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思路探索

时间:2022-05-15 03:33:20

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思路探索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公立医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满足患者的就医要求,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公立医院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各类新建、改扩建工程项目日益增加。为了规范医院投资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医院利益,实现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建设工程项目内部审计成了医院审计人员的一项主要工作。

关键词:公立医院;建设工程;内部审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为了满足患者的就医要求,改善就医环境,公立医院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但是,对于医院建设工程而言,通常都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专业性强的特点,所以,对于内部审计人员来说,在审计工作开展中要求越来越高,也是必须要面对的工作,那么该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成了审计人员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一、建设工程内部审计概述

医院内部审计是主要针对医院开展的以经济运行活动为主线的独立客观的评价和确认活动,是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建设工程项目支出是医院的重要经济事项,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评价和确认是内部审计人员的重要工作,主要目标是规范医院建设工程项目的各项程序,提高投资效益,降低医院开支。由于医院建设项目大多建设任务重,施工时间紧,设计变更多,所以,在建设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求审计人员要结合工程项目的动态变化对项目目标采用动态控制管理,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方法,从事前、事中、事后几个阶段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及时制止一些不规范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二、建设工程内部审计工作思路

(一)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是审计的首要环节,是从源头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的主动管理措施,是对投资目标如何实现预先进行合理的计划与安排。在开展事前审计中,内部审计人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加强设计阶段管理。建设工程项目造价90%是受设计决定的,所以设计阶段是投资目标管理的重点。由于设计产品的质量对投资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在选择设计单位时,要以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方案的优劣、方案的合理性与可靠性作为评价指标选定;在设计过程中,对混凝土含量、钢筋含量等指标采用限额设计方法,防止造成资源浪费;主要项目应用标准化设计,节约工程造价;提高设计深度,从根本上防止因设计不足导致施工过程中出现变大变更而造成造价难以控制。(2)对工程量清单编制加强管理。采用工程量清单编审独立进行的方法,即按照医院给出的统一的立项文件、施工图纸等资料,分别由基建管理部门委托一家具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公司进行工程量清单预算书编制,完成后交由审计部门委托另一家非关联的具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公司对其预算书进行量价审核,出具初稿,然后对两份工程量清单进行对比。对清单分项中偏差最大的前十项进行比较,通过项目特征、清单工程量、设备材料费用及套定额子目等进行分析,与招标资料对比,最终对清单控制价合理进行确定。这样,一方面保证了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后期可能出现造价较大变更问题的发生。(3)对招标文件编制加强管理。招标人的意愿通过招标文件反映出来,同时对合同的签订也奠定了基础。所以,编制招标文件时,要求医院纪委、审计、基建、财务及外部专家提前介入,对文件中的重要条款要逐一进行论证和讨论,有效减少招标文件纰漏,防止事后纠纷事件的发生。

(二)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是对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审计,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对项目实施全过程造价跟踪审计,不仅可以防止建设项目随意变动调整,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更正,也可以通过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记录、确认施工实际情况,为后续的工程结算审计提供第一手的参考依据。在事中控制中,审计的重点工作内容包括:对施工单位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项目在合同约束状态下开展,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变更情况加强管理和正确处理;对主要材料价格、重要设备进行询价及审核控制;材料运抵现场要有基建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人员共同验收,确保符合合同要求;隐蔽工程和土石方工程必须经施工单位、基建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三方现场验收、记录、确认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对施工单位上报的进度款支付要求,按照合同约定结合施工进度及时审核分析,掌握工程核算的主动权,避免出现超付现象;对合同约定的工程量清单外变更的项目,要审查是否合规、合理并从多中方案中选择最经济、最可行的变更方案,对设计变更可能导致的造价上升或下降进行测算,督促按规定做好审批和签证记录,避免发生纠纷。

(三)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即工程竣工结算审计,是对事前、事中审计事项的结果审计,也是最后把关。这一阶段的审计工作重点是对竣工项目结算的合法性、合理性及有效性过程进行评价,也是审计报告以书面形式呈现的过程。在竣工结算审计阶段,审计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内容:对立项文件、招投标文件、施工图纸、竣工图纸、各种签证及设计变更、验收记录、结算书等竣工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全面掌握工程情况;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竣工图纸,对施工工程量进行仔细审核;对各类变更及签证工程量单独进行审核;确定新增合同外价款及合同内价款;按照当地主管部门相关文件、合同文件及招投标文件对措施费及规费进行审查;对合同以外合理、合规的索赔事件进行有效处理;对各单位工程造价进行汇总与整理,并出具审计报告。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一个阶段,竣工结算环节必须要严把造价关,结算审计工作要在尊重现场、细致认真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上有序开展。

三、审计关系的沟通协调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接触中,沟通协调非常重要,做好该项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具有促进作用,所以对于公立医院审计部门来说,对不同单位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协调措施。首先,与本单位内部审计关系。在对本单位被审计部门及科室进行沟通协调前,审计部门应该做好审计前的调查工作,建立定期协调沟通制度,组织好审计沟通协调会议,对被审科室或部门的建议与意见要及时了解,对审计工作的开展方法也要适当进行调整。其次,对跟踪审计单位与结算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工作。对跟踪审计单位造价例会召开情况进行敦促,对工程进展情况通过跟踪审计月报表进行了解,做好结算审计报告的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第三,国家审计方面。审计人员与各级审计机关对管辖范围内的各种情况进行审计中,都以国家审计为基础。做好与国家审计前沟通,使双方增强信任感,促使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结语

公立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专业性性、施工过程项目变更多等特点,要求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要提高要求,加强管理,对于内部审计人员来说,应该从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自身的审计业务处理能力,使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只有这样,医院才能认可内部审计,医院资金最大效益才能发挥出来,也为医院领导层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同时,也是内部审计工作及内部审计人员价值的最大体现。

作者:刘文巧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参考文献:

[1]徐红.浅谈公立医院基建工程决算的内部审计[J].甘肃科技纵横,2015,01(16):71-68.

[2]林品.浅谈医院基建修缮工程的内部审计工作[J].经济师,2011,06(27):183.

[3]俞加梅.浅论医院建设项目工程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J].中国城市经济,2011,24(22):125.

[4]张开箭.浅析医院基本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6(18):1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