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智能+数字化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17 11:46:34

企业经营管理智能+数字化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行业和网络技术在不断变革,人们的生产生活与智能化、网络化密切相关,大数据、智能化等也逐渐运用到企业管理方面。面对时代的挑战,许多企业正在根据自身实际形势发展,改变管理理念,企业经营管理逐渐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相融合。论文通过调研M企业,根据企业管理的今夕对比,给出相应建议,加快企业管理层面的现代化速度,为更多人提供服务平台,促进就业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就业

1引言

为积极响应国资委提出的“加强精益化管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政策,本文根据实际情况对潍坊M企业进行管理层面与互联网技术结合使用情况的调研。探究现代中小型企业管理发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新方式,管理方式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结合发展的新趋势,为青年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促进就业的发展。

2数字化管理

2.1时代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迈进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时代带来了全新的商业环境,中小企业将实现经营、战略、运营及管理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这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传统的绩效管理所能产生的效果越来越弱。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工商业克服了许多不便因素的限制,传统商业模式如叫卖等方式也逐渐消失,随之替代的是“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世界在不断变革当中,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企业管理环境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1]。研究表明,中国超过4000万家的企业,在面临着激烈的市场挑战,业务模式复杂多变,协调难度加大,按照传统方式进行销售推广和企业管理弊端越来越明显,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已经势不可挡。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企业正面临着信息化的机遇与挑战,这也进一步表明企业需要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2.2数字化转型对策分析

2.2.1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管理数字化转型(digitaltransformation)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升级(digitalization)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2]。该模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对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企业管理阶层需要从战略层面根据自身的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研究。本文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M公司目前发展的业务主要是制造和销售行业,在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想提高自身的利润,需要找准发展定位,加强数字化统筹协调和战略规划。在采购原材料方面,企业生产管理部门须建立起以数字化运营为中心的体系,使企业在采购方面形成一条龙模式,缩短时间,减少自身企业成本。2.2.2把握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经过疫情的大考验后,我国目前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经济复苏,这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运营。全球市场经济普遍呈现出下滑状态,此时,把握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是提高企业运营的有效举措。潍坊市一家企业———M公司在企业采取数字化采购信息模式,允许部分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分析等模式采取高效决策。公司内外部共同打造互联互通的技术支持和共享平台,实现产品、设备、用户的多维全程管理,构建全新管理和运营模式[3]。2.2.3注重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M企业注重“互联网+”科技创新与应用,具体表现:在培养和引进数字化人才的同时,着力打造企业数字化运营团队。通过数字化团队的运作,达到商业、业务和技术的完美结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2.4构建企业共享数字化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4]。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M企业推进企业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在采购与销售方面,M企业改变传统的零售模式,转型为多平台销售,从而推进数字化在采购、设计、生产、营销和后勤服务等全过程的应用。这样可以促进企业各部门的配合程度,方便将每个团体紧密联系在一起。2.2.5推动新时代的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分析简单来说就是指对规模巨大的数据进行分析。在疫情好转的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大数字化开始逐渐运用到各个行业领域,医疗卫生、保健、企业发展等,都在不断拓展数据采集范围,从而加大对相关数据采集广度和深度的研究。

2.3数字化管理的意义

通过运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逐步确立起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速度、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监督机制,全面提高经营水平,实现企业管理数字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目标。

3智能化管理

3.1时代背景——新工业革命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由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引领,对现在和未来的经济与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新工业革命发展到现在,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也彰显出一定的劣势,现阶段研究发现,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应对其进行阶段性总结,并提出新的要求与目标,以便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3.2企业智能化管理的基础元素

①智能管理培训:人工智能在不断发展,智能机器人层层出现,企业升级转型与管理过程中可以发现,许多工作在运用过程中,往往智能操作效率更高,实用性更强。因此,应该加大其对企业人员的智能管理培训,通过专家调研、讲座论坛等形式,由公司高层领导牵引,定期开展智能管理培训工作。②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化发展:在当下社会发展中,智能化管理在各行各业的融合速度非常快,它有效改变了当下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因此,在现阶段必须积极进行智能化管理和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究,例如,在当下传统产业中积极发展“机器换人”[5],将人工制作流程规范化写入电脑代码使其编程化,以实现对生产力的解放,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在当下还可以通过建立智能工厂试点的方法来探究智能化管理应用模式,不断对融合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和处理。③推进大数据平台的建立:许多国内企业受到国外一些政策的压迫,为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或改进新的模式,对大数据的分析与构建相对疏忽。而当下国内大数据管理工作相对来说缺乏统一的标准[6]。以此来说,为更好地帮助中小型企业转型与升级,在当下企业应该重视对大数据平台的建立,贯彻对数据统一管理的思想理念,为企业的大数据平台奠定基础。

3.3企业智能化管理的意义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智能化管理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势在必行的,在这种结合模式下,企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还可以拉动当地的就业。因此,在当下必须积极探索智能化管理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加快二者的融合将智能化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7]。

4结语

通过研究发现,M企业在管理方面逐渐与数字化、智能化相互融合,招聘模式上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机器工作实行智能化遥控车床,结合大数据进行分析,配有专门的技术、市场研究、销售、采购等人员。研究发现该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人员管理方面对大数据时代的理解还不是很透彻,缺乏科学的数据管理体系等问题[8]。对于企业网络,管理人员应了解企业网络的特点和现状,进而实现企业网络架构和管理,同时建议企业开展专门教育学习工作,提高员工对数据的重视度,加大宣传力度,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并对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防范和修复。

【参考文献】

【1】方大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究[J].科技风,2020(01):16.

【2】陈劲,杨文池,于飞.数字化转型中的生态协调创新战略———基于华为企业业务集团(EBG)中国区的战略研讨[J].清华管理评论,2019(06):22-26.

【3】赵剑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基于智能制造视角[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0,41(03):3-16.

【4】李荣.“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评《“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与创新》[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1,38(01):161.

【5】闯少铭,苏义坤.关于数字化城市的探讨[J].情报科学,2003(04):413-414.

【6】赵方,李晓珊.数字化管理[J].商业研究,2000(09):61-62.

【7】蔡雨楠.新形势下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策略研究[J].经济师,2019(05):271-272+275.

【8】许皓,陈来.中国企业数字化管理探析[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5):10-13.27

作者:张玉杰 潘艳娟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