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7 10:39:10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及对策

摘要:国有企业加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激励管理层提升管理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通过分析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出现的原因,针对性地提出了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对策

“新时代”背景下,中央审计署明确要求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从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出发,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国有企业要想明确经济责任,首先必须对企业负责人的权责进行清晰的界定,并在内部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地监督管理体系,这也是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负责。出台多方面的管理措施,提升企业管理规章制度的完备性,是保证国有企业资产安全性与完整性的基础。具体而言,这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开展科学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保证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各项经济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因此,本文通过分析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

一、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制度亟待完善

我国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时间较短,尚未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也尚不完善。具体而言,审计制度不完善的表现主要有:规章制度的指导性不足、审计工作的评价体系不完善、不能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等。这些由于审计制度存在缺陷而出现的问题严重降低了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效性[1]。此外,当前审计制度的另一项缺陷是其独立性不强。在我国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的人事任免等仍然受到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表面上审计部门直接对企业内部的审计委员会负责,但是在国有企业的实际运作过程中企业领导直接能够对审计部门的运行产生直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审计部门所出具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得不到保障。

(二)审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一项严谨的工作。一方面,要想做好该项工作需要审计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极大地工作热情与精力。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审计专业知识[2]。并且,具备审计知识仅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条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备多方面的知识。从开展实际工作的角度,审计工作人员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企业大局观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中承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大多数是由财会工作转岗的,这使得该部分工作人员习惯于从财会的角度看待审计工作,缺乏从全局考虑问题的意识。此外,很多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个人水平差距较大,一些年龄较大的工作人员不能够熟练地运用一些先进电子信息技术高效完成审计工作,使得企业整体的经济责任审计效率不高。

(三)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难以保证

我国国有企业行业、规模异质性较大,因此在不同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职能设置情况差别较大。在一些规模较小或管理制度不完善的企业内部甚至尚未设置专门的经济责任审计岗位,审计工作的质量更无法得到保证。值得注意的是,国有企业要想提升经济责任的审计质量,就必须在审计部门内部设置专门的岗位负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3]。企业也要相应地对负责该项工作的各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以便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而一部分国有企业不能调动审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得其不能够为企业管理层提供高质量的审计信息。

(四)审计结果难以有效转换

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充分反映出被审计对象的工作情况,是衡量企业领导工作绩效的有效手段。因此,高质量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于企业管理者调整工作方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作为国有企业领导晋升的依据。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有效的分析,能够充分反映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的落实情况,并对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进行有效预测[4]。然而,当前在很多国有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就是审计的结果不能转换成有效的信息,同时审计结果中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充分重视、整改情况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审计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大打折扣,不能为国有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有效支撑。

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缺乏统一的评价指标体系

由于我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针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也在不断健全完善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具有不同行业性质、企业规模的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依据的指标体系也具有一定的差别,这造成了企业整体的审计制度的缺陷。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指标体系作为审计依据,对于企业管理者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观性太强,审计过程中受到的干扰过多,严重影响了最终的审计质量。

(二)国有企业内部缺乏经济责任审计沟通交流平台

由于一部分国有企业尚未认识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造成其不能为审计工作提供沟通交流平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情况下一些部门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偏见,认为该项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不能主动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甚至在一些企业内部,当需要与某些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时,部门负责人故意逃避,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困难。但是,由于在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与财务、人事等部门是平级的,审计部门在缺乏上级管理层的支持的情况下,工作容易陷入僵局。总的来说,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企业没有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建立起审计沟通交流平台,使得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很难高效开展。

(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人员要求较高

在国有企业内部,传统意义上的财务审计工作只需掌握扎实的财务管理及会计处理知识即可。但是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掌握国有企业的风险防范知识、战略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等。然而,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中熟悉其中一方面的财会工作人员较多,但是能够综合掌握运用这些知识的人才较少。因此,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也是出现各项问题的原因之一。

三、提升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的有效对策

(一)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力度

国有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必须加快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通过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预防体系,改变以往审计工作所发挥的“亡羊补牢”的作用,让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性地发挥出“未雨绸缪”的作用。在信息化时代,国企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加大工作方式创新,充分借助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使得企业各个管理以及一线员工都能够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意义。并且,企业可以为审计工作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得相关审计工作人员能够借助该平台与相关责任人进行及时顺畅的沟通,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二)进一步提升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国有企业要想真正发挥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升审计部门的独立性。首先,企业管理层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对提升审计部门独立性进行双重支持。审计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管理工作,只有保证其独立性才能保证其作用发挥。其次,国有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过程中,要充分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为了保障审计部门顺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企业应考虑赋予审计部门更大的权限,使其直接对企业管理层负责。并且,审计部门内部负责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保持高度的独立性,不能在负责审计工作的同时兼任其他职位,也不能受到其他部门负责人的干扰。最后,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经费安排应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最基本的要求是其经费不能由其当前的审计对象控制,并且审计部门负责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人员的各项福利待遇等也要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三)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由于国有企业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当前经济责任审计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的背景下,企业应进一步采用多种手段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首先,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其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其次,企业应从招聘环节开始,严格注重应聘人员的专业素养。并且,在实际工作开展过层中,要重视再培训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在岗审计人员进行再培训,使其能够及时了解市场环境的变化。最后,国有企业要重视经济责任审计队伍的长期培养工作,只有坚持不断地培养审计后备人才,才能从整体上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结语

总的来说,国有企业加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能够激励管理层提升管理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着审计制度有待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难以保证及审计结果难以有效转换等问题。因此,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力度、提升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以及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马路遥.分析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20(007):191–192.

[2]凌云.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1):2.

[3]蒋西.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知识经济,2015(008):110–110.

[4]赵炯.国有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6(18):70–72.

作者:何永霞 单位: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