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织艺术设计思考

时间:2022-11-17 11:07:19

染织艺术设计思考

摘要:本文从艺术与科学的重要结合事件开始分析,提出将艺术与科学的整合设计观念运用到染织艺术设计的思考。艺术与科学究竟在现代设计中扮演着怎样重要的角色?我们又将如何把艺术与科学合理地整合到染织艺术设计之中?这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与思考,对于拓展现代艺术设计教育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艺术;科学;整合;染织艺术设计

1关注:艺术与科学

艺术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艺术伴随着人类发展的各个阶段。科学是近代的产物,但其发展的速度与影响力却如日中天。历史上将艺术与科学集聚一身的典型代表便是最著名的艺术家兼科学家——达•芬奇。无论是他的绘画艺术作品还是科学观察记录,处处流露出一代天才的伟大创造力。艺术创造形象,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因此人类创造了绘画、音乐、文学、雕塑、影视、戏曲、歌舞等包罗万象的艺术门类;科学研究自然,可以找寻自然发展的规律,因此人类开创了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等重要的科学领域。艺术与科学看似是两种不同的事物,但却在同时从事着人类史上最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但科学不得不面对被更好的成果取代的事实,因此科学具有时效性。而艺术并不以进步为唯一追求,艺术可以从经典中获取无限的精神价值与美的体验。由此可见,科学提供的是至关重要的方法,方法要随着事物的发展和需要而不断变化和更替。艺术则更注重的是结果,艺术若要进步,需要依靠与某种新事物的结合与碰撞,而这一新事物往往与科学又有着必然的联系。以19世纪后半叶以来的现代艺术为例,印象派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正是整合了东方的装饰艺术与科学技术,从而孕育出现代艺术流派。科学技术对其影响主要体现在摄影术与光学两个方面。基于当时这两项重要的科学发明,促使艺术家不得不采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与表现世界。科学的进步也在迫使着艺术家去探索一种摄影术所无法仿效的形象塑造。由此也诞生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现代艺术。在莫奈、塞尚、梵•高等绘画大师的作品中,不拘泥于造型而是侧重情感的表达尤为突出。因此,没有科学的介入,艺术也必将停滞不前。艺术可以历经时代的洗礼却不被淘汰。而当年的摄影技术,发展到今时今日,却在不断地被彩色摄影、录像、3D成像等影像技术所更替与取代。站在艺术与科学之间的现代设计,以美学与实用价值聚焦于一身的领域,一方面需要艺术为其不断地提供情感需求的提升点,另一方面也需要科学站在一旁来监督,防止艺术对其造成的自我封闭与不切实际。

2重视:染织艺术设计中的艺术与科学

染织艺术设计中的艺术是指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以及艺术美学因素,它是一种贮存在一定的审美形式中的东西,有些类似于我们所说的悟性或者品位,主要体现在人们对生活中、自然中美的感知与把握。而这种对美的鉴赏能力,与一个人自身所具备的艺术天分是分不开的。因此,加强染织艺术设计中对美的感受能力和艺术的美学修养是提升设计的第一步。这一步可以通过大量的资料筛选、艺术作品赏析、旅游观光甚至是摄影自拍等多种方式进行长期培养,这种艺术能力应该更具有感性与生活性。当练就了一双艺术之眼和一颗审美之心后,接下来才会运用到灵巧的双手和富有创造力的大脑去勾勒并展示对美的表达。在艺术领域中,绘画能力便体现在艺术家能否将自己看到的和想象出的美,以最完美的效果呈现出来。对此,描绘对象的能力在绘画史上一度成为像文艺复兴三杰等这样优秀的艺术家们都在竞相追求的目标。同样,染织艺术设计中的手绘与设计表达,成为传递设计想法所必备的手头功夫。即经过对自然植物、花卉、动物、风景以及生活故事、人物等造型元素的艺术组织与表达,将染织艺术设计的美学意味提升到现实操作层面的能力。但再好的创意想法和审美品位在实践和输出的过程中,如果不具备传递美的预想效果,都将出现力不从心的设计窘态。因此,染织艺术设计离不开对艺术的表达及其技能的训练,与此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为这项要求又带来了高效的提升空间。科学在对美的追求过程中,不断孕育出有关材料、工艺、软件、网络等众多的研究成果,而这些成果和资源正在与染织艺术设计发生着紧密联系。掌握和合理运用这些科学成果可以有效地提升染织艺术设计的创作价值。以电脑技术为例,它为设计带来了高效的工作效率,以往要花一个星期完成的手绘图案,可以通过Photoshop、AI、Coreldraw、Painter等众多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在几个小时内迅速完成,并且在绘图、填色、换色、接版、模拟等设计要素方面拥有手绘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在以工艺设计著称的提花、绣花、针织等纺织产品设计中,依靠专业纺织品设计软件CAD、CAM的操作,更是极大地提升了纺织品意匠工艺的设计效率和准确性,并与后续的机械化批量生产环节建立起有效对接。因此,探索艺术与科学的整合并将其合理地运用在染织艺术设计之中,成为进一步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重要课题。

