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03 10:08:28

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在当前社会之中,互联网技术已经逐渐普及,并在社会各个行业中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新媒体营销在这样的背景下也应运而生,甚至是直接影响了市场营销的效果和格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新媒体与市场营销的融合,从而让营销达到最理想的效果,通过新媒体平台的构建,转变营销观念,从而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革,以促进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市场营销;电商

新媒体技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人们的交流提供了更为方便的平台,同样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信息的传播,不会再受到时间或空间的约束。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加速企业与市场变化的适应,借助全新的营销技术提高营销的质量,从而能够让营销的效果最大化。

1.新媒体营销概念

新媒体营销是一种具有全新理念的营销方式,其存在与发展的根本就是在于依托新媒体技术平台而实现的营销方式,通过对新媒体技术的合理运用,让企业的营销渠道得以进一步的被拓宽。当前新媒体营销的主要方式主要有微博营销、网站营销、微信营销等主要的集中。微博营销是借助微博平台进行信息传播的一种新媒体营销方式。通过微博,商家可以借助热门微博、微博头条等,在短时间内迅速的集聚大量对话题、产品等感兴趣的受众,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而且微博话题在很多时候具有煽动性,能够让受众与品牌紧密联系,最为关键的是,微博营销不需要企业投入过多的人力或者物力进行传播,能够为企业节省下很大一笔资源。网站营销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企业自建网站,在自己的主页上设计一些与企业文化相关的画面、视频、文字等,让受众清晰的了解企业的品牌形象;另外一种是借助第三方平台,如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通过入驻的形式,将企业的产品进行挂售,另外借助这些电商平台的一些特殊节日如“京东618”、“天猫双十一”等热度,也能够趁势加强宣传。微信营销在传统的意义上来看就是微商,主要是借助微信朋友圈、微店、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微信营销更多的是借助自己的好友资源,也就是熟人营销,如此可达到理想的营销效果。

2.新媒体市场营销的优势

相较于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和效率,新媒体市场营销具有显著的优势。2.1新媒体营销潜在目标更精准。新媒体市场营销主要借助的还是互联网技术,依靠互联网平台、交际软件以及网站等媒介,对营销内容做以甄别、归类,并根据用户的个人情况进行信息的推送。另外,以微信营销为例,企业可以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定期的推送产品信息,或者是采用广告植入的方式,让用户能够更好的接受产品信息。2.2新媒体市场营销的口碑营销效果更好。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买一件产品之前往往会先乐意听取别人的意见,从而判断是否选择购买。不管是微博、微信还是网站营销,已购买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体验对产品进行评价,其他的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些评价,只要口碑好,口碑宣传的也较快。2.3互动性较强。当产品的信息出现变化,借助新媒体平台能够进行实时的更新,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制约,消费者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产品的动态,营销的效果更为明显。

3.新媒体市场营销的策略

3.1转变营销理念,拓展新平台。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现代,企业需要打破传统固态的营销理念,积极的开拓新媒体市场营销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在,新媒体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地位,如微信、微博、天猫,几乎成为每个人所必备的社交软件,同样每个人都会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购物。2018年“双十一”,天猫一天的营业额达到2135亿元,足见新媒体营销的盛况。企业在发展的时候需要主动的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信息的传播与推广,做好市场营销工作。一方面可以自己建立门户网站,让受众能够了解企业的品牌、文化、形象等,彰显新型营销理念;其次,可以建立自己的微信或者是微博官方平台,实时的对企业信息进行更新,定期推送产品的信息、文化、优惠等内容,加深在受众群中的影响力;另外,还可以入驻第三方平台如京东、天猫等,强强联合,有效进行产品营销,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3.2合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有效营销。新媒体时代下,O2O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销方式和理念,O2O所注重的是线上与线下的相结合。在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向客户展示产品的类型和信息介绍,让客户了解自己所钟意的款型和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再利用线下的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体验的机会,通过这样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能够让消费者对产品有着更直观的认识,如果合适,则可以选择购买,如果不合适,亦可以选择更换,这样在提升营销效果的同时,还能够拔升企业的品牌形象。3.3加强员工对新媒体技术的培训与应用。员工是企业新媒体技术能否得以贯彻落实的基础所在,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日益严苛。为了更好的运用新媒体市场营销,适应市场的潮流,企业需要重视员工新媒体素质方面的培训和管理。首先是对理念的方面的培训,在企业内部宣传新媒体市场营销的重要性,革新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其次是要在新媒体技术方面加强培训,员工要能够熟练的使用和操作新媒体技术,合理的利用新媒体平台,与受众之间进行互动、加强企业及产品的宣传,有效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通过以上的方式以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总的来说,在现代社会,新媒体技术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非常大的营销,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对于企业来说,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加强新媒体技术的使用,转变市场营销的理念,从而最大化的提升营销效果。

参考文献:

[1]韩向虹.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的策略分析[J].科技视界,2017(24):166-166.

[2]孙喜权.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6):78-79.

作者:周杰 单位:大连电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