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时间:2022-01-19 08:16:37

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一、引言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新阶段,新一轮的经济发展转型和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时刻,十八届四中全会及APEC会议之后,中国经济“新常态”成为热议话题。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的潜在后劲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要想取得突破性发展,必须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依靠创新来驱动,努力引导国内经济发展转向中高速转变。国企作为国家经济的命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结果的好与坏,当然显得十分重要。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如何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这一问题值得研究。

二、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含义

新常态与以往相对稳定的发展状态不同,意味着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新常态下国企审计主要内容是:审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以及企业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查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保证公司财务数据记录真实、可靠和合法,以降低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舞弊风险,最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取得长远发展。

三、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新挑战———基于经济新常态特点分析

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国家审计的一种新类型,具有鲜明的中国审计特色。长久以来,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对加强党的廉政建设,促进社会民主法治,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国企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经济新常态下,又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1.审计方向的变化

新常态下,伴随着“大智移云”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现在,国企改革主要表现为用国资改革,来带动国企全面改革,坚持专业化和市场化的主要方向,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随着改革推进,传统国企变少,使得审计方向也会随之变化。而经济责任审计与国有企业改革紧密联系,现在推行公私合营的PPP模式就是适应这一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需要的表现。

2.审计环境的变化

审计环境的好坏对各项审计内容和目标有着重要的影响,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九大特征,审计环境的变化,就要求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要以现在新的经济发展特点来衡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以领导干部各项经济活动是否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九大特点来判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是否得到很好的履行。

3.审计方式的变化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个性化、专业化和创新驱动等因素特点,要求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也必然发生重大的变化。(1)新常态下要求审计方式从全面审计向专项审计转变。采用全面审计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虽然审查得彻底,但缺乏审计时效性。这就要求创新审计方式,可以对国企改革过程中某个具体问题,比如说:专项审计调查,并对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所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审计意见。(2)新常态下要求审计方式向技术化方向发展。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新常态下的国企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要依靠和采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方法,以提高工作效率。

4.审计职能的变化

我国审计工作比较重视审计监督作用,往往忽视了审计制度的完善,一方面,审计工作要从公司治理和内控等方面出发,分析影响企业绩效的风险因素;另一方面,审计工作应该针对相关行业政策提出有效的建议,来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标准。

四、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建议和对策

1.把握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等相关问题是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此外,还应该重点关注企业环境和素质创新建设,尤其是国企重大投资和资产质量,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另外对混合所有制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国有产权交易相关审计问题,也要引起重视,以保证国有资产安全。

2.拓广审计体系和内容

新常态下的经济环境变化很大,在促进分类改革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面临更加严峻的任务,政府审计机关需要在原有审计内容体系的基础上,把握二次主体,延展并创新审计思维,才能满足政策的要求,促进均衡发展。

3.创新审计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

为了适应新常态下的审计需要,一方面要有创新思维,加强审计制度和审计理论等方面研究,加强国有企业审计功能定位、职能作用的理解;另一方面,要对审计手段方法进行创新,在审计过程中,采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审计专网资源加强对数据分析,推进审计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以此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实现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全覆盖审计监督。

五、研究结论启示

综上所述,经济新常态下,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带来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我们要适应新的环境变化,围绕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九大特点要求,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导向,来加强审计工作理论和方法的创新研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以此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繁荣。

作者:曹敏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魏昕.新常态下国有企业改革给国家审计带来的挑战及对策研究[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5,(01):31~32.

[2]陈卫东.论新常态下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担当[J].理论与当代,2015,(05):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