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冷链食品安全的监管路径

时间:2022-06-17 11:38:55

疫情对冷链食品安全的监管路径

摘要:疫情对全世界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威胁,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包装材料表面,多次检出病毒核酸检测呈阳,并发生数起冷链输入的病例。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在食品安全监管的特殊性,结合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实际,提出监管意见,严防进口冷链食品造成公共安全,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关键词:疫情;食品安全;监管

通过大量科学实验证明,病毒在冷冻条件下可长期存活。在食品生产、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人与冷链食品直接接触,从而导致人被污染的风险骤然增大。冷链食品成为新的传播途径,很容易把病毒带到非疫区引起疫情传播,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新的挑战。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本文通过分析进口冷链食品存在的安全风险及现状,在当前世界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探讨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有效防控的策略。

1冷链食品

1.1冷链食品的概念

冷链食品又称食品冷链,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经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直到转入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从而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食品损耗,防止食品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1]。

1.2冷链食品的分类

冷链的食品范围包括如下。初级农产品:肉、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花卉产品。加工食品:冷冻食品、禽、肉、水产品和其他包装熟食,冰淇淋和乳制品、巧克力、快餐配料等。根据加工温度,它包括冷藏,冷冻和速冻食品。按加工程度分为新鲜农产品和加工食品。从社会消费类别来看分为家庭食品、餐饮厨房食品、团体食品、交通旅游食品等。从产品类别来看,它分为面条产品、肉类产品、鸡蛋和乳制品、水产品、水果和蔬菜产品。

1.3冷链食品概况

近几年,我国冷链食品形成了市场规模需求大、产品种类多样化等显著特征。2019年我国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2.352亿吨。其中,2019年我国水产品产量、肉类食品产量、牛奶产量合计达1.73亿吨,为保证这些食品质量安全,需在低温冷链环境储存或运输,进而才能保证食品质量[2]。据海关统计,2020年1~8月,我国进口猪肉290.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3.7%;除5月份单月进口量增加86.2%以外,2020年其他月份的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其中,2020年8月当月进口量为35.1万吨,增加103.4%。2020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猪肉395.2万吨,比2019年同期增加115%;金额达749.8亿元,增长179.1%;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9元,上涨29.8%。

2疫情下冷链食品面临的挑战

2.1进口冷链食品中的现状

2020年11月7日,山东省德州市报告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猪肉核酸检测呈阳性。2020年11月8日,天津市通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联冷库1份环境样本病毒检测阳性,一名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并被确诊;2020年11月9日,天津市一名货车司机也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其曾到上述病例所工作的冷库拉货;2020年11月11日,天津市又确诊一例与冷链食品接触相关的病例。2020年11月12日,天津市津南区疾控中心在金福临冷冻批发市场一冷库内排查发现1份混检样品阳性;2020年11月12日,山东省梁山县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发现1份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外包装病毒核酸阳性[3]。截至2021年2月25日,全国海关共检测进口冷链食品样本149万个,检出核酸阳性样本79个,其他样本检测全部为阴性[4]。

2.2进口冷链食品存在的主要风险点

进口冷链食品在解决国内食品供应,满足人民餐桌上的需求,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进口冷链食品多次检出呈阳性,给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2.2.1从国外蔓延到中国的风险随着国外进口食品数量的增加,而全球病毒疫情又持续上升,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也将增加,进口冷链食品感染风险还将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地区食品中病毒检测阳性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且涉及地区逐渐增多。进口冷链食品不仅是海产品,还扩展到冷冻畜禽产品,已经有证据表明病毒来自冷链食品,预计进口食品新增污染风险将继续加大。2.2.2我国进口冷链食品存在由物传人的风险从去年北京市、山东省青岛市、辽宁省大连市以及天津市发生的疫情来看,疫情传播已经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风险,通过流行病调查发现,首发病例均与接触过冷链食品有关,调查表明已经存在由物传人的证据。特别是去年9月青岛发生的疫情,是全球首次找到了充分的证据链,证明可以由物品传播给人、特别是在冷冻低温条件还可长期存活。2.2.3冷链食品环节受污染风险持续不断加大随着境外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冷链食品受污染的风险还将不断加大。在进口冷链食品中,冷链食品长期处于低温冷链环境,为病毒生存提供了有利的存活条件,进而导致冷链食品传播给人类,最终导致病毒传染到非疫区,从而引起广泛传播。

