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闻媒体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

时间:2022-11-13 04:12:41

浅谈新闻媒体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乡村旅游迅速发展,乡村旅游借助于其独具特色,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乡村旅游也逐渐成为了媒体关注的重点,而新闻媒体也助推了乡村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在乡村旅游业发展中,新媒体起到的作用,以供借鉴。

关键词:新闻媒体;乡村旅游;发展

当前,新闻媒体在我国各大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各大行业的推进与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发展乡村旅游业中,加强应用新闻媒体,深入挖掘与宣传乡村旅游资金,进而从全新视角报道乡村旅游资源,挖掘更多、更深入的新闻点,使人们更深一层了解乡村旅游,这样才能让人们更深入的吸引游客,为乡村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让新闻媒体成为乡村旅游文化的宣传使者

乡村旅游文化作为国内旅游资源文化的一部分,具有十分深厚的底蕴,让新闻媒体成为乡村旅游文化的宣传使者可以将其中诸多的看点介绍出来,与之前单一的介绍景点模式对比而言,文化内容非常饱满,在新闻媒体宣传中以人文环境宣传为重点之处,其效果更是出乎人意。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古镇旅游是当前众多乡村旅游中发展最快的新型旅游,这一新型旅游模式受到了我国人们的一致认可与喜爱,在这些乡村旅游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文化也大大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丽江古镇旅游的新闻媒体账号就经常很多旅游文化内容,充分展现了古镇文化底蕴。

二、借助新闻媒体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品牌在商品的销售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样如此,打造一批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品牌,可以大大提高旅游资源整体价值,才能够促进当地旅游经济更好的向前发展。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越发完善,我国迎来了大数据时代,在旅游品牌塑造中,需要积极发挥媒体宣传作用,以此来加强品牌影响力。比如:乡村旅游地被成功拍摄某部电影影片中,借助于新闻媒体作用,让更多的观众重新认识这一乡村旅游地的旅游文化,在集聚社会人力、财力后,将景点打造成为一种品牌。并充分发挥了这种品牌的效应。武隆的乡村旅游就是最成为成功的一个案例,借助电影《变形金刚4》进行了营销,各大媒体都深入挖掘武隆地区乡村旅游资源,达到媒体宣传营销效果。

三、体验乡村旅游特色,打造集吃、住、行一体的乡村旅游业

1.体验乡村自然风光,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当前,我国各大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乡村旅游产业管理团队规范性、专业性得以提高,乡村旅游整体品味也处于稳步加强中,很多地方为了强化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打造了层出不穷的乡村旅游特色,逐步形成了独具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而新闻媒体需要积极的、主动的发掘这些乡村特色旅游产业,以体验式采访为主,如:我国享誉世界的瀑布村近些年来开发了镜泊湖瀑布游,夏季人们来到镜泊湖看飞天瀑布,清澈的湖水给人们一种心情舒畅的感觉;冬季人们可以来到镜泊湖进行一系列娱乐项目,如:狗拉雪橇、滑雪等等。一年四季中,都可以利用新闻媒体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玩耍,通过图像资料、图片、视频等方式,主动报道这种独具乡村特色的旅游地,促进乡村旅游业可持续稳定发展。2.体验乡村特色小吃,提高乡村旅游影响力我国是闻名世界的饮食文化国家,有着辽阔的地域,每个地区都有着不同的气候以及人土风情,在长时间的演化下,出现了很多种风味。当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地的美食文化也成为了影响乡村旅游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如:海林市新安镇新河村结合自身当地特色,推出了玩、游、吃以及住为一体的体验文化游,吸引了很多游客购买当地的农产品,并品尝当地特色小吃,浏览朝鲜各地的古屋建筑,观光朝鲜各地区的文化节目,大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文化业进一步发展,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为农民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大力提升了当地农民生活质量与水平。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给当地的农村风貌带来了发展的契机,这让当地的老百姓尝到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所带来的甜头,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普遍欢迎,以体验式采访的方式,并运用新闻媒体,积极的、主动的报道这些乡村旅游中的特色,可以让乡村旅游影响力得到快速的提升,这对当地的乡村旅游来说也提高了热度和知名度,打造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和名片。

