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图案染织艺术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15 10:09:16

传统图案染织艺术设计论文

一、传统图案在染织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图案的应用在染织艺术设计中尤为重要,决定着染织品的市场走向。传统图案以形与色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显示出各式各样的文化视觉,是不同时代的重要表现。每个时代的流行元素不同,需要设计师运用美学、色彩、营造氛围等角度来表现和论证染织品的审美与文化,让传统图案成为服饰与家具文化的时尚与个性的重要构成元素。

(一)美学的应用传统图案在染织艺术设计中是否完美、和谐,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人的视觉来感受体验的。直线给人以挺拔、刚直的感觉;曲线给人以柔软、飘逸的感觉。传统图案中的美与染织品相协调,可以形成整体美、风格化的设计效果。

1.形式美在传统图案中,设计师所采用的图案往往是已经被提取变形过的图案,将原有的元素中最具有代表性、最美的部分提取出来,对其进行夸张变化,达到形式美的效果。例如菊花,花瓣繁多,设计师常常提取其中有次序的部分,进行突出特征,舍弃繁琐部分,体现出简单的线条美。传统图案的运用还需运用想象力,创造出新的具有时尚感的形式,在头脑中重新组合、判断,使得充满现象的传统图案感染和打动着人们,构成各个时代的经典样式。在床上用品中,大量的传统图案元素被提炼变形,重新加以排列、组合、归纳等,并用分离、错叠、重合等手法产生独特的传统图案,呈现在人们面前,使得累了一天的人们,躺在床上能有美的感受,并提高生活品质。又如窗帘、家居装饰布等的传统图案设计,规整的图案排列,运用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等形式达到变化和统一的美的效果,使得传统图案既有民族味,又有时尚感。

2.视觉美在追求个性美的今天,设计师可以运用传统图案在染织品中进行装饰,利用人们的视觉习惯和心理暗示,来产生视觉错误,达到一种美的享受。在服饰染织品中,就很好地运用了这一视觉美的原理。在服装设计中,女性追求对自身曲线的美感,因而设计师在染织艺术设计中常常运用一些曲线的传统图案,来产生视觉美,掩盖女性身体的一些不足之处,满足女性对民族元素的个性追求。例如,有些服装在腹部及腰部采用传统图案元素,结合人体的结构特征,配合色彩及剪裁设计,运用牡丹、荷花等花型,掩盖缺陷,从视觉上纠正妇女的腹部大、腰粗等形体的不足问题,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使得古老的传统图案能运用到时尚的女装设计中去。

(二)色彩的运用在染织艺术设计中,色彩的运用尤为重要。我们可以从色相、明度、纯度、冷暖四个因素构成全新效果,需要设计师能够有提炼色彩的能力、把握色彩的能力和搭配色彩的能力,同时将传统图案结合流行色彩。

1.装饰色彩的运用在装饰色彩中,色相的表现运用了同类色、邻近色、对比色和互补色来构图。其用色和表现形式,能使整个设计给人一种遐想。比如一条有少数民族味道的丝巾,运用传统图案,具有很强的装饰感,主要以暖色系为主,搭配同类色,大红、深红、金黄色等,色彩艳丽,加以小部分的冷色系对比,形成装饰感很强的视觉效果,突出民族韵味。又如白族的扎染,运用简单的几何形,单色或者套色,进行捆扎,或者是缝制出传统图案,进行染色,比如蓝色、红色等,同样具有很强的民族感。传统图案色彩的运用,有时候可以很巧妙地改变一种视觉空间。比如狭小拥挤的空间,用浅色系图案,在窗帘、装饰布等染织品中运用,让空间更加有扩充感。如果要使空荡的房间变得充满生机,比如儿童场所、卖场的环境,就得将墙布、装饰布中的传统图案元素选用带有暖色系的色调,例如红、橙色系,来满足活泼感。家里的床上用品,根据季节的不同,同样可以选用不同的色彩,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比如夏天炎热的天气,床上用品中的传统图案可以选用冷色调,让人感觉凉爽,清淡;同理,冰冷的冬天,床上用品中的传统图案可以选用暖色调,让人感觉温暖、舒心。色彩的选用对人们的生理、心理起到调节、平衡的作用。

