颖.供应链制造商营销策略选择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社交关系与数字信息的中介作用[J].商业经济研究,2021(11):62-66.

【4】孙佳,冯宏岩.大势所趋下的从众:摩擦材料企业的新媒体营销传播之路———评《新媒体运营》[J].摩擦学学报,2021,41(03):451.

【5】高海涛,段京池.中国出版企业的网络直播营销: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淘宝直播的实证分析[J].中国编辑,2021(05):54-57+61.

【6】张耘铭.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山西农经,2020(16):143-144.

【7】彭亦久.新媒体时代电子商务整合营销策略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08):13-15.

【8】梁丰.大型综合应用平台使用推广中遇到的问题与对策[J].无线互联科技,2017(24):49-50.

【9】王璟.浅析电子商务环境下钢铁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智富时代,2017(11):22.

【10】李平,王莘,樊重俊,等.国际贸易背景下钢铁业电子商务现状分析及应对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17(21):65-66.

【11】李文华,陈盈.企业电子商务集群模式与销售绩效的促进关系———以台州企业为例[J].河北工业科技,2017(02):89-95.

作者:郭蓉 李超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