3思考:艺术与科学在染织艺术设计中的整合

设计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结合的产物,它不仅具有科学技术和艺术两方面的特征,并且整合二者、超越二者,成为新的一级。[1]染织艺术设计作为艺术与科学技术进一步整合后的产物,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二者始终处在不断地相互作用和变化拓展的状态之中。我国作为纺织品的诞生和发源国之一,早在商周时代就已经可以织造出精美的提花织物了,提花织物本身就是科学技术与艺术统合后的产物。值得关注的是,提花织物的设计是先于装饰图案而构建出的。在我国古代,算数二进制结构生成以后,将这个科学性的结构和预设的秩序与编织艺术进行结合,由此才产生出像绮、罗、锦等千姿百态的织物类型,这不得不称得上是染织艺术设计发展史上将科学与艺术进行合理整合的设计典范。艺术与科学在染织艺术设计中的整合发展到今时今日,已远远超越了古代侧重技术合作层面的融合关系。现如今染织艺术设计者的任务是相当复杂的,每件成功的纺织品设计不是单纯依靠个人独立完成的,它需要各种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团队合作完成。整合关系可以将设计团队中各自擅长的设计着眼点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譬如审美分析、流行趋势分类、消费者心理特征研究等都将为整个产品设计带来积极的引导作用。题材构想、构图安排、色彩搭配、肌理等诸多设计细节都离不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辅助和修改工作的帮助。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在庞杂的设计系统中,仅仅是将纱线、图案、色彩、形态、结构、款式和风格主题等若干设计因素组织在一起,是远远不能满足最终产品设计需求的。目前,市场和设计之间的相互作用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包括为特殊顾客群体提供的染织艺术设计品类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纺织产品等,都应当建立在将艺术与科学进行合理整合的现代染织艺术设计之中。

4结语

艺术与科学的整合,对于艺术与科学自身而言不仅带来的是人类艺术与科学的新发展,还将进一步促成整体设计观的建立与发展。富有创造力的纺织品设计,会将美学传统运用在波动的市场条件以及科学技术的改革前沿。在关注艺术和科学及其整合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打开染织艺术设计的多种层面,处理好设计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全面关注从产品的材料到美学形式和价值体现的各个方面,发挥整合团队的合作力量,以最包容和开放的设计思路去迎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此,纺织品设计师可以在艺术家、技术专家和社会学家之间不断转换角色,逐渐培养染织艺术设计中所谓的新型艺术和科学的整合能力,这样才能适应与满足新技术、新品种等不断增长的设计需求。

作者:阎秀杰 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砚祖.大趋势:艺术与科学的整合[J].文艺研究,2001(1).

[2]乔治•萨顿.科学的生命[M].商务印书馆,1987:20.

[3]贾京生.信息社会急需改革的染织艺术设计与教学[J].装饰,2002(10).

[4]J•Moxey.纺织品设计纵横谈[J].陶建勤,译,陈锡勇,校.国外纺织技术,2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