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论文

时间:2022-12-25 03:18:21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论文

一、经济责任审计内涵

国有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部门对企业领导人任职期间所在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所进行的审计监督、鉴证和评价的活动,是在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把审计结果人格化,将审计结果落实到人的经济责任上。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全面开展,在建立企业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企业领导干部勤政实干以及维护财经纪律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目的是为了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建设、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标准不完善

国有企业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情况受多样性、复杂性,历史性、现实性,主观性、客观性影响,同是也有企业班子集体,企业领导个人的因素是存在。在审计中对被审计企业领导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应负的经济责任没有统一、具体的责任界定标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责任难以划分:一是经济责任的边界难以界定,即在经济责任与非经济责任的划分标准上难以进行准确的划分。二是经济责任的承担者难以确定,经济责任是量化到个人的经济事项,如何把有问题的经济事项与企业领导人员作因果对应的关联,难以进行确定;三是承担经济责任的程度难以界定,作为经济责任人,在经济责任事项中要承担多大的责任,难以作出量化的界定。

(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欠完善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规范准则还未完善,可操作性不强。评价标准不够统一、审计评价内容过于单一、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系统的问题依然存在。实际工作中,多数情况还只是简单地以财务收支审计评价代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且审计评价以定性分析评价为主,定量分析评价不完备,缺少具体的、可操作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未能科学合理地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经济决策、经营管理及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功过。

(三)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未落实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还未得到真正落实。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但只是初步的,还很不完善,还没有形成制度化。主要原因在于审计机关对经济责任审计公告的意识不高,对公告的作用、意义认识不足,普遍存在畏难情绪,担心由于涉及企业领导个人的审计结果公告容易产生负面影响,出现不稳定因素。

三、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的措施

(一)正确界定企业经济责任

在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要对被审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功过是非、应负的经济责任进行客观公正的界定,没有统一、具体的责任界定标准是难以做到。要正确界定前后任责任、正确界定经济责任与非经济责任、正确界定主观责任和客观责任、正确界定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就要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要注意划清前任责任与现任责任的界线、划清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的界线、划清主管责任与直接责任的界线、划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的界线。

(二)建立和完善审计评价体系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标体系的建立要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设置科学的审计评价体系,包括评价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相关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评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的指标;评价企业投资决策及其效果情况指标;评价企业发展能力状况的指标;评价执行财经法规制度的指标。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体系要包括:一是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的情况;重大经营、投资活动情况;领导干部的廉洁、勤政情况。二是合理地分析评价事项,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对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的分析;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分析;经营管理活动合法性的分析;重大投资决策的管理效益情况分析。三是辨证地作出评价结论,进行实事求是的、全方位的分析,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来进行审计评价。

(三)大力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

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逐步走向规范化,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步,有利于促进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高效、廉洁政府的进程,有利于建立与完善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对于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采取适当的方式适度公开,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要把审计结果送给被审计人、所在的单位以及相关的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甚至应该向社会公开。审计公开方式可结合工作实际主要采取以会议宣读形式向被审计国有企业领导所在企业干部职工公开;以通报形式向被审计国有企业领导所在系统或更大范围公开;以公告形式向政府班子公开;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等其他公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