2.3对未来进口冷链食品风险最新判断

2.3.1在低温条件下有长期存在的可能疫情与寄生虫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不同,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并不会被冻死。一般而言,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冷链食品的低温环境,就为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存活空间,而本身具有耐低温的特性,冷冻食品表面和冷库环境温度低,都适合病毒长期存活,如果是在疫情高发地区食品或外包装被污染,再经过冷链运输,很有可能把病毒带到非疫区,从而引起接触传播,引爆新的疫情,这也是冷链食品屡次成为疫情风险点的主要原因。2.3.2冷链食品潜藏的风险不易发现由于每日进口冷链食品数量庞大,种类、批次繁多,受诸多因素、多种条件制约,要做到全部检测不容易。并且病毒又是无孔不入,食品的外包装、内包装和食品本身,每个环节都有潜藏的风险,通过抽检也不一定能够发现所有病毒。2.3.3进口冷链食品的搬运环节也是防疫的难点之一由于冷冻新鲜食品、冷冻海产品基本上是小件,从装车、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直接与人接触,这些都在无形中增加了工人接触病毒或传播病毒的风险。

3疫情下冷链食品安全监管策略

3.1树立全球共同抗疫思维,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3.1.1加强源头控制是成功的关键通过有效预防病毒进口冷链食品,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的检疫工作,进一步拓展全球防控思路。在疫情面前,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没有种族,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目前,病毒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尽管各国的社会性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不相同,但面对这一共同敌人,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合作、团结,才能战胜疫情。3.1.2全面加强全球防控合作这种流行病在全世界蔓延。各国只有共同应对挑战,才能打赢全球防疫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防疫工作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各国应加强支持和帮助,形成并肩作战的合力,共同应对疫情防控战。3.1.3要及时向出口国通报我国冷链食品防控技术指南要求要将我国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冷链食品生产经营防控技术指南》通报到出口国主管部门,督促要求出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履行我国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技术措施要求落实到位。

3.2强化冷链食品关键环节监管,实施精准施策

3.2.1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环节冷链员工管理建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员工档案,优先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接种疫苗,加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力度、频次,正确强化从业人员冷链防控知识普及,确保从业人员规范操作。3.2.2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力度要重点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特别是海鲜产品、肉食品、速冻食品的抽样检测力度,通过利用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发现,杜绝问题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3.2.3要制定冷链食品紧急预防性措施要分区域、分类别、分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出核酸阳性的食品进行分类管理,紧急需要可以实施暂停进口的紧急预防性措施,确保问题食品不会大规模、大批量流入我国。

3.3建立健全冷链食品防控工作机制,形成科学的防控监管防控手段

3.3.1加强冷链食品的信息管理手段目前,很多地方都在抓冷链溯源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四川、甘肃等10多个省市实施了冷链食品追溯。部分省份的食品溯源平台已经投入运行。自2020年11月9日起,“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在甘肃省全面应用。从2020年11月1日起,北京冷链食品溯源平台将正式投入运行。2020年11月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建设的四川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实现全链条追溯管理,每秒准确找出全省问题批次流向,并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通知。3.3.2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冷链食品监管仓库,对市县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对出仓的进口冷链食品,通过发放《出仓证明》的方式,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的流通,最大限度阻断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传播风险。3.3.3建立疫情防控构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宣传联动机制要按照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有图片、有记录要求,实施工作信息工作制,第一时间警示信息,加大宣传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信息,大力宣传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个人防护、场所环境、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工作,积极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冷链冷冻食品,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采购、制作、食用。3.3.4建立完善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档案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要按照“全程留痕,追溯有据”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规范生产经营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保管具体要求,采取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相结合方式同步管理,实时、动态、如实记载各类工作事项,确保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到“四清”。4小结对进口冷链食品在当前疫情中采取的有效防控策略进行了讨论,对冷链食品建立应急管理长效机制进行深入思考,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参考指导。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的监管,筑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政府监管部门应当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作者:申欢 单位:成都市邛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