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4 10:03:41

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将着重分析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具体采取的合理对策,结合目前的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情况加以了解,明确出现问题的原因,适当的分析之后,合理的提出建议,为技工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效率的提升提供借鉴。

关键词: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问题;对策

目前来说,国家非常关注技工学校的发展情况,重视职业教育的水平,因此适当的出台了众多的政策,旨在为职业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实现职业教育的大跨步提供保障。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技工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的作用,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合理的提升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的效率,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一、技工学校市场营销学生的学习现状

在国家倡导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中职院校的学生们学习情况备受关注,因此生源竞争日趋激烈。学生们的文化程度、知识结构水平等各方面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当学生们进入到中职院校之后,相应的学习兴趣并未提升,还会对学习的内容产生极大的抵触情绪。多数学生会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产生了较强的依赖性,这属于一种性格的弱点,会让学生们在工作中难以应对出现的困难及挫折,一旦有大问题,他们可能会一蹶不振,严重影响到未来的发展之路。

二、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的基本概述

市场营销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更多具有现代市场营销头脑的人才,使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技工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旨在结合学生们实际发展情况,满足当前市场营销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展开的一系列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市场营销教学最重要的表现就是让学生们具备最基本的职业能力,同时还能通过发挥出自身的能力获得市场营销的高就业率。

三、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技工学习的市场营销专业就是通过相关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们掌握重要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能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保证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发展,提供市场营销的服务与管理型应用人才。结合当前的实践教学情况加以分析,发现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性较强,但是和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出现了不同步的情况,因此严重的影响到学生们的学习进度。

1.教学理念较为传统

市场营销本身就是距离社会及市场最近的学科,所以需要在基本的理论教学上,注重学生们实践能力的培养,让他们可以更好的在市场营销的实践环节提高自己的能力。实践教学多是处于被忽视的状态,课堂上教师们更加关注的是指导学生们掌握理论知识,所以并未强调实践能力的锻炼。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以总结为教师始终坚持着传统的教学理念,还未对教育目标和教学特点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认识,并且还未转变教学理念,造成实践教学环节上出现困难。学生们在实践环节上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当他们步入社会之后,也无法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市场营销教学最看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是一味的强调理论知识,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整体能力的提升。

2.实训教学的多重障碍

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训过程属于非常关键的环节,但是其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很多学校设立市场营销专业,但是却没有搭建起合理的模拟实训室,还有些学校只是为了应对检查,将实训室作为一种摆设,实际的实训设备很少。加之缺乏校外实训场地,影响了学生们实践能力的锻炼,很多实训工作无法顺利的开展,企业也因为这样的情况不重视对这类学校人才的选拨,导致技工学校的就业率较低。

3.教学方法出现偏颇

当前技工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学方法保持着原有的风格,手段也极为单一,无法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多元化需求。还有部分学校的教学只是停留于单一的教案、灌输式的课堂等。在传统的教育模式影响下,理论教学始终站在主要地位,因此打击了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使得他们的思维受到了束缚,忽视了学生最基本的学习兴趣和个性差异。市场营销本身就是一门系统的课程,体现出极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在具体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脱离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可能会影响到这门课程真实效果的发挥。

4.教师素质问题

技工学校的教师们从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大多不是本专业出身,他们有些是从别的专业转过来的。还有部分年轻的教师们虽然属于市场营销专业,但是他们缺乏相对科学的教育理论,还没有足够的实践经验,真正落实到市场营销实战中可能无法体现出价值,所以给现阶段市场营销教学带来了先天不足。在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仍然重视理论教学,忽视了实践教学的意义,他们普遍认为实践教学难度较大,加之缺乏完善的实践教学设备,所以尽量避开这类教学内容。

5.学生自身问题

技工学校和初(高)中学校一直在争夺生源,最终的结果就是技工学校的生源不足,但是设定的门槛较低,并没有分数的限制,只要是学生们拥有初(高)中毕业证即可。初(高)中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们并不会选择市场营销这一门专业,成绩较差的学生们更喜欢这类自由、轻松的专业。学生们的自制力较差,也缺乏对专业的正确认识,因此还未制定好更加明确的学习动机。为了更好的应对家长和教师的要求,他们也只是做做表面功夫,并未完全的主动学习。由于他们的成绩基础薄弱,所以文化课水平很低,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并不集中,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并且爱说话。长此以往,学生便很难静下心来学习,觉得学习的内容非常困难,产生了极大地学习压力,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无法正视此专业的学习价值。

四、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1.及时转变教学理念

技工学校的办学信念就是关注学生们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在现阶段教育理念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需要技工学校及时的转变教学理念,关注学生们职业能力和实操能力的提升,使得高素质人才不断涌现。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格外的关注学生们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们的成长过程,重视实践和理论教学的相互结合,摆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2.构建校内外实训基地

对于技工学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来说,实训基地的构建非常重要,学校需要适当的强化营销模拟实训室的投入力度,加大课时数量,建立具有仿真性的模拟实训课,保证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每一位学生扮演的营销活动角色非常关键,通过合理的利用网络技术,使得市场营销活动更好的反映出现实情况。通过科学的构建实训基地,可以让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所提升,并且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使得学生们树立最基本的团结意识,为踏入社会做充分的准备。为了进一步提升本课程的实践性,可以及时的和企业展开密切联系,通过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实践的机遇,让他们参与到业务培训中,更好的完成实践训练。

3.更新完善教学方法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应该更新并优化教学方法,促使市场营销课堂更加活跃。重视技工学校市场营销职业教育的特点,积极的利用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等,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实践得到一些答案,更好的在实践中完成相关的练习,发挥出主观能动性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任务的实践。

4.重视教师实践能力的提升

一直以来,实践能力都属于中职教师们非常薄弱的环节之一,这不仅影响到学生们学习成果的诞生,还关系到教师们自身的职业水平。学校可以积极的引进培训方案,让一些基础能力较差的教师参与其中,还可以鼓励一些有资质的优秀教师到学校开展讲座任务,这样就能为教师们提供一些实践指导,使他们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之处。此外,技工学校也可将一些市场营销任课教师委派至企业的营销部门积极锻炼,这样便能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鼓励他们成为双师型教师。

5.重视学生自身素质的提升

学生们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很关键,这将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素质教育成果。通过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们积极鼓励,可以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然后更好的奠定文化素质基础,学校可以适当的开展专项练习,实现学生们口才锻炼与商品推销的相互结合,鼓励他们创作商业应用文,促使他们的语言推销能力有所提升。当学生们具备了最基本的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之后,还是应该重视他们积极性及主动性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保持着认真的态度,实际的市场营销训练更加得心应手。

五、结语

在教学实践中,技工学校的学生们应该具备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扎实的营销策略,为自己的就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虽然在现阶段的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有诸多的问题,但是通过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发现可以适当的采取针对性对策,及时有效的将其解决,保证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就业指导,使他们更加积极的应对学习和工作之路上的困难,由此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欣.技工学校专业英语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培训,1-2.[2]冯媛.技工学校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2015,(21):106.

[3]王珂.技工学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2014,(32):93.

[4]蔡音.试论技工学校机械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188-190.

[5]邓海跃.技工学校汽修“一体化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品牌,2014,(06):111.

[6]蔡音.试论技工学校机械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3,(22):188-190.

作者:林静 单位: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