2.肌理效果的运用在染织艺术设计中,传统图案也有自己独特的肌理表现手法。例如地毯、纤维艺术、服装等纺织品,可以运用肌理手法来表现传统图案,既有具象造型,也有抽象韵味。肌理的效果成千上万,给设计师无限的设计灵感,很多肌理图案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效果突出,简单别致。传统图案运用肌理的效果,产生一种朦胧美,面料呈现幻化莫测的色彩感和新奇的造型感,给人无尽的遐想和妙不可言的美的感受。比如服装品牌“三宅一生”,就非常擅长肌理的手法,运用传统图案中的几何形元素,使用手工扎染的浸染手法,将面料处理的独具特色,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人产生审美新意,带来新的艺术气息。又比如地毯设计,其中的传统图案,动物、植物等,都可以利用肌理的效果,一堆堆线团、一组组色线,给人留下一种立体的质地触感,不同的肌理材质,表现出全新的效应,传递出不同的感觉。

(三)营造氛围的应用现代建筑的发展,生硬的装饰材料失去了室内空间富有的人情味。千篇一律的设计失去了个性,而带有传统图案的织物软装饰,改变了这种冷漠的空间,营造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提高生活的品味。

1.空间柔化,赋予人性化在家居生活中,卧室及客厅都离不开染织艺术设计。从窗帘到地毯,从床上用品到布艺的装饰品,从布沙发到抱枕,都构成了一个软装饰的环境,给人们带来舒适。此时,我们在满足基本的生活环境后,选用合适的传统图案,不仅体现艺术思潮,还能使整体风格得到统一,满足主人的性格及爱好。比如主人喜欢清新的田园风格,选用传统图案中的植物图案,例如花卉、树藤、枝叶等传统图案,从卧室窗帘设计到床上用品,从沙发抱枕设计到地毯,从墙布装饰设计到桌面布艺摆件,空间的整体风格,营造了一种大自然的气息,让人放下紧张的工作,回归生活,心旷神怡。又如中式古典风格的室内空间设计,可以运用传统图案中的云纹、火纹、水纹、福字变形等,设计在墙布、桌布、沙发等,体现主人端庄大气。

2.创造意境环境一些具有文化气息的酒店、茶艺店铺选用的染织品,可以采用传统图案中的书法元素,将艺术家的书法笔触大胆运用到布艺沙发、抱枕、床上用品等,靠这些单纯的线条,营造了一种浓郁的文化艺术魅力,将中国国粹运用的游刃有余,使人置身于浓郁的民族文化之中。又如酒店里的屏风设计,采用刺绣的效果,典雅高贵,此时就可以运用传统图案中的八骏马,寓意马到成功,前程似锦,营造一种吉祥昌盛的氛围,让人看了心旷神怡,易趣盎然。一些古香古色的古玩店铺里,也会采用青花瓷的元素运用于染织艺术设计中,比如窗帘帷幔织物、墙布、桌垫、靠垫等,蓝白相间的图案,营造了一种清新淡雅的艺术氛围,既体现高雅的民族文化韵味,又具有现代时尚风格。中国传统的春节,老人往往穿上带有“寿”字传统图案的唐装、小朋友选用团龙团凤的传统图案唐装,寓意长命百岁和吉祥万年。家里的墙上也喜欢挂着纤维艺术设计或是十字绣等中国结图案元素的挂件,或是象征来年富余的年年有鱼传统图案作为布艺挂饰等,床上用品也换上了寓意吉祥的牡丹,象征长寿的仙鹤元素作为毛毯等,地毯可以选用“福”字图案等,都营造了一种浓浓的过年氛围,寄托对老人身体健康的祝福、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期盼。因此,传统图案元素在染织艺术设计中的运用,可以创造出一种意境环境,满足人们对不同生活空间的需求。

二、传统图案在染织艺术设计中应有国际化意识

近年来,伴随文化交流,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图案,越来越受人们喜爱,世界各国的设计师也对中国特色的传统图案元素非常青睐,并运用到各类设计中去。在染织艺术设计中,传统图案的运用,尤为重要。我们应该让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元素,走向国际的舞台,让这些元素得到全球人的广泛认可,让他们来学习、来借鉴。在设计的初始,很多设计师大量采用传统图案运用到染织艺术设计中。虽然传统图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但是不能一味地扎到传统图案中去,设计师在进行提炼及设计传统图案的时候,应该进行创新,并与国际接轨,将传统图案在染织艺术设计中,运用地更加富有现代感与时尚感。比如对繁杂图案的改革,保留主要图案,放弃细枝末叶,来做装饰效果。也可以运用大量的曲线和块面来做装饰、点缀,或者运用几何形、抽象形来表达繁杂的传统图案,令其简单大方,具有时尚感。将中西方文化在染织艺术设计中交融,使得传统图案既具有民族精华,又紧跟世界潮流的步伐。同时我们还可以结合现代流行的主题,结合绿色环保、回归自然、生态平衡等现代人们关心的绿色主题,赋予以染织品以人情化、人性化以及全球化,满足国外消费者的心理和生理的需求。

作者:张晨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