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索

时间:2022-09-03 05:43:02

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索

摘要:国有林场在一段时间内对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市场上出现了木材替代品,国有林场的效益也有所下降,大部分林场都在寻找和探索新思路。本文介绍了万佛山国有林场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相关国有林场的合理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万佛山国有林场;经营管理;问题;对策

1基本情况

万佛山国有林场位于舒城县晓天镇境内,前身是国有舒城县小涧冲林场,地处舒城县西南山区,与潜山驼铃林场毗邻、岳西县枯井园自然保护区接壤。林场总面积2000hm2,森林覆盖率高达96.4%,负离子含量是城市的300多倍,是国家4A级森林公园、部级地质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万佛山国有林场成立于1958年,20世纪都是依靠采伐木材再更新造林。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木材替代品的出现,林场的经营逐渐陷入困境,林场转变思路,逐渐开始走旅游发展之路。万佛山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茂密、松树奇特、植被繁多是万佛山一大特色。林场内层峦叠嶂、峻峰林立、奇松怪石、流泉飞瀑。因其处于北亚热带,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147科658属1368种维管束植物,其中分布着香果树、银缕梅等25种国家保护植物。丰富的森林资源为科考和旅游提供了较佳场所。因万佛山已划入省级保护区,从资源保护角度来说,应避开保护区核心区,合理规划景区旅游线路,确保森林资源不被破坏,把丰富的植物资源展现在游客面前。

2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林场管理体系有待完善。20世纪90年代的国有林场管理体系不能适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具体表现为万佛山林场人员待遇与能力不成比例,工作环境较差,待遇不高,积极性不高,因而导致技术人员大量流失。林场现有人员结构老化,文化素质不高,制约了林场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各项林业技术的推广[1],无法吸引和留住相关人才。林场老职工较多,退休人员工资负担较重。2.2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村、组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但舒城县对于林场基础设施没有加大投资,有些护林点房子老化或陈旧,甚至有的成危房。20世纪90年代以来,万佛山国有林场经营管理陷入困境,林场难以承担生态防护建设的费用,护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投入不足,难以消除火灾隐患,加大了巩固绿化成果的难度。2.3人才队伍缺乏。万佛山国有林场在很多方面存在人才队伍断档现象,特别是森林经营方面的人才,一线经营人员老年化严重,导致经营效益持续下滑,一些市、县级林业科技项目很难在林场实施,没有资金和科技投入,森林经营方面科技支撑缺失[2]。2.4经营模式较为单一。林场的经营模式较为单一,仅仅停留在提供原材料阶段,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突破口和主导产业,尚未探索出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新模式,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2.5市场竞争力差万佛山国有林场打造森林公园刚刚起步,森林公园的经营状况是由政府各部门共同支持下决定的[3]。因此,发展策略和管理改革受到一定程度的约束,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存在,不能独立迎合市场的需要,更不能独自进行自身的改革。因此,应改变森林公园的管理体制,否则难以获得市场的竞争力。

3对策

3.1改革林场管理体制,及时调整经营思路。2017年,万佛山国有林场完成了国有林场改革。通过改革,理顺了国有林场的关系,也对林场的经营进行重新界定。为了更好地保护万佛山森林资源,将林场的森林全部调整为国家公益林,林场的主要工作也由过去的伐木变为现在的守林护林。随着森林旅游的崛起,以林长制发展为思路,守住生态红线,在森林旅游和森林经营方面,林场应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并统筹好两者之间的关系[4]。3.2争取和利用好项目,提升森林质量。万佛山国有林场自改革完成后,所有收支纳入财政,无经营性收入,每年依靠林场向上级单位争取项目资金,用于森林经营和林场的基本建设。2017—2018年,安徽省财政林业补助资金连续2年达120万元,用于生物防火林带建设;2020年又下达60万元资金再次用于防火林带建设。利用好舒城县林业局下达的2017年和2018年1200hm2森林抚育项目180万元和林相改造资金50万元,对林区小班进行全面踏查和规划,制定合理的作业设计书。3.3注重人员培训,提高管理技能。万佛山国有林场职工大专及以上学历有5人,中专学历有9人,其他基本都是高中及以下学历水平。因此,应提高职工学历培训。2019年,林场鼓励32名职工参加在职中专班学习,22名职工报名参加了大专班学习,2人报考南京林业大学专升本学习。2020年,林场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要求在职员工通过内部培训学会电脑办公,熟悉电脑操作,要学会Arcgis相关知识并能熟练应用。3.4加强景区绿化规划,提高景区品味。万佛山风景区核心景区在飞龙潭景区和老佛顶景区,这2个景区景色优美,集奇松怪石、云海瀑布于一体。但景区大门到核心景区段的S454公路沿途绿植杂乱无章,给人以压抑感,与核心景区形成鲜明对比。为此,林场邀请安徽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绿化规划专业团队对此段进行绿植规划,增加层次感。目前,该规划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即将进入实施阶段。3.5加强旅游基础建设,探索森林经营新理念。万佛山森林资源十分丰富,集奇松、怪石、秀瀑、云海于一体。近年来,在舒城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投入巨资打造万佛山森林公园,先后投资逾3000万元建成了万佛山客运索道,投资逾5300万元升级改造了旅游步道工程,投资逾500万元在旅游步道沿途修建了7个旅游厕所,投资逾3300万元对S454公路末端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旅游接待中心也在同步规划中,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森林旅游发展也是森林经营思路的一大创新,是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探索用绿、活绿的重要体现。

参考文献

[1]李丽.我国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农业,2017(8):98-99.

[2]闫彩霞.国有林场森林经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林业经济,2017(5):51-52.

[3]郭霞.浅谈森林公园经营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家参谋,2020(1):121-122.

[4]裴明阳.我国国有林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20(12):165-166.

作者:苏春华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万佛山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