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前景分析

时间:2022-06-25 03:35:22

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前景分析

摘要:现如今,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的兴起正在悄然无息的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宏观的市场营销环境。新媒体凭借其更加的快捷和精准的自身优势,逐渐与传统传统媒体下的市场营销拉开了差距,宣布了新媒体的营销模式的正式到来。新媒体的繁荣发展为市场营销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台,更推动着社会整体的市场营销水平的不断提升。但同时也对新媒体大的时代背景下的市场营销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市场营销活动是一个以“交换”为中心的理论体系,应当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与时俱进。本文通过对新媒体的概念和特点的介绍,有针对性的分析了当前新媒体下的市场营销的现状,及新媒体对营销的影响。最后结合上述观点,对新媒体营销的未来做出了合理的预测与展望,以期能够提高市场营销水平,使其更好地适应今后的需求。

关键词:新媒体;市场营销

科技的进步使新媒体得以迅速和普遍的传播。相对于传统媒体下的市场营销而言,新媒体打破了前者在信息传播上的不足,让信息间的传递愈加便捷,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它使得众多企业的市场营销发展的更加迅猛。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无法离开新媒体。因此,为了更好地胜任市场营销工作,势必要紧跟新媒体的相关技术前沿,提高营销效率。从发展的出发点分析,新媒体时代下市场营销的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一、新媒体的概念与特点

狭义上的新媒体是指与传统媒体之外的新型内容方式的媒体形式。例如微信、微博和网站等自媒体。广义上的新媒体是指通过网络、卫星等信息传输渠道,和手机、电视、电脑等终端,为客户输送信息与服务的传播方式。因此,新媒体由于自身更强大的便捷性,更好的适应了当下的快餐文化,得到了更为普遍的应用。新媒体的特点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是速度快,范围广。凭借着互联网的大数据输送,需要的信息可以在一眨眼的功夫里就展现在用户面前。结合市场营销的应用来看,新媒体在进行产品推广方面拥有着绝对优势。其次是精准定位,准确性高。通过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复杂运算,从而确保需要的人可以得到犹如私人订制般的需求信息,在有形中降低了营销成本,于无形中又提高了推送效率。不仅如此,而且企业还可以通过后台对用户的浏览记录进行监测,可以更加及时和直观的了解情况,有助于把控市场。最后一点是内容新鲜,形式零碎化,易使人接受。碎片化是受众追求自我、追求个性的必然发展,是传播者从事传播活动的主要依据。消费阶层的“碎片化”导致了消费市场上的多种消费形态并存的状态。新媒体在为用户节约时间的同时,又完成了市场营销的目的。

二、新媒体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策略

在新媒体时代下的市场营销应当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与时俱进。具体营销策略如下:(一)使市场营销策略确切化。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要需要了解消费者需求、明确产品定位、寻找受众人群、率先抢占市场份额。通过精准化的营销模式来大力推广自己的产品,为目标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升其对产品的满意度。(二)实施多元化的营销方案,扩大营销范围。市场营销渠道在新媒体的保驾护航中变得更加丰富。企业应当借助这一技术优势努力完善营销手段。对不同种类的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拓展,让更多的用户可以了解到产品信息,以此来拓展营销范围,进而巩固营销的效果。(三)有效利用新媒体来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具体能够参照下列两种方法来进行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一是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去进行品牌宣传,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健康形象。二是通过技术手段,使公司的生产经营风险得到大幅度降低。(四)为新媒体营销体系提供技术支持。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企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重要部分。新媒体在市场营销中的长远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因此,企业需要培养新媒体营销人才和创建新媒体营销团队,通过对新媒体营销体系的投资使得企业新媒体营销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达到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三、新媒体背景下的市场营销发展趋势

以新媒体为基础的市场营销是建立在网络技术上的,是受众人群拥有主动性的一种新型营销模型。一般都采用“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即在线上获取消费者需求,但是产品的最终交易是在线下进行。这就需要企业紧跟新媒体的变化趋势,并与市场环境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做好产品的推广工作。(一)体验营销。消费者需求不仅包括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消费心理、消费情感与态度。体验营销是指运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为消费者模拟出一个仿真的虚拟空间,这将极大地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增强有趣性和参与度,营造出更好的营销效果。(二)融入式营销。随着各种各样铺天盖地的广告,人们感到对广告愈发的反感和厌恶。进而对广告产生了不信任的心理。但是好的植入式广告能将消费者引入规定情境中,在没有违和感的状态下,就自觉地接受了推销。甚至会对品牌产生熟悉和亲切感。(三)大数据营销。信息多、渠道多、消费者的细分和媒介的多元化都推动了市场不断细分化的进程,营销也越来越显示出了从一对多到一对一的发展态势。这种背后的精准化依赖于以用户数据库为基础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庞大的运算系统会根据消费需求、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的不同,将用户进行细分,以便输送更具有针对性的信息与服务,提升效率。

四、结语

综上,在新媒体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要密切关注新媒体的发展动向,积极探索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完善和丰富营销渠道和模式,制定出符合市场环境的营销策略,与消费者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放远眼光,通过对市场营销的发展前景做出大胆的假设与合理的分析,加强个人与组织对市场营销的发展前景的把握。兼顾社会、顾客和企业的三方利益,实现“多赢”。

参考文献

[1]叶傲然.新媒体时代下企业市场营销发展[J].商场现代化,2016(27):99-100.

[2]余珺.新媒体时代下市场营销前景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06):33.

[3]卢光国.新媒体环境下市场营销的有效策略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3):1812.

作者:于静 单位: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