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作用及对策

时间:2022-05-15 03:40:22

企业内部审计作用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的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其财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审计并给予真实可靠的审计报告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通过对企业内部审计作用进行研究说明,分析其财务审计方面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和可能出现的情况,并提供对应的增加财务审计效果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内部审计;独立性;作用

内部审计已经是现代企业管理中极其重要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内部审计是监督和评价活动,是组织内部的活动,具有客观独立性。我国大部分企业成立起了内部审计机构,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发挥了一定。可从社会整体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都存在严重的问题,有一系列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有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明确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改善企业内部审计方式方法,将企业内部制约与防护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如此才可以把内部审计变成真正为企业服务的有效内控机制。

1、企业内部审计概述

1.1内部审计的概念。内部审计是在经营管理分权制形式下产生的,利用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由于对经济监督的需求得以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影响下,传统的内部审计范围无法达到公司持续发展的要求,公司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治理必须要有更先进的内部审计模式。内部审计理念从最开始的消极防弊逐步发展到积极兴利,直至如今的价值增值,为企业取得更多的价值。内部审计概念变化展示出人们对内部审计理论理解的逐步深入,是社会对内部审计作用与职能进行深度挖掘的体现。1.2影响企业内部审计的因素。(1)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如今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审部门实施企业内审工作时缺乏自身的独立性,因为有些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受另外部门的领导管理,如此必然造成企业内部审计无法真正的独立办公。领导可以直接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工资和相关待遇进行调整,这种情况必然造成实行监督以及对其他职能部门进行评价的时候审计者很难公正对待,存在较多顾虑,无法足够客观的进行经济监督及其检查活动,也无法较好的运用内审机构应有的职能,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2)外部环境的影响。我国企业中内审人员的工资待遇等和企业自身各方面息息相关,一般来说企业内审的对象也是企业内部部门,极有可能是在同一领导下工作的同事。这时企业的人际关系就可能影响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如果在审计时,存在有人说情、打招呼甚至有领导对审计人员公开施压等问题,必然影响审计的独立性。(3)企业内审计人员的素质因素。企业的内审部门往往缺乏真正的独立性,一般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企业领导没有给予审计部门应有的权利,二是企业其他部门同样挤压审计部门权限,在方方面面对其进行限制。此外,作为内部审计人员审计过程中很容易引起他人反感,也无法获得企业领导的足够重视,这些情况造成大部分素质好且有较强业务能力的审计人员不愿再进行审计工作。还有一部分审计人员业务能力较差,自身素质不高,造成工作质量低下,无法将审计工作的本应存在的意义合理展现,无法表现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对企业的积极作用。(4)审计法律的环境因素。我国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缺失,《审计法》与《注册会计师法》是当前已颁布的主要审计法律,其他法律还存在欠缺,《审计法》主要对国家相关审计问题进行规范,《注册会计师法》主要对民间审计问题进行规范。而内部审计对应的法律法规还是2003颁布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仅仅是规定,还没有真正的法律对其进行规范,这些都造成企业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对内审人员是否起到作用也并不关心。

