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策略

时间:2022-06-15 02:58:24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策略

【摘要】新常态下,国有企业改革步入新的阶段,既需要承担社会经济建设的重任,还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通过在国有企业推行内部控制评价制度,可以打造一个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国有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论文分析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的重要性,探讨构建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时存在的问题,结合国有企业情况提出构建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措施

1引言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应通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常态阶段,依然存在一些制度层面的问题。国有企业通过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但就实际情况来说,国有企业内部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不利于内部控制工作的展开,直接制约企业的健康发展。

2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2.1弥补内部控制不足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旨在管理与控制企业内部经济活动,通过调整、优化、评价等方式保证国有企业资产的安全性。随着国有企业持续改革,造成原有内部控制体系的可适性降低,直接影响到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国有资产的安全性。此时通过评价体系对内部控制进行分析,发现提高企业效益及改善经营管理的切入点,有效弥补传统内部控制体系的不足。

2.2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通常情况下,国有企业仅针对性评价内部控制的结果,希望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奠定内控体系持续优化的基础。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则关注整个内控过程,可以根据内容、对象调整评价内容,引导各部门顺利完成内部控制的目标。有效控制国有企业资产,避免出现资产流失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效益提升,顺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2.3把握内部控制要点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目的在于保证内部控制的高效性,顺利实现内控目标,优化内控体系。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保证内控实施效果:首先,评价内控目标的合理性,保证内部控制活动的顺利进行;其次,评价资产管理控制效果,保证内部资产的安全性,切实满足国有企业发展运营需求;再次,评价国有企业运营的合规性,在合法范围内提高企业效益;最后,评价财会报告质量,及时纠正其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3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构建的问题

3.1内控评价主体独立性不足

国有企业建立内部控制评价体系时,必须明确评价主体。一般情况下,责任主体为领导层。当前,在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企业内部依然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造成评价主体独立性不足,经常性受到其他部门、领导干部的制约与影响。同时,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内控意识不足,不重视内部控制评价环境的塑造,这直接影响到内部控制与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建设。此外,一些国有企业文化中也没有关于内部控制评价的内容,造成内部员工内控意识淡薄,直接影响到内部控制评价的实施。

3.2内控评价方法科学性不足

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立时需要考虑内外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制度内容,继而选择合适的评价方法。实际上,一些国有企业依然没有摆脱传统经营理念的束缚,习惯采取传统内部控制评价方法,不考虑企业发展实际情况,这直接影响到评价结果准确性的提升。同时,国有企业内控评价的传统方法主要为定期评价,也就是根据规定的时间与内容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没有做到实时监控,不利于评价效果提升。但在国有企业改革新常态环境下,这种被动评价方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需要国有企业主动寻求新的评价方法。

3.3内控评价指标的选取不当

国有企业在日常经营管理时涉及诸多方面的内容,如股权、财务及税务等,这些内容都会影响到内部控制。因此,选取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指标时,需要全方位考查国有企业经营情况,确保评价体系与生产要素之间相互配合。就当前实际情况来说,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标选取单一或不合理,无法全面评价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影响内部控制评价体系作用的发挥。例如,从事航运业务的国有企业参考机械制造企业的指标选择内部控制指标,直接影响到内部控制评价的效果。

4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策略

4.1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国有企业在文化建设、组织结构以及管理体制方面都要进行有效的改善,让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认识到本岗位工作所面临的内控风险,同时,提升对内控风险的重视程度,不断降低内控风险,逐渐完善风险防范制度。此外,对财务制度中不合时宜的部分及时调整,保证监督管理的权威性,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发挥国家力量的作用,发挥审计机关与财政部门的作用,避免出现财务问题,保证国有企业良好运营。以信息处理为例,国有企业中信息可以分成原始信息和加工信息,且这两种信息需要经过简单处理,按照内部消息和外部消息这2种类型提供给相关部门。信息的审核与处理也相当重要。要由相关部门对信息进行相应的分析以及审核,同时,必须对信息源头的有效性、真实性和全面性进行审核确认,对于筛选出来的相对重要的信息必须及时通过恰当的渠道反馈给国有企业的董事会高层,且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培养一种能力,即对信息有较高的敏感度,以便针对国有企业信息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处理。

4.2做好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

构建企业内部审计体系时要从上自下开始,管理层必须全力支持内部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部门赋予相应的权力,负责人承担双重报告的履行责任,需要向董事会与管理层报告相关工作,这点不会因为外界因素干扰而变化。除了履行双重报告责任外,还要重视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作用,安排审计人员定期参与财务部门的会议,在内部形成浓厚的审计氛围。因此,可以利用复核技术在其他业务中开展审计工作,利用强化财务信息的方式有效控制审计风险,促进内部审计质量的提升。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该随时关注资金的运营情况和业务需求的匹配程度,并重视做好全面的预算管理。通过这种方式,企业不仅可以实现资金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还能降低融资的风险。对于企业的预算管理,需要保证其全面性,财务部门需要对各项业务进行全面考察,同时,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制定经营目标,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具体情况调整相应的预算。

4.3选择合适的内控评价方法

一是详细评价法,即国有企业将自身当前内部控制标准或现有体系架构作为参考对象,对其有效性展开系统性、全面性评价,同时,对内部控制各环节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借助对比分析法以及内部控制手段,对其最终结果进行全面评价。二是风险基础评价法,即根据当前国有企业所推行的战略目标提前展开风险评估,同时,确定当前风险系数,根据风险程度开展内部控制及相关应对计划。而且针对国有企业内控设计的风险化解方案的有效性展开评估,坚持做到事前分析、事中防范、事后监督和评估,对整个过程中内控涉及的缺陷展开讨论,做到查漏补缺。另外,鉴于国有企业运营目标的差异性,需要在开展内控评价前针对其战略目标进行详细解读,确保内控评价导向性更强,更具针对性。现阶段,针对国有企业风险基础评价最常用的方法有问卷调查、实地检查、个别访问和抽样调查等。三是“互联网+”评价法。相比于上述两种评价方法,借助现代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的评价手段更为新颖独特,而且操作更加便捷,同时,更符合当前国有企业内控评价体系构建的发展趋势,国有企业根据员工收集整理到的信息建立对应数据库,同时,对内控评价所需的数据资源进行整理和存储,直接在计算机系统中录入内控评价所需参数,以此生成对应的数据模型,对实物模型加以讨论和分析,并对比内控预期成果,根据对比结果得出内控执行结论。此外,因为“互联网+”评价法主要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其所得出的内控评价体系和模型还能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目标计划的改变对其指标、评价标准和风险点等内容进行改进,利用内控沟通获取有效数据和资源,确保所得信息的真实、可靠,进而帮助国有企业全面提升内控评价体系的构建质量。5结语总之,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搭建合适的评价体系框架,营造良好的内控氛围,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选择合适的内部控制评价方法,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参考文献】

【1】余祥瑞.探析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的构建[J].财会学习,2021(1):193-194.

【2】朱胜庄.新常态下如何有效构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建设[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8):186-187.

作者:李颖 单位:信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