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5 05:15:53

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论文

一、内控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中的现状

(一)思想重视不够,监督不到位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管理的国有资产一般属于非经营性资产,不能直接投入到生产经营过程中去创造经济效益,管理层只重视抓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而忽视了对非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控不够完善,思想上轻视,导致这部分资产在利用和管理上出现漏洞。特别是利用国有非经营性资产搞经营的企业,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对使用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进行评估,加之国有资产管理内控的不健全,导致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性在一定范围内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指标难以落实。

(二)内控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清1.企业内控制度制定环节存在不足。目前,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管理者对内控认识不足,有一部分管理者来自于事业单位,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内控制度就是纸面上的条例规定,对内控的建设持冷漠态度,根本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内控制度。有些单位虽然建立了内控制度,但在内控制度的制定环节,仍认为内控就是对企业经营的某个或某几个关键点的控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内控的不健全给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带来了一个难题,也是造成后续国有资产流失、减值的根本原因。2.企业管理者权责不够清晰。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一般为国有企业,有些企业直属财政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大多数由政府任命,来自于事业单位。由于体制等原因,很多高层管理人员滥用职权或对经济活动越权干预现象比较严重,岗位设置及权限、审批程序等重要控制环节与企业内控制度相背离,从而造成内控制度失效。有些领导同时在多家单位兼职,工作重心没有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上,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如何与自己政绩无关,这样无形中在思想意识上有了放任的态度。企业管理者权责不够清晰,易造成地方国有资产的流失,应当及时解决。

(三)内部审计功能发挥有限

许多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很少设立内部审计部门,就是设立该部门,但由于长期以来观念方面的原因,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员较少,仅仅从事一些必要的常规审计和离任审计,没有充分发挥公司内部审计的职能。少数企业虽然有较为健全的内控制度,但各项内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的自觉性和执行效果很差,存在制度上一套,实际操作又是另一套的现象。内部审计功能发挥受限,严重影响了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更谈不到保值增值,这一点应该引起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识较弱

当前,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主要的侧重点仍是在控制国有资产的流失方面,企业扮演着看管者的角色。对国有资产投资融资、保值增值方面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现阶段,一部分国有资产仍处于闲置状态,锁在“仓库里”,这样无形中降低了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因此,国有资产管理内控需要开源节流,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将闲置的国有资产盘活,进行再融资,才能客观上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效率,全面的提高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水平。

二、完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内控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引进绩效考核机制,健全管理机构,权责清晰

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强化内控在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监管中的必要性,明细管理层的各项责任界限,形成企业内部制衡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明确以企业受托管理成为国有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内控力度。建议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成果与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负责人的全年绩效考核挂钩,完善奖惩制度,权责明确,有利于管理者更好的开展工作。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也应采用公司制管理,为内控机构的建立、职责分工与制约提供基本的组织框架。同时要推行不兼任职务制度,有事业单位人员兼任的,可采取暂时离职的方式,避免高层管理人员交叉任职。

(二)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完善内控建设,健全监督机制

构建国有资产风险防范体系,在财务控制、决策控制、资产清算等环节严格把关,完善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资产管理内控水平。在财务控制方面,加强经营管理风险的财务防范措施,以保证国有资产完整安全。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规范的决策机制,有效地防范风险。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内控制度设计应当渗透到企业的各项业务全过程,应当覆盖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争取做到无缝链接。内控建设是管好国有资产监管的基本保障,真正做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的内控责任制,明确各方职责;严格财务制度,建好台账,并及时做好登记,定期进行实物清查;坚持国有资产特别是可移动的资产定位定人管理原则,使用到人责任到人。防止在任一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扮演好国有资产管家的角色。

(三)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审计制度

当前,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防止国有资产的加剧流失。内部审计主要是对企业各经营要素的环节和成果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可以发现国有资产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国有资产受托管理者的监督力度。企业应当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进行审计,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人员管理方面,需要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提倡开展年度绩效考评制度。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除审核企业会计账目外,还包括评价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部各组织机构执行职能的效率,提出建议性报告。在内控基础建设中,内部审计的作用是评价内控的有效性,监督企业经营业务符合内控框架的要求,提供完善内控的建议。

(四)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企业相关人员素质,建立具有操作性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提高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国有资产管理内控水平还需要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并注重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具体操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定期组织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管理层、相关管理人员培训学习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鼓励管理层勇于开拓创新,大胆的对国有资产管理提出新构想,实现国有资产持续的保值增值。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学习最新的政策法规,规范国有资产账务处理,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针对地方国有资产经营企业的具体情况,着重培训国有资产转资后的账务处理、国有资产的投资融资方式方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指标核算及国有资产增值收入的核算分配管理。只有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的账务处理,竖立国有资产的第一道保护伞,才能保证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完整及保值增值。

三、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企业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必须从完善内控机制入手,明确单位、部门、个人的具体职责,责任到人,奖惩分明,提高管理者的思想认识,建立健全的内控机制及内部审计制度,提高企业人员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参与国有资产管理的各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且相互牵制和制约。从根本上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保护国有资产安全,提高管理效率,改善经营效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作者:卜莉莉单位:淄博高新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