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奏鸣曲与古典主义作品的比较

时间:2022-11-17 11:09:15

钢琴奏鸣曲与古典主义作品的比较

摘要:罗伯特•亚历山大•舒曼(1810年6月8日~1856年7月29日)是19世纪上半叶浪漫主义音乐史上最突出的人物之一,在西方音乐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不仅是作曲家、钢琴家,而且还是第一个在音乐评论上有突出贡献的音乐学家,他创办的《新音乐报》要求发现新生力量,提高音乐艺术的思想性。他不仅在钢琴的作品上有着巨大贡献,还有大量的声乐套曲、交响乐等。其代表作有《狂欢节》《童年情景》《大卫同盟盟友舞曲》《g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等。

关键词:《g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古典主义;奏鸣曲;比较分析

奏鸣曲式是一种大型的曲式结构,这种体裁的作品能体现强烈的矛盾冲突和戏剧性的高潮,奏鸣曲也因此成为音乐会和比赛中一种较为常用的曲目类型。古典主义时期的奏鸣曲具有理智而严谨的风格,清晰而方整的结构,朴实而真挚的情感,精炼而淳朴的音乐语言。舒曼的奏鸣曲注重个人情感的抒发,侧重对人物心理的描写,不拘泥于形式上的限制,有了更大的自由性,情感表达热情而奔放,音乐语言丰富。舒曼对这一时期的奏鸣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内对古典奏鸣曲的演奏及研究比较多,当然浪漫主义时期的奏鸣曲也同样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在浪漫主义时期,奏鸣曲在曲式结构上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与古典主义时期的奏鸣曲在演奏方式及风格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区别。舒曼的创作富有个性、幻想性。《g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也是他的三首奏鸣曲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通过对这首奏鸣曲与古典主义时期的奏鸣曲的比较,能帮助演奏者更好地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进而更好地演奏这首作品。

1旋律比较

古典主义时期的旋律多以平稳、级进为主,多为方整、平衡的乐句;舒曼的旋律则大跳、跳进比较多,喜欢用六七度大跳音程以及许多增减的跳进音程,并且运用非方整乐句较多,织体内容更加丰富多变。这就是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语言比古典主义时期的音乐语言更加丰富的原因之一。

2和声调性比较

古典主义时期大多使用协和的音程,和弦以属、主和弦居多,以K46-D7-T体现终止,调性方面古典时期多用大调创作。而舒曼大多使用不协和的音程及和弦,属、主不再是一个作品的主要和声功能,将和声发展到九和弦、十一和弦、十三和弦等,终止处也不再是单一地用K46-D7-T来表示。调性上提高了小调的地位,更多地使用变化音,这也使得音乐语言更加丰富,音乐更有戏剧性。

3节奏比较

古典主义时期的奏鸣曲节奏多为方整、平衡、对称的节奏,很少出现交叉节奏、变化节奏、切分节奏、复合节奏、自由节奏以及不规整节奏。而舒曼的奏鸣曲节奏较为多样化,不仅交叉节奏频繁出现,而且切分节奏、复合节奏、变化节奏、自由节奏以及不规整节奏等节奏型更是舒曼的奏鸣曲节奏的一大特点,这也更好地体现出了浪漫主义更加注重戏剧性、更加注重自由的特征。

4演奏比较

《g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作于1833~1838年间。其中1833年创作的第一、三乐章,1835年创作的第二、四乐章,1838年舒曼对全曲进行修改并出版。相较于李斯特、肖邦、勃拉姆斯等作曲家的作品而言,贝多芬和舒曼的作品是比较难弹的。因为晚期的贝多芬耳朵聋了,舒曼的手坏了,所以他们的钢琴作品中不是自己不弹就是弹得很少,因此也造成了他们的部分作品比较难弹。从演奏者的角度来说,如果用古典主义时期奏鸣曲的演奏方式演奏舒曼的这些奏鸣曲是行不通的。最大的问题是在前面把精力都用完了,后面还有一个规模宏大的末乐章,怎么办?不仅是演奏舒曼的奏鸣曲有这个问题,几乎舒曼、门德尔松、肖邦以及早期的勃拉姆斯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一首奏鸣曲拥有一个气势磅礴的首乐章和末乐章,在演奏上如果硬碰硬,不但演奏者会觉得弹起来很累,听众听着也会累。而到了舒曼早期,头重脚也重,两头都重的情况便出现了,这也是对演奏者极大的考验。因此,舒曼的作品不仅加大了情感的表达,旋律的抒情性、歌唱性,织体的复杂性、层次性,和声调性色彩的丰富性,以及开拓演奏技术,表现在作品中的史诗性、标题性、主题的发展性、变奏性等方面都是舒曼奏鸣曲的重要特点。肖邦、舒曼、李斯特、勃拉姆斯等作曲家为舒曼的奏鸣曲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5各演奏家演奏版本及风格的比较

笔者收集了里赫特、肯普夫、薇莎拉丝这几个舒曼钢琴奏鸣曲的演奏版本:里赫特第二奏鸣曲的演奏充分展示了他忧郁与狂热错综复杂的斯拉夫民族的气质。这个版本从第一乐章的引子开始,就拉开了充满无尽想象力和表现力的演奏会的大幕。他的演奏充满灵感性的想象力和自由而毫无拘束的情绪表现力,在浪漫中带给我们一种内心的纠结,极具特色。肯普夫第二奏鸣曲的版本让笔者体会到了他的德国浪漫派的演奏风格,追求舒曼的内涵,含蓄细腻,亲切高贵,织体清晰,速度感很好,一切都显得合理而自然。薇莎拉丝演奏的第二奏鸣曲层次分明,热情奔放,极富感染力。

6结语

通过对作品以及不同演奏的对比,表现了舒曼作品的幻想性、抒情性、诗意性等。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很多细节也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通过对这些共性与特性的研究比较,希望能为第二钢琴奏鸣曲的演奏提供更好的依据和思考。作为学习者和演奏者,想要何种演奏效果,还是要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与分析而选择,从而演奏出自己的特色。

作者:朱永新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