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13 04:49:55

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进行阐述,从审计意识问题、审计独立性问题、审计体系问题三个方面,对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相应的处理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内部审计对规范企业发展、提升经营效益的作用日渐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内部审计在其运营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并对内部审计工作给予充分关注。通过加强内部审计管理,可以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使企业运营管理更加专业和规范,同时对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在落实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国有企业需要转变思想理念,把内部审计从由原来经营纠错朝着向提高经营价值方向转变。但是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国有企业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使得内部审计问题频频出现,严重阻碍审计价值发挥,需要国有企业高度重视。

一、国有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意义

内部审计是指对组织中各项业务和控制活动进行独立管理,对其是否按照相关要求操作、是否满足相关标准、是否有效并合理应用各项资源,是否实现组织目标等进行明确,是一种独立、客观、有效的监管活动。现代企业在运营发展中,都会面临各种风险因素,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同时,也给经济实体发展带来诸多风险因素,所以风险管理成为企业重点关注的内容。而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引导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因此,通过提升国有企业审计意识,组建独立的内审部门,完善内部审计体系,优化内部审计方式,对于完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揭露和抵御各种风险、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从而对促进国有企业不断保值增值具有重大意义。

二、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意识问题。在日常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内部审计一般都是对已发生业务或者已过去的阶段性工作进行审计,属于被动管理,然而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环境风云变幻,企业需要不断调整经营战略与对策,内部审计也亟须实现向动态管理的转变,以便更加快捷、迅速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开展审计工作过程中,部分人员对内部审计存在固有偏见并对内部审计工作有一定抵触情绪,认为内部审计部门是“闲散人员聚集地”,内部审计人员是“挑剔者”,从而导致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强,存在选择性审计现象,无法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影响审计效果。此外,部分国有企业把审计管理思想停留在口头上,审计部门什么时候来检查就什么时候应对,导致内部审计拘泥于形式,无法深入企业经营管理,阻碍审计工作效率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二)审计独立性问题。内部审计是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落实审计工作时,应该充分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从而实现独立、客观的审计评价。但是在部分国有企业中,内部审计机构划归财务部门管理、审计人员由部分财务人员兼任,导致组织机构缺乏独立性,内部审计工作缺乏严肃性和权威性。除此之外,还存在企业关键岗位责任制缺失,不相容岗位未分离等现象,从而导致经营管理过于混乱,影响审计工作效果。在部分国有企业,内部存在股东会、董事会停留于形式,“一言堂”现象比较严重,导致审计工作易受到管理层影响,审计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发挥自身监督管理作用。这些问题的出现,往往和内部审计不独立有着直接关联。(三)审计体系问题。由于缺乏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部分国有企业没有结合内部审计工作要求,构建内部审计工作体系。并且,在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时,内部审计对象模糊,将内部审计的范围局限于财务部门,强调资产安全、收支合法,未实现向“风险导向审计”的转变,这种方式不能实现对国有企业整体运营情况进行追踪和监管。此外,部分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专业人才仅局限于财务、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结构单一,缺乏对企业行业特征、计算机技术的了解,都阻碍了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不能满足内部审计的需要。

三、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问题的处理对策

(一)强化审计意识。针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而言,作为企业管理制度构建者和执行者,其思想意识将直接影响管理体系构建和实施效果。企业在繁杂市场发展中,深刻明白管理改革的重要性,需要把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式应用到企业中,实行企业全面风险动态管理。内部审计作为国有企业风险管理中重要内容之一,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但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营发展状况的监管,还能对企业运营流程进行科学调控,企业管理人员应结合审计工作要求,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内部审计意识,制订可行性审计对策,将内部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应有价值,保障企业稳定运行。(二)保证审计工作独立性。在企业权威不受到任何因素影响的情况下,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合理性和独立性。和其他审计方式比较,内部审计工作实施一般是由企业管理层级重视程度和权限决定,所以,作为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在企业内部成立专业的审计部门,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威严性,这样可以确保在进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其所需资源得到满足,给审计工作有序进行提供支持。首先,国有企业需要组建独立审计部门。建立审计部门的意义在于,保证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有序进行。通过组建独立的审计部门,保证其实际权限和内部审计工作进行,让审计部门人员分配更具合理性,不会出现一人多职现象。并且,完善部门奖罚机制,明确每个人员工作职责,让审计部门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开展。其次,加强审计委员会建设,将监督管理价值全面发挥。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独立性是内部审计作为重要内容,只有让审计人员具有独立性的情况下,审计工作才能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监管,保证整个过程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在落实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需要在审计委员会的监管配合下进行,发挥其应有价值,提升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水平。(三)完善内部审计体系。国有企业需要全面构建完善的内部审计管理体系,一方面,结合国家现有法律要求,根据企业运营发展状况,对企业现有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改革,对内部审计流程和管理标准进行明确规定,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正常落实。另一方面,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对审计工作要求有深入了解,保证其在运营活动中风险管理、流程优化等方面起到应有价值。与此同时,提升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管理的全面性,从事前、事中及事后等方面进行审计管理,实现全过程审计,适当扩充审计工作范畴,让审计职能扩充到管理审计、经济审计等领域中。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内部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国有企业还要组建一支高能力、高素养的审计团队,在人才选拔过程中,可以适当提高标准,要求审计人员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熟悉企业经营管理流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保密意识。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采取在职培训、脱岗培训等方式,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养与审计工作效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确保国有企业稳定运营。在国有企业运营发展中,应该对内部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处理对策,加强内部审计管理,将内部审计工作价值充分发挥,提升国有企业管理水平,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韩思蒂.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国有控股电机制造企业内部审计分析[J].中国商论,2018(23):129-130.

[2]陈彬彬.国家审计机关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的几点思考[J].审计与理财,2018(7):20-22.

作者:赵晴 单位:湖南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