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实施

时间:2022-10-14 10:07:32

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实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一直都在与日俱增,可以说教育事业是我国今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基石,只有将教育这个基础打好,才能够最大限度上提升我国整体素质水平。本文通过对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总结归纳出了我国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实施策略,以供相关专业人员参考或采纳。

【关键词】市场营销教学;项目教学法;实施提升

我国教育的整体质量是我国当下教育部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可以说教育的提升对于我国今后社会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国在2012年3月就颁布了“关于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质量意见企划书”,足以可见我国教育部门对于高等院校教育质量的关注度,制定一种加强高校教育质量和实践应用能力的策略,将能够最大限度上提升我国高等院校整体教育质量以及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一、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市场营销教学中缺乏创新意识

现如今我国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都缺乏一种创新意识,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中无论是在教学手段还是教学理念方面都秉持着经济效益为第一,其实现如今市场营销教学中营销理念落后的根据原因就是市场营销教学中教师缺乏对营销策略的指导思想,从而制约了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发展。市场营销教学中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因为缺少创新意识而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教学模式都是从国外一些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教学模式中“借鉴”,但是在“借鉴”过程中完全不考虑国内的具体国情和教学环境,导致这种“生搬硬套”的教学模式并不符合我国市场需求,其实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新经济时代,国内的市场营销教学中如果还要一直墨守成规,固执的坚守国内传统的营销理念,就会导致国内市场营销教学中始终得不到应有的进步和发展,也会因为这种长期的封闭式市场营销教学导致我国大部分市场营销教学始终无法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2、创新教学手段过于追求形式

现如今国内大部分市场营销教学对于创新教学手段方面过于重视、追求形式,注重表面功夫,对于内在含义和实际意义却没有那么看重,这就导致了现如今我国大部分市场营销教学整体质量始终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和进步。并且现如今我国很多国内市场营销教学中对于创新教学手段不够重视,甚至有一些市场营销教学只会一味的模仿、借鉴,但是在“借鉴”过程中完全不考虑国内的具体国情和教学大环境,导致这种“生搬硬套”的教学模式并不符合我国市场需求,这种方式不仅会导致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发展水平得不到应有的进步,还会导致市场盲目跟风、盲目生搬硬套,从而导致我国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质量发展滞后。

二、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实施策略

1、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理念

对于一个市场营销教学中而言,特别是我国现如今国情的市场营销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个符合现展的教学模式,而符合现展的营销教学模式其实就是要以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服务质量为主要载体,在将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策略作为辅助工具,来应对现如今这个教学环境,从而在我国市场营销教学下占得一席之地。其实现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真正意义上提升市场营销教学的水平,就要创新市场营销的教学理念,从而真正意义上提升我国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水平。

2、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实施策略

(1)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具体创新策略

其实一个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实施策略创新是涵盖多方面的,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实施主要就是创新,第一项指的就是市场营销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创新,因为现如今网络和网络经济已经逐渐深入到我国各个领域中,并且正在将市场营销教学中产品的内涵加以改变并且还在逐渐向外延伸,其实现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导致了现如今各个市场营销中产品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价格竞争转变为包装、款式、营销策略以及品牌等附加价值上面。可以说一个市场营销中的产品中融合了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很多知识和技术,也就是说,不能将市场营销产品单纯的看作是一件商品,而是要要将市场营销教学中的知识和信息技术纳入市场营销教学中产品的营销范围内,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具有市场营销教学中文化、内涵、个性十足的市场营销教学中产品,这就需要针对这类问题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

(2)丰富市场营销教学内容

由于现如今我国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学内容过于陈旧,所以必须要丰富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内容,只有将市场营销教学内容进行相应的创新,才能够最大限度上提升我国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水平。比如教师可以根据生活中的实际营销管理案例进行布置实践作业和内容,将教学和生活融为一体,从而使营销管理课堂变得轻松、有趣,从而提升学生对于营销管理知识的掌握程度,比如可以将市场营销的实际案例应用到营销管理教学中,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来最大程度上提升营销管理教学的整体教学质量。

(3)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手法

在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课程或者实践过程中,教师往往占据着课堂的主导位置,无论是布置课题还是学习和实践的过程,甚至到最后的实践结果和定论,都是由教师一人拍板完成的,而这种教学方式并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平台,反而会使学生一直处于被动的位置,所以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学生列入课堂的主导,教师作为引导者来进行教学和实践,从而最大限度上提升我国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教学水平,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教学方式,将理论教学转变为理论加实践教学,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提升我国市场营销教学的整体水平。

(4)增加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性

大多数市场营销教学教师对于营销管理实践的重视程度不够,仅仅是将营销管理实践当作市场营销教学整体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而已,而且教师对于市场营销教学实践的教学仅仅是将市场营销教学课本上的知识“照搬照抄”,完全没有进行相应的创新,而且对于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重视度不够,所以必须要提升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性,通过实践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营销管理知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场营销教学中市场营销的创新管理已经是势在必行,虽然市场营销教学中市场营销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市场营销教学中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管理手段过于追求形式,但是只要创新市场营销教学中营销管理的理念,对市场营销教学中产品营销策略、价格营销、促销策略、分销策略、营销手段和营销方式进行创新,就能够最大程度上提升市场营销教学中市场营销管理的整体水平,从而提升市场营销教学中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马清梅.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03(18):161-163.

[2]杜洪亮,夏文娟.浅析“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信息,2013,31(15):352-353+375.

[3]彭荣华,李志长.“项目驱动教学法”对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影响及应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8(22):127-128.

[4]尚丽颖,郭闻.项目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33):449-501.

[5]张莉,王艳.浅析市场营销教学中的项目教学法[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02(18):136-137.

作者:肖志梅 单位: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