四、发掘乡村节日庆典的新意

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和悠久的历史内涵,当然,也有着许多传统的文化节日,这些特有的文化遗产在国民的心目当中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自21世纪以来,许多对乡村旅游进行开发的地方也相继推出了独具当地特色的节日庆典,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推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在2012年端午节期间,龙港的西河村以当地的习俗为基础推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和龙舟大赛旅游,在端午当天,当地政府不仅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了具有特色的粽子,还邀请游客们在两岸茶楼上观看了龙舟大赛,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游客品鉴了当地独特的美食,还让游客们亲身体验了独具特色的习俗和风土人情,是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新闻媒体要多发掘具有各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节日庆典和积极向上的活动,并对近几十年的发展进行对比,提炼出新意,在对节日盛况进行报道的同时,还要传播民族节日和文化的新意,同时,还可以以问卷调查或者随机采访的方式对游客进行采访,收集游客满意度及相关的建议,总结归纳之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若游客有好的建议或意见,政府也可以在商量之后予以采纳。

五、将节庆活动融入进当地的旅游文化

从2007年开始,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会在每年的夏季举办题为“镜泊湖之夏”的大型文化旅游节,旨在推广、宣传黑龙江省的旅游产业和文化,在文化旅游节期间,市委市政府还会邀请国内外的嘉宾、旅游专家、学者体验牡丹江市的特有习俗,欣赏本市的魅力景色。在2008年的文化旅游节,牡丹江市的市委市政府还特地邀请了全国多家电视台和新闻摄影协会、报社的摄影专家以及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镜泊湖、八女投江广场、绥芬河、等多个旅游景点,拍摄出了许多精美的摄影作品,并集结成册作为留念。当然,很多参观者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比如,《人民日报》的摄影记者建议牡丹江市应该依托地理优势,将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介绍给俄罗斯的游客,从俄罗斯寻求旅游的客源,还可以让外国的游客为牡丹江市的旅游提供建议,从而促进牡丹江市的乡村旅游发展,并对相关的旅游服务细节进行完善,促进俄罗斯游客只将牡丹江市作为往哈尔滨旅游中转站的观念;《延边日报》的摄影记者则认为,作为一个中国北部不具有很明显特色的城市,牡丹江市想要在全国成名,需要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卖点;新华社的记者建议,可以在镜泊湖景区设置一些价格亲民的旅店和餐馆,让本省普通老百姓也能游玩,并在路边设置粥铺,在以价格低廉吸引外地游客的同时,可以推销当地小袋包装的特点大米,这样既能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当地经济的增收。

六、促进自我和新闻媒体监督功能的增强

就目前的社会形势而言,新闻媒体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舆论监督手段。通过新闻媒体对于旅游区内相关的基础设施、人员服务素质、水平等多方面的报导来加强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和事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借助新闻媒体实施监督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对其进行多方面的监督管理并要逐步增强,坚决做到公平公正,杜绝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和虚假新闻。例如,针对近几年民众比较关注的旅游过程中出现黑导游的现象,新闻媒体在进行报道时不仅要以事实为依据,还要及时进行跟进,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起到媒体监督的作用,从根本上减少甚至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新闻媒体能对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一定程度的监督,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所以,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对新闻媒体进行有效的监督,还需要媒体对自身报道材料的内容进行修改和监督,同时,各家媒体需要以一种公正、公平的心态,不带有色眼镜来报道乡村旅游产业和相关事实,当然,有关部门还要对新闻媒体的报道内容进行查看和审核,尽量避免错误信息在各类新闻媒体当中出现和流传,从而杜绝对大众造成误导。

七、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闻媒体甚至是整个传媒行业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其能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独具的传播功能,将信息及时地传递给外界。新闻媒体在对乡村旅游产业和相关事宜进行报道时,需要挖掘出更多具有新鲜感的事物、亮点,将不变的旅游景点通过全新的视角进行报道,这样才能将乡村蕴藏的旅游资源进行方面的介绍和展示。同时,在报道乡村旅游产业和相关事宜时,还需要把握好尺度,要切实、客观,不能过度宣传,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扬.浅析新闻媒体如何发掘乡村旅游新闻点[J].新闻研究导刊,2017,19(8):228.

[2]孙飒.浅谈新闻媒体如何发掘乡村旅游新闻点[J].现代妇女(下旬),2014(07):318.

[3]刘欣.新闻媒体如何发现乡村旅游的新闻点[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2):81-82.

作者:尹元甲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