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1-13 04:14:46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多,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在加快改革,及时跟上时代的需求。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改革是势在必行的,现如今也在不断进行。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有效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营销已经成为企业最关键的智能,社会对从事市场营销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市场营销也快速成为最热门的专业。但是传统的市场营销观念已经无法适应当前企业的需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推进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

一、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材建设较为落后

高等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是以培养技能型和应用型的营销人才为主。因此,教师在理论教学时,应当选择对学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市场营销专业教材。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所采用的市场营销专业教材只是照搬西方营销理论和营销思想,通过消化和探究西方营销理论而制定出适应于中国特色的市场营销专业教材是很少的。比如:现阶段高职院校在市场营销专业教材中涉及的大多数案例都是指外国企业的营销实例,或者知名企业的成功营销案例,学生在课堂上很难学到与未来工作岗位适应的营销理论,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的人才知识从事业我国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营销工作。因此,高职院校想要培养出与企业需求相符合的市场营销人才,就需要加快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材建设。此外,尽可能选用国家规划的高职高专优秀教材,应该对最近几年精品教材进行及时的更新,优先选择可以为学生或者教师组助学提供文献的教材。高职院校除了订购教材,还要结合教学需求积极组织教师与企业专业的技术人员共同编制校本教材,凸显出鲜明的实用性高,确保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体现出将来工作岗位对全能型优秀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教学模式缺乏多元化

因为长期以来的教学仍旧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尽管在教学方式上有所改善,受到软硬件的限制,教学模式相对单一,而有些教师缺少实际的企业营销工作经验,造成教师传授的教学知识非常枯燥乏味,不能生动形象的讲解,从而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造成不利的影响,即便有了工作岗位,也很难在短期内更好地适应企业对人才的相关要求。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有效建议

(一)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在高等职业教育中,职业教育并不是普通的高等教育,应该以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作为办学宗旨,就市场营销专业来讲,重点在于两大改变:其一,务必要实现教师从主体转变到主导,以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其二,务必要实现人才观和教育观的改变。首先,在教育观上,应该实现由“知识本位”转变到“能力本位”,重点突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其次,在人才观上,应该实现由”继承型人才转变到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突出应变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总的来说,高职院校在确定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的时候,必须要制定育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树立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前提,以能力为本位,体现出专业技能培养、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

(二)增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

1.进一步强化课堂理论教学的实践环节

在市场营销专业理论教学中,大多数专业课程都具备较强的实践性。比如:市场营销专业重要课程的消费者心理学、市场营销策划等等,在进行理论教学时就能尽可能缩减理论知识的讲解,适当的引入实践教学方法。由于在以往的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程中已经对市场营销基本原理进行阐述,而市场营销专业重要课程是不断培养学生对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的灵活应用。比如:教师讲解市场营销策划课程时,应该将实践教学与市场营销策划理论课程相结合,加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2.积极拓展市场营销实训基地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能够与企业加强合作,在学校和企业内部成立实训基础。企业可以尝试着面向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一种特殊的订单班。当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学校可以聘请企业有关员工来高校对订单班的学生进行企业业务培训。对于培训课程的时间,可以利用学生的寒暑假和周末时间,这样就能够实现既可以使学生过早的与社会发生接触,同时也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此外,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做好实地考察,对企业的运行情况有更深刻的了解,甚至教师可以在寒暑假时安排学生直接到这个企业进行实习,这样做有利于减少学生适应工作岗位所花费的时间,可以实现临岗前的培训时间,这个教学策略的重点在于高职院校要与企业构建长久的校企合作关系。

结束语

将来社会需求的动力是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必须要进行积极的创新和变革,力求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不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是转变教学方式,都要确保学生的今后发展。

参考文献:

[1]聂裕鹏.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网友世界,2014,(11):197.

[2]王文丽.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1):94-96.

[3]张丽,李勋华.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12):237-238.

[4]余晓勤.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4):57.‘’

[5]陈艳霞.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3,(12):143-144.

作者:张淑静 孙彦杰 单位:河南省漯河食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