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探究

时间:2022-10-14 09:56:51

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探究

摘要:通过阐述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网络特征和低碳特征,从理念、时效性两个角度分析了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思路,对工业品市场的扩张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

引言

为了让工业品制造企业和生产企业能够在经济发展特点下找到长久的发展之策,需要从现有的经济发展特点相适应的市场营销模式中进行发展思路的构建。在了解经济发展特征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市场营销模式和战略目标的改革;从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角度出发,对经济发展特点下工业品制造企业和生产企业的市场营销方向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这是符合工业品市场扩张的根本需求。

1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特征

在现有经济发展特点下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已经不仅限于传统的人工营销,而更加偏重运用信息化和网络化来进行工业品市场营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市场营销模式所具备的诸多优势使其成为现阶段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新方向,这种具有网络经济的营销特征中更加强调运用先进工具来辅助市场营销活动。例如借助电商平台进行的工业品营销模式便是明显的网络经济特征,而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则注重发展理念中,普遍呈现在通过市场营销获取利润的同时强调对资源环保、减少污染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对工业品市场营销的低碳特征进行推广。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网络特征是工业品市场营销在充分利用网络化的基础上,实现工业品市场扩张和利润增长的目标。

这与当前社会发展中呈现的网络经济有着直接的关系,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网络化是电商品为主体、以宣传推广为推动力的一种市场营销模式。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可持续化。工业品制造所需的自然资源在环境危机加剧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科学技术来代替自然资源的原料成本是工业品生产创新的重要手段。因此,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网络特征能够在当前反映市场行为主体对资源与工业品之间关系的全面认识,网络化的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以其科学合理的特点推动了工业品生产高效综合地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在网络化的市场营销模式下,工业品生产对于开发可持续利用资源来取代自然资源的发展思路,能够充分地反应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网络特点能够充分地体现网络经济在促进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下的积极实践,例如工业品营销投入的无形化便是其网络特点下的以无形营销投入为主的一种市场营销模式。

这种市场营销模式与传统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相比,所有的营销资金和人力成本的直接投入有着很大的不同,在网络经济下工业品市场营销不需要在人力和营销资金上进行大幅的投入,而是通过投入产品质量的监督和售后服务的提升等无形资产来提升工业品的市场占有率,这在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工业品市场营销的低碳特征是工业品市场营销过程中具备营销方式的低耗能、生产过程的低污染、低排放的工业品市场营销特征。由于工业品企业在生产和制造过程中对能源或资源的大量消耗使得工业品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在自然环境中的大量排放,以及传统的工业品市场营销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品废物回收不及时等问题,并且产生了不可降解的工业品垃圾等社会现象,还有工业品生产和扩大市场营销造成的自然生态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需求往往出现加剧生态链不稳定等综合问题的产生。在工业品扩大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对矿产、石油、木材等自然资源的大量需求往往会引发诸多的自然灾害,因此现阶段在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中呈现的低碳发展特点,正是基于工业品本身生产和营销环节对生态环境破坏的背景下出现的。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低碳化能够促进市场行为主体意识到了购买低碳工业品的必要性,尤其是随着我国公民保护环境素质的不断提升发展,低碳化的市场营销模式能够普遍得到市场消费群体的青睐和认可。工业品企业在运用环保理念和科技手段的基础上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工业品制造和生产作为其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其实现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低碳化的根本保障。

2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思路分析

实现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首先要对工业品市场营销理念进行创新,这个过程中市场营销团队的管理者要充分地认识到现代化经济特点下,先进的工业品市场营销理念对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管理者和市场营销团队管理者要通过充分的转变传统市场营销观念,来带动工业品市场营销理念的创新。在当前社会经济具有高度变化性的背景下,工业品市场营销理念需要不断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特点,才能对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进行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特点的创新。工业品市场营销需要以满足工业品市场消费群体的个性需求为市场营销理念创新的基本导向,个性化的工业品市场需求是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理念创新的根本要求,只有在个性化的创新上进行营销模式的改革,才能够逐步适应社会经济变化形势下消费者对工业品市场的基本需要,从而为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的发展获得足够的市场需求推动力。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团队的市场营销理念具有普遍落后的现象,市场营销理念的落后造成了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的发展局限性。因此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市场营销团队需要积极地对工业品市场营销理念结合工业品市场需求的特点以及企业的实际经营战略进行创新,在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基础上积极地利用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网络化和低碳化等多样化的灵活特点进行与消费群体动态的营销策略,通过吸引工业品市场消费群体对工业品个性化的追求来实现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

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放慢的背景下,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对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不仅要在满足市场消费群体对工业品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进行,还要对消费群体对工业品的其他需求也要进行合理的市场调研。因此市场营销人员需要积极地组织市场部人员进行高效的工业品市场需求调研,通过了解和掌握工业品市场消费群体对工业品不同层次的需求进行整理和分析,根据市场调研的数据对市场工业品需求进行层析性的划分,能够为工业品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提供科学的依据。而结合企业的周期销售情况来综合分析工业品,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又能够为企业开发满足市场消费群体对工业品新产品提供有力的市场调研支持。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只有在提高市场调研的高效性前提下,才能具备市场营销模式创新的推动力。

3结语

随着工业品生产制造企业的生产规模在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难点,工业品只有在创新其市场营销模式的基础上才能保持企业市场竞争的优势地位。

参考文献

[1]佚名.特瑞堡轮胎工业产品(邢台)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J].农机导购,2017(7):95.

[2]许海平,熊威.工业品战略营销的四个视角[J].中国工业评论,2017(11):30-36.

[3]马行天,张选龙.基于大客户营销的工业品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市场,2017(13):121-122.

作者:苏琦 单位: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与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