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功能提升探析

时间:2022-05-15 03:38:31

高校内部审计功能提升探析

摘要:本文从目前影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制约因素出发,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完善策略,进而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内部审计;免疫系统

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高校多渠道筹资办学的能力不断增强,高校面临的经济业务活动日趋复杂,内部审计作为高校经济业务活动的“免疫系统”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本文将从行政负责人重视、审计队伍建设、体制机制顺畅、审计实务拓展、审计信息化和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分析目前制约高校内部审计质量提升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相对应的完善策略,促进高校遵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高校行政负责人重视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提

当前高校中部分行政负责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比较落后,认为内部审计在完善高校治理结构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高校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提升教学质量、抓好科研工作和服务于社会发展,对于高校各种资金如何使用、如何分配、使用效益如何重视不够,更有部分高校领导认为审计工作的积极开展会导致审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矛盾,经常性的监督会影响学校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部分学校主要领导甚至从未询问过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情况,尽管在审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努力下,高校内部审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审计部门无论是在人员设置和质量配置都与其他部门存在着较大差距,在这种现实条件下很难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实践证明,高校行政负责人重视是提升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质量的关键要素,只有高校行政负责人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才会设置合理的审计机构,配置素质过硬的审计人员,形成良好的审计环境,更好地支持并解决审计实务中的困难和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贯彻执行的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除此之外,在高校的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专项经费的申报等事项中将审计机构的设置情况以及审计结果的应用情况作为硬性条件才能更好地保证高校按照《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要求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配置素质过硬的审计人员。

二、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基本保证

现实中,高校的专职审计人员配备不足,即使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也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目前高校开展的审计工作有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研经费审计、举借债务审计、基建和修缮工程结算审计以及各种诸如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各种专项审计,如此繁重的审计工作要求不相匹配的审计资源去高质量的完成,难度可想而知;除此之外,内部审计机构还要配合相关部门参与各种诸如教育收费检查、固定资产处置、二级单位小金库治理等工作,繁重的审计工作与审计力量的严重不匹配导致审计质量无法保证,审计检查浮于形式。随着国家财政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加大,高校的经济业务活动的资金规模和面临的财务风险也日益增大,高校只有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配备充足的审计人员,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熟悉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专业审计队伍,才能够充分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三、体制机制顺畅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指出高等学校应该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章的规定,建立内部审计制度,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在学校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向学校主要负责人负责并报告审计工作。现实中部分高校未独立设置审计机构,审计部门仍与纪检监察部门合署办公,甚至部分高校内部审计的职能挂靠财务部门,纪委是党的监督,监察是行政监督,审计部门主要侧重经济业务活动监督,各自的工作范围、手段、目的、方法各不相同,将其合署办公势必造成审计工作专职不专;高校内部审计的外部法律规范主要有《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各地方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并的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关的制度多而且法律层级较低说明了高校的内部审计工作仍然处在探索时期,同时各行业、地方和协会之间缺乏协调,造成了高校内审实务中缺乏统一的指导规范,各自为政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对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管普遍存在缺失的现象。促进内部审计作用发挥,充分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内部审计部门的权威和地位是当务之急,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职能上独立于纪检监察部门,接受高校行政负责人的领导,独立向其报告工作,不受其他部门的干扰;除此之外,国家相关的审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加强对已颁布的内部审计规章方面的检查落实力度,形成统一的内部审计规范,为基层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具体的操作规范,理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体制机制。

四、积极拓展高校内部审计实务的外延

现实中高校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仍然关注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将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作为审计的主要方向,缺乏对高校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的探索的动力,对于高校内部控制层面的审计更是很少涉及,提出的问题也多是就事论事,缺乏识别违反财经法律法规活动根源性原因能力,财务收支审计、高校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也大多以事后审计为主,侧重于审查中层单位的经费支出的合规性,普遍缺乏对学校和中层单位完成任期目标的审计,造成审计报告深度不够、质量不高。转变审计工作的思路,拓展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从合规性审计向绩效性审计转变,探索开展高校内部控制审计;在审计涉及的内容上从财务收支审计向关注完成任期内的经济责任目标上转变,重点关注被审计对象完成任期目标的情况;在审计方式上,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有条件的情况下对重点经济业务活动事项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五、提升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

计算机辅助审计已经在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各个高校应用的审计软件的版本不统一,利用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尽相同,现实中绝大多数高校未能获取财务部门账务处理系统的接口,未能做到内部审计的实时监控,更有部分高校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手工审计模式,审计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直接影响到了审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力度,探索教育系统统一规范的信息化审计软件;另外,高校行政负责人应支持审计部门获取财务部门的账务处理系统的接口,实现与财务部门账务处理系统的联网,对学校的经济业务活动的实时监控是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重要路径。

六、充分落实审计整改决定,保证内部审计权威性

审计整改落实方面国家审计有完善、规范的处理程序,而高校缺乏关于内部审计工作整改的法律依据和具体的操作规范,缺乏对发现审计问题后续整改的落实和跟踪机制,再加上高校审计力量不足,未能把后续审计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常规性业务。审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建立统一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制度,高校可以依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先建立起内部的审计结果运用、整改以及经济责任追究方面的规定,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提升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的权威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指出加强审计资源统筹和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对内部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和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内部审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期国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高校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作者:周山 单位:滨州学院审计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令第17号[C].2004-4-13.

[2]董丽英,马宏双,吴佳栋.我国高校内部审计研究[J].财会通讯,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