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类网站设计与实现分析

时间:2022-10-21 11:19:37

教育类网站设计与实现分析

[摘要]高校教师实践是教师工作的一部分。通过企业实践可以锻炼教师,提高其职业素养,增加其实践经验,最终实现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企业实践可以使教师更加深入地理解职业教育,让教师知道企业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找到校企间的差距并找到解决办法,从而为学校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职;企业实践;网站开发

高职教师企业实践是教师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能提升教师的综合技能,另一方面,使教师熟悉企业,提升了教师的实力,也提升了教学质量。高职类院校最终也会呈现良性发展的趋势。教育类网站是现在比较热门的网站,因为家长、学生的重视,此类网站关注度较高,访问量较大。将此类网站在网站或微信平台上,这给学生等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教育资源。本次企业实践的主要内容即为教育类网站、微信平台的开发,主要工作则是后台网站的设计与开发。

1企业实践提升教学水平

教师参与企业实践,能体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这是提升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到企业展开实践工作,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教师是学校展开教科研工作的主要执行者。教师从学校一毕业就站上讲台,常常会因为缺乏工作经验,特别是在企业工作的经验,而在面对实践教学、应用研究环节时显得底气不足。如果再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创新实践的指导,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因此,让一线教师来到企业实践,接触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的运作流程,开发规范等就显得十分有必要。通过身临其境的锻炼,教师丰富了阅历,有些实践经验可以拿来当作项目实践案例。当教师再返回学校后,教师一定能更加自信的参与教学工作,当然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

2校企联合培养师资,推动校企融合

培养“双师型”教师已是现在各个高职院校的工作内容之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的之一即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这就对教师的实践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教师没有企业实践的经验,将不利于教师队伍业务能力的提高,也无法把企业文化中的精髓渗透进课堂。

3企业锻炼现状

尽管有更多的教师愿意去企业实践,但依然存有问题。教师去企业实践的效果往往与预期有些差距。教师进入企业后,环境不同,制度不同,教师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企业是要追求经济效益的,教师短期的培训实践并不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收益,况且,实践中还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如涉及商业机密等环节,更不便让教师参与。企业也要考虑到教师的实践岗位,一旦换人势必增加企业的运作成本,企业必然会有顾虑。高职院校采取短期培训,短期顶岗实习、短期进驻等形式,让教师参与实践。但是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的实践平台相对较少,提供实践的岗位也是较少的。教师进入企业的实践,相对单一。教师将实践成果转化成教学成果有难度。教师进入企业后,发现平时在学校使用的技术、设备与企业倡导的主流技术、设备有差距。这使得教师返校后,不能在第一时间将企业中所学带入教学环节。教师应当找准切入点,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去提升自己。去企业一线深入了解最先进的技术、技能。但教师在实践中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融入企业,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在企业实践中可以吸取新的理论知识,将实践成果转化为案例,引入至教学环节,例如常见的项目教学。也可以企业技术为参考,再次修订课程标准,或依照企业的资料直接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这样的教学,既提升了教师的职业技能,服务了企业、又提升了学生的学业水平。本次实践选择的是小型企业,小微企业有其优势,人员不多却身兼数职,不像大企业分工那么细致。在这样的企业实践,接触具体的项目,反而能学习到各个岗位的各类工作经验,这对教师的成长是极其有利的。

4项目实施

本次企业实践的项目,是一个教育类网站的管理系统。开发过程如下:4.1需求分析。这是项目实施时的重中之重,此过程必须要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在此环节中,参与实践的教师学到了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经验,如:如何与客户交流。这样的学习过程在学校鲜有。与客户交流若不到位,需求不明晰,下面的工作将是无法展开的。在这一步,初步确定系统分为两大块,前台页面留给用户,通过浏览器或是手机端访问网站。后台则为数据管理系统。4.2总体设计,分板块,即模块设计。以后台页面为例。如图1所示。此次实践主要参与的是后台页面的UI设计、建设、维护等工作。其中UI设计如图2所示。教育类网站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生、学生家长、教师等。作为网站的门面,在设计UI时,需要先分析此类客户群体的访问心理,分析受众的审美心理。教育类网站的访问者一般不要求网站太时尚,但也应当有科技感、贴合教育理念,界面不宜花哨。在色彩处理上讲究有序、对称、对比协调、有韵律、画面和谐。后台登录页最终利用PhotoShop等工具制作成如图1-2所示的效果。页面右侧有用户名、密码、图片验证码等输入框。右上角留有“电话”图标,这是预留的客服电话,方便客户联系技术支持。此UI也是现在网站流行的布局方式。网站设计时要考虑图像、文字、动画色彩等元素。教育类网站的设计通常包括导航条、新闻图片等。也要考虑受众的访问习惯。主色调选择安全色调或其它稳重的色调,这次设计时选择了蓝色。蓝色使人安静,蓝色也代表大海天空。国内大多数教育网站,首选蓝色为主色调,这样的页面显得干净。在网站布局时,也要考虑用户的访问习惯,从左到右,从上而下。作为参与设计者,首先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其次还要有自己网站的特色,这样的网站才是成功的设计,如图3所示。4.3数据库设计。考虑到数据量比较大,在这个系统里使用的数据库开发工具是SQL SERVER2008。先建立表结构,定义各字段、主键等。之后在二维表中填入一些基本数据。4.4功能实现,编写代码。此系统开发时使用的工具是VisualStudio2008,多数代码由C#撰写。上述两步骤,由企业导师指导,实践教师参与了一部分。课程模块,如图4所示。4.5测试部分。此项工作,实践教师参与的较多。主要工作如下:PC端的测试。各种浏览器上的测试:IE、火狐等浏览器的测试、手机端浏览器、微信端链接测试。测试工作需要有耐心,因为这是个细致的工作,这个过程也让教师体验到了在书本理论中没有的体验。4.6维护工作网站测试后,有些BUG需要修正,客户的需求不断变化也要随时调整网站。这个环节由实践教师查找错误所在,企业导师及团队负责修正。调整,测试,再,再维护,反复交替。这个过程是艰辛的,但也给实践教师带来了成就感。

5结语

企业实践能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可以尽量避免教师纸上谈兵。企业实践锻炼了教师的教学、科研的水平,也是高职院校深化校企合作的需要。要推动企业实践工作,多有实践成果,应制定合理的实践方式、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有序展开企业实践活动。这对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培养真正的“双师型”教师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增强学校内涵建设、增加学校实力的有力途径。

【参考文献】

[1]于雯,徐家璇,葛铭凯.基于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开发和实践[J].科技风,2019(07):25.

[2]王为民.走出“制度陷阱”:高职教师专业发展制度的供给困境反思[J].教育文化论坛,2019,11(01):132.

[3]王微.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进企业顶岗实践的问题研究——以长江职业学院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01):285-287.

作者:薛 巍 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