2、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

2.1制约作用。内部审计通过对企业经济活动及其经营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对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按照审计工作规范,揭示企业的违法乱纪行为,维护企业的经济秩序。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制止违规违纪现象,保护国家财产和企业利益。通过检查监督被审计单位执行国家财经纪律情况,制止违规行为,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披露经济活动资料中存在的错误和舞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真实、正确、及时、合理合法地反映事实。三是配合纪检监察部门,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2.2防护作用。内部审计工作在执行监督职能中,对深化改革,降本増效起到了保证、保障、维护作用。一是为建立健全高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提供有力保证。二是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内部审计人员应重视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资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随时随地开展内部审计督查,提出有效措施,经济有效地使用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降本增效,维护财经纪律。有效地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是当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关键。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维护财经纪律是经济效益审计的出发点。2.3鉴证作用。一是开展联营审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联合经营是在生产社会化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企业为了取得实效,一个企业和一个或数个企业为发展生产和产品交换而进行的经济联系。二是开展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实行领导班子在任定期审计,有助于监督企业领导依法办事,为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考察提拔干部提供依据;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评价企业领导在任期间生产经营情况、遵守财经纪律情况、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肯定成绩,纠正不足,有利于人事制度改革和企业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4促进作用。一是内部审计工作是保证企业营运效率、财务报告的可靠性、财产的安全完整、相关法规的遵循等而进行的一种管理活动。现代企业处在一个开放、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经济因素的波动,客户需求与偏好的变动,随时都可能使企业面临危机的境地。二是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帮助管理当局找到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消除潜在隐患的措施,从而达到保护企业财产的完整、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提高经营效益。三是现代内部审计的重点已由财务审计转向经营效率审计与风险审计。风险审计是通过对内控制度和经营过程的监督,发现潜在风险,并且评价这些风险的重要性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3、企业内部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3.1会计信息失真。第一,聘请素质较高的会计人才需要企业提供较高的工资待遇,而企业自身资金不充足,无法将一些会计凭证进行准确并规范的填写,势必引起财务状况问题,会计信息不能展示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情形。第二,企业业主有意想要脱离国家管控,主动要求会计人员采取一些不合规定的方法进行偷税漏税,以此提高企业利润。亲属与企业主拥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在账务处理时按照业主要求完成,会计监督完全无法发挥作用,弄虚作假极易方生。财务审计查询的主要方向是会计信息,因此会计信息造假必然对审计有极大的影响。3.2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薄弱。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其中的私营企业通常由个人或几人合作成立,企业经营权没有和所有权相分离,所以其发展方向与企业管理主观性较强。所以内部控制主要是展示给相关单位检查时看的,一些企业只是追求业务的提高,对企业的内部控制没有足够的重视,市场营销部门通常是这种企业最重要的部门,财务和内审部门只是作为服务部门存在,无法实行对企业的监督和控制职能,企业最为关键的内控缺失,不按照正规手续办事。另外一些小规模企业仍未建立起内控制度,内控制度更是无法履行。3.3审计程序简化质量较低。从我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重新建立之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迅速不断得到壮大。同样,引起的市场竞争在中小事务所间变得尤为的激烈,大部分事务所依靠降低价格来增加业务。所以一些事务所只有在审计时来降低成本以弥补利润,更有甚者只是按照被审计单位给予的会计资料来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只用一天的时间。想要降低成本,事务所只能进行抽查盘点,只能盘点较小的部分,有的甚者不进行盘点,只将期末存货盘点表与账表进行检查,只要帐表符合就给予财务报表上的存货金额进行认定。如此造成审计质量较低。3.4内部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即便是大多数企业基本上已经将内部审计部门建立起来,并且在参照及遵循相关审计法规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具体状况,制定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规章,但是却与规范化的审计工作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与此同时,企业的内部审计是要求高、涉及面广以及政策性强的一项技能型工作,要求内部审计人员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熟练的掌握审计、财务管理和会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但是很多企业在职的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无法满足审计工作的要求,无法真正的胜任内部审计工作,这便必然会对内部审计效果带来负面性影响。

4、发挥企业内部审计作用的对策

4.1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财务审计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要求是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企业需要对财务组织结构进行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必须健全并且按规定执行,重点注意资金的支出、回收与整个应用的流程,利用一定手段促进资金较快回笼,避免由于资金流失导致的损失。加强会计人员对财务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规章制度的教育,增强业务水平,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了解单位的实际经营情况。4.2加强企业内部审核控制。想要设立完善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与内部控制制度,必须要求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严格按规定完成,并利用这些工作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与管理水平。充分感受市场经济环境的改变,科学设立审计机构,想要取得完美的效果各项机构内的职责分配制度必须得到规范和明确。第一,企业必须在根本上增强对内部财务审计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同时提高内部财务审计机构的合理性,确保其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和完整的独立性;第二,对内部财务审计的工作范围、责任与职权等进行明确规定,把内部财务审计进行制度化与规范化;第三,对内部审计队伍要加强培养,增强内部财务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4.3完善财务审计程序。企业具有岗位设置重叠、雇员分工混乱、内部控制制度缺失等问题,可在一些重要的地方,由于企业主需要保护企业资产与监督控制企业日常事务,审计人员需要采取实质性测试来获取足够的审计证据。在进行实质性测试的过程中,需要拿分析性测试当做补充,利用行业数据和企业财务数据及其企业历史数据等进行对比,通过这种方法对企业业务水平进行定性。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审计方法进行一定的改进,提高审计范围,增强审计水平,增进工作效率,利用判断抽样与统计抽样两种方法来调整样本规模以便增进财务审计的精确度。4.4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企业内部审计人员不能仅仅进行财务领域的审查,还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其他方面进行审查,更多的注重企业内部管理与决策,而不是限于过去的“查错防弊”。财务审计人员需要有新的工作角色,改变过去单纯的监督、检查工作角色,逐步转变为协助与服务角色,加强企业内部职能工作的联合促进,扩大职能范围,确保审计工作可以很好的完成。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需要一套科学的内部审计信息化系统以及相应的审计平台,利用联网审计、审计台账与审计程序等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工作采取全方位协助。提高事前与事中审计力度和范围,改变事后审计的方法。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企业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内部财务审计是企业自我约束机制的主要构成部分,想要发挥其作用,必须不受外界其他因素影响,一种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客观性及独立性,以此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对内部审计职能进行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内部财务审计在企业治理中的规范作用,推进企业组织机构的科学化与合理化,提升企业对市场竞争风险的抵抗力,以便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者:宋佳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德松.林业系统内部审计风险防范分析[J].绿色财会,2016(05)

[2]姜茜茜.浅析基于ERP平台的企业内部审计风险[J].经营管理者,2016(19)

[3]吴丹.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防范措施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02)

[4]李荣.浅析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