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食品安全与创新创业研究

时间:2022-06-17 11:41:13

大学生食品安全与创新创业研究

教育事业发展是保证国民个人素质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与国家命运与前途息息相关。教育工作一直备受关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实践教育逐渐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教学重心也慢慢从单一的理论教学向双重教学转移。教学的任务就是为社会提供优质人才,促进社会以及国家的发展进步。目前我国各高校对人才的培养,在操作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提升训练方面有待提高,高校应尽量为学生创造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让学生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体会到当前社会就业的竞争强度以及能够提前适应社会工作环境。

伴随人们对饮食日新月异的需求,使得食品行业发展方兴未艾,食品行业在不断完善,商家也在不断优化产品质量。食品行业在我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食品领域也需要相关专业人才的输入,只有保证食品专业优质人才质量,才能推动食品行业不断发展,因此对食品行业人才培养的教育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的《食品专业创新创业训练》一书,以食品理论知识为基础,阐述了如何将食品工艺学、感官质量评定、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等相关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中。整本书分为七个项目,以新产品开发为主体,从市场调查开始,市场试销结束,详细介绍了新产品问世的整个流程。此外,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书中还附上了食品市场调研结果报告、报告格式以及排版、黑豆营养饼干及苦荞风味碧根果的生产工艺研究、学生创新实验课现场展示报告等多项附录。相较于其他同类型书籍,该书结构紧密、逻辑思维清晰、内容覆盖面广且新颖,对真实案例的分析更有助于学生对书中理论知识的理解,以期能够达到提升学生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是一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育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书籍。尽管各高校已经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能力训练课程纳入教学大纲中,但取得的教学成绩却不容乐观,不可否认我国各高校食品专业创新创业的教学体系确实存在不足,比如高校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重视度不够,多数院校的创新创业课程教师并非专业的,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很好地为学生教授理论知识,阻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建立;部分高校难以满足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经济、场地以及试验场所等多个方面的需求,导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受到阻碍;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内容简单乏味,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针对上述种种问题,本文结合吴玉琼,傅新征所著《食品专业创新创业训练》一书,对大学生食品安全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略作探讨。首先,加强师资力量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一支具有时代性、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才能促进高校食品专业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教学的高速发展,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合格的食品创新创业讲师,应该具备充足的相关理论知识,并跟随时代进步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然而高校给教师指派的繁杂任务导致教师自我提升时间减少。为此高校应加大对教师的专业培训,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科研时间以及进修学习机会以提升教师自身教学能力。

另外,针对能力不同的教师,学校也应该根据教师能力分配不同任务,以确保教师高校完成教学任务。其次,丰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针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可以采取人才分流培养,比如对于科研型人才,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自身发展需求以及学生的潜能,对其进一步指导并提出专业选修课程建议,为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技术实践型人才,可以为学生开设创业经验分享会、企业实体模拟实践等活动,让学生熟悉创业流程、企业运行过程等,以此增加学生的创业体验;而对于本科生,教师应致力于就业经验传授、就业知识讲解等,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教学内容可以多多结合社会真实案例,以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最后,丰富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实践活动。高校应鼓励学生积极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场地、经济等支持。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或创业题目,项目选中之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老师可以为学生适当提出相应的指导建议,并协助学生完成项目以及参加成果展出。对于创意食品、保健食品开发以及食品营销等项目,应由校团委提供统一场地,让学生能够更加顺利开展创业项目,同时应负责为学生办理在创业过程中所需工商纳税事宜。另外,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为学生提供实验场所,适当增加对学生创新创业上的经济支持。

增加新食品开发竞赛活动以提起学生创新兴趣,这也是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的有力措施。总而言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训,对大学生适应社会工作环境、综合素质以及能力等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应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保障,做好学生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教师的培训。增加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投入资金,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此外,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课程,否则无论教学方式多么丰富、教学内容覆盖多广、实践内容多全面都难以提升食品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以及社会实践能力。

作者:潘延召